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中情局称沙特王储下令杀害记者 让特朗普难做人了

美中情局称沙特王储下令杀害记者 让特朗普难做人了
2018年11月19日 09: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情局让特朗普难做人了。

  卡舒吉案调查得出结论,沙特驻美大使负有责任。

  《华盛顿邮报》等美媒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调查显示,沙特王储下令杀害该国记者卡舒吉。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听过了卡舒吉被杀录音的汇报,但特朗普和美国国务院17日都表示,得出这种结论为时尚早。虽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分析称,相关报道会对特朗普精心维护的美沙“特殊关系”产生巨大冲击,但截至当地时间17日,特朗普依旧表示“沙特一直是特别好的盟友”。美国国务院也表示,要“在保持美沙重要战略关系的同时”,将杀害卡舒吉的人绳之以法。

  福克斯周日新闻18日报道称,特朗普上周五表示,已经听了关于卡舒吉被杀录音内容的汇报,但不愿意亲自听录音,因为里面的内容太折磨人,“暴力、邪恶、恐怖……不用听我也知道发生了什么”。特朗普说,沙特王储一直否认涉案。他拒绝回答相关证据如果显示沙特王储牵涉其中,华盛顿和利雅得的关系是否会改变。不过特朗普强调,美国确实和沙特是盟友,“我希望继续和这个盟友保持关系,我们之间在很多方面合作得不错。”《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称,特朗普表示,相关录音不会改变他对待卡舒吉案的态度。

  另据“美国之音”18日报道,当地时间17日,特朗普表示,他周一或者周二会收到一份“完整报告”,其中会涉及“谁杀害(卡舒吉)” 以及这起谋杀事件的影响等内容。他表示,媒体的有关报道“有可能”是真的。

  16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称,CIA通过综合不同来源的情报信息,认定是沙特王储下令杀害卡舒吉。CIA的主要证据包括沙特驻美国大使哈立德·本·萨勒曼致电卡舒吉,邀请后者前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取结婚文件,并向他保证此行将是安全的。调查认为,哈立德是在沙特王储的要求下打的这个电话。《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名了解情报机构调查结果的美国官员的话称,行凶者不可能在王储不知情或没有参与的情况下,得到杀害卡舒吉的命令。

卡舒吉卡舒吉

  此外,美联社也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称,目前已经确认美国情报部门得出的结论。哈立德否认了CIA得出的结论,要求美国政府提供其所掌握的相关信息。

  “这将是一个具有重大影响的新阶段。”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8日称,CIA的调查结论是华盛顿对利雅得发出的最为直接、最为明确的指控。如果特朗普政府试图为沙特辩护,那将陷入困境。如果确认沙特驻美大使的确在暗杀事件中负有责任,这将使美国国会更加愤怒,后者会敦促美国政府对沙特实行外交降级。此外,美国司法部前助理副部长布鲁斯·菲恩17日表示,如果沙特仍然拒绝在这个问题上接受国际调查,那国际上对沙特日益增长的愤怒可能导致该国被逐出联合国大会。

  路透社18日称,美国国会17日已经在敦促特朗普对沙特采取强硬措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科克17日在推特上表示,特朗普需要做决定让沙特政府负责,“我们正在给特朗普机会讲出真相,并调整中东政策。”民主党参议员布卢门撒尔称,特朗普必须接受情报部门的结论,不要继续为沙特政府打掩护。《华盛顿邮报》18日称,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已经联合提出停止向沙特销售武器的议案,制裁与卡舒吉一案相关的沙特王室成员。如果白宫继续教唆沙特王储撒谎,国会必须快速而坚决地采取行动。

  不过, CNN称,特朗普当天乘“空军一号”前往加州前表示,沙特王储是无辜的。他对记者表示,有关CIA已经得出结论的说法“尚不成熟”,但可能是对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8日称,特朗普在飞机上通过电话听取了CIA局长哈斯佩尔以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汇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没有透露通话内容,但表示总统对CIA有信心。美国国务院17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尚未就卡舒吉案作出最后结论,媒体的报道不准确,“目前依然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解答”。据路透社18日报道,特朗普迄今不愿减少对沙特的军售。

  《纽约时报》称,白宫负责美国对沙特政策的官员露丝已于16日提交辞呈,她曾推动对沙特政府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露丝辞职原因不明,但有迹象显示,特朗普政府内部在处理卡舒吉案上可能存在分歧。

  此外,半岛电视台称,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推断,卡舒吉的部分尸块已通过外交包裹从土耳其运回了沙特。此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 白宫在考虑驱逐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宿敌”居伦,以此换取土耳其在卡舒吉被害一事上缓和对沙特的施压。不过,特朗普17日否认了这一说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