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海豹六队”成员因招妓与贪污谋杀战友掩盖罪行

美军“海豹六队”成员因招妓与贪污谋杀战友掩盖罪行
2018年11月17日 08:3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他是美国陆军“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Army Green Beret)上士洛根·梅尔加(Logan Melgar),去年6月10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宿舍中被勒死。

  如今,美国军方完成调查,发现凶手竟是他的同室战友——两名精锐“海豹六队”的成员。而据美媒报道,凶手涉嫌在当地招妓,还私吞支付线人的行动经费。梅尔加拒绝接受收买,打算向上级揭露他们的罪行。

  两名“海豹”谋杀他之后,为了掩盖死因,曾对他采取环甲膜切开术,还销毁证据、与证人串供反复修改证词,欺骗上级与调查人员。

“绿色贝雷帽”部队上士梅尔加 来源:美国陆军“绿色贝雷帽”部队上士梅尔加 来源:美国陆军

  据美媒《每日野兽》(Daily Beast)11月15日报道,两名“海军特种作战研究大队”(DEVGRU,通称“海豹六队”)“银队”成员,中士安东尼·德多夫(Anthony E。 DeDolph)与上士亚当·马修斯(Adam C。 Matthews)周三被正式起诉,罪名包括重罪谋杀、妨碍正义、阴谋、入室偷窃、折磨与过失杀人。一同被起诉的还有两名海军陆战队突击团(Marine Raiders)成员。

  ABC新闻称,这些来自美军最精锐特种部队的士兵可能面临终身监禁,无法保释。

  《纽约时报》去年10月最先报道这则消息。因死者是美国陆军士兵,该案发生后一度由美国陆军犯罪调查司令部(ACIC)负责。陆军调查人员认定两名“海豹”有嫌疑,但因他们是海军官兵,遂于去年9月交由海军犯罪调查局(NCIS)接手。

资料图 位于西非的马里资料图 位于西非的马里

  NCIS发言人亚当·斯汤普(Adam Stump)周四表示,已于近期完成调查,并上交海军大西洋中区指挥官、海军少将查尔斯·洛克(Charles Rock),后者受美国海军部长理查德·斯潘塞委派,负责监督本案调查。洛克周三同意了调查组的上诉申请。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USSOCOM)通讯主管杰森·萨拉塔(Jason Salata)表示,会追忆梅尔加上士,但“这些指控与不当行为不会玷污特种作战司令部数个世纪以来的光荣成就,我们有着专业与负责任的文化,会自我追查”。

  “海军特种作战研究大队”(DEVGRU,通称“海豹六队”),曾执行暗杀本·拉登的行动 图源:MPN News

  “基地乱的跟派对屋似的”

  据《每日野兽》援引了解调查的人士,梅尔加曾就安保问题与海豹队员德多夫起争执。他与四人被编入一个六人情报小队,进驻马里首都巴马科的美国大使馆。梅尔加与两名“海豹”住在大使馆提供的一间宿舍,任务是保护美国使馆人员、训练当地军队及支持法军打击“基地”组织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Al-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

  消息人士称两名“海豹”队员在当地招妓,并把人带回住地:“整个基地乱的跟派对屋似的”(The place ran like a frat house)。

  梅尔加认为这会暴露小队的行踪,质疑德多夫行为不专业,双方结下了梁子。该消息人士还证实美媒去年的报道,称梅尔加发现两名“海豹”贪污行动经费。这些钱本用于招募线人,换取当地恐怖分子与军火走私犯的情报,一般每笔2万到6万美元,提供一份书面收据即可,而两人从中抽取并私吞现金(money-skimming)。一位退役的海豹六队资深队员说,梅尔加打算向上级汇报,德多夫曾试图拉他入伙,但被拒绝。

  遇害前曾与妻子通话

  曾报道斯诺登事件的美国网站The Intercept引述消息人士称,梅尔加在遇害前几个小时跟妻子米歇尔(Michelle)通话,称同行的“海豹”要求他“做些事情”,他没有透露具体内容,只是拒绝了对方。

  不过,军方的起诉文件却对这些细节只字未提。

  文件中写道,梅尔加6月4日晚上前往大使馆参加聚会,但不愿开车送“海豹”同去,对方因此怀恨在心,决定在宿舍里“偷袭”他。二人为作案计划了“数小时”,当晚从一座陆战队营房中拿走胶带,并于次日早上5点趁梅尔加熟睡时撬锁闯入他的宿舍。曾是综合搏斗职业运动员的德多夫将梅尔加绑起来后对他进行锁喉(chokehold)。

美国驻马里大使馆 图源:美国国务院美国驻马里大使馆 图源:美国国务院

  文件中称,被告“在进行入室偷窃”,并“有意袭击”梅尔加,但除此之外没有列出更多动机。当发现他失去呼吸后,德多夫曾对他进行心肺复苏。为了隐瞒死因,还对梅尔加实行环甲膜切开术(通过皮肤和环甲膜制成的切口,在紧急情况下建立通气道)。梅尔加事后被另一位“绿色贝雷帽”士兵送往附近的法国诊所,但最终不治身亡。

  案发后反复修改证词

  起诉书中称,两名“海豹”因向指挥官与调查人员撒谎而涉嫌妨碍正义。在医院,德多夫曾向使馆人员承认自己“勒了”梅尔加。但是他们回到宿舍后,马上开始处理使用过的胶带与偷藏的酒,并跟其他证人串通口供。

  德多夫与马修斯一开始向上级汇报,称与梅尔加凌晨四点在宿舍进行“徒手搏斗训练”,而后者“喝醉了”。海豹部队至少有一份报告引用了他们的话。

  不过法医尸检后认定,梅尔加死于窒息,而且他从不沾酒,体内没有检测出酒精。调查人员开始怀疑事有蹊跷,将两人列为“嫌疑人”,停职押送回美国接受海军犯罪调查局调查。

  海军犯罪调查局(NCIS),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匡提科,即是情报机构也是联邦执法机关 来源:NCIS

  今年5月,美国《陆军时报》报道,现场鉴证人员发现,两名海军陆战队突击团士兵当晚或早上也曾出现在案发现场。但起诉书中并未透露二人的信息。

  34岁的梅尔加来自德克萨斯州拉伯克(Lubbock),2012年加入陆军,2016年作为工程士官被分入陆军特种部队司令部第三特战大队(USASFC 3rd Special Forces Group),此前曾两次部署到阿富汗,军方在他死后追授国防部军功奖章。

  陆军特种部队司令部第三特战大队标志,在尼日尔遇伏的美军同属这一单位 来源:Military.com

  该部队成员去年10月也在尼日尔遭到“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伏击,导致四名美军阵亡。五角大楼事后也承认“个人性、组织性和机制性失败以及缺陷”导致了此次惨败。

  《纽约时报》曾报道,马里政局自2012年以后陷入动荡,基地组织的分支利用图阿雷格人的叛乱在当地发展壮大。而受到美国训练与援助的马里军队在关键时刻易帜,导致当地安全形势迅速恶化,至今已有149名维和部队士兵牺牲。

  米歇尔称梅尔加是“一个正直有荣誉感的人”,但婉拒了媒体采访。她表示不希望因此事导致陆军、海军及海军陆战队之间的嫌隙,“我相信军事法庭能处理好这件事……军人们一起共事,我们必须支持他们。”

  按照美军“统一军法典”32条,四名原告将于12月10日在军事法庭接受初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