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俄正研发核动力火箭 能在火星着陆可重复使用

美媒称俄正研发核动力火箭 能在火星着陆可重复使用
2018年11月16日 16: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美媒称,一位著名科学家表示,俄罗斯正在制造可用于探索火星及其他太空任务的核动力火箭。莫斯科克尔德什研究中心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科什拉科夫对《俄罗斯报》记者说,这种火箭能够在火星着陆,并在48小时后可重新发射升空。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1月14日报道,热传导和数学模型专家科什拉科夫说,自2009年以来,科学家们就一直在研制这种火箭。他说,这种火箭使用了在科幻小说中出现的“独特”推进系统,“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开展探索火星的任务,但那本身并非目的。我们的引擎可能会成为一整套太空任务的基础,而这些任务目前看上去还像是科幻小说”。他还说,没有这种火箭准备就绪的时间表。

  他说:“重复使用性是首要问题。我们必须开发无需每飞行10次后就要调整或修理的引擎。而且必须在从太空返回48小时后又可以再次发射。这是市场的需求。”

  报道称,核动力火箭将搭载宇航员来往于目的地,速度远比发展中的其他航天器要快,例如由太阳能板提供动力的飞行器。目前在老鼠身上开展的研究显示,长时间太空旅行会对健康产生许多负面影响,科学家们担心这可能也会出现在人类身上。科什拉科夫说,他们开发的系统“对于轨道间星际飞行尤为有价值”

  他宣称,他们的引擎可以让航天器在数天内抵达月球,在七八个月内抵达火星。

  他在解释工作原理时说:“从动力源来看,这就是一个加热工作液体的核反应堆。加热后的工作液体进入涡轮机,在同一个轴上有一个发电机。转动涡轮机就可以产生电流,这通常是航天器运行所需要的,尤其是电等离子发动机。牵引电等离子发动机是作为运输系统的航天器的驱动力。”

  报道称,科什拉科夫说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并表示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目前使用的是老技术,那不是太空旅行的未来。他说:“(马斯克)基于长期发展使用的旧发动机创造了自己的火箭。他像商人一样行事:他采取一种经过测试的现成解决方案,并成功应用。”

  报道注意到,就在俄罗斯放眼星际旅行之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继续将火星作为下一个大型任务目标。该机构最近宣布,它的下一个探测器将于月底登陆火星表面。它有望在21世纪30年代利用“猎户座”飞船首次将人类送上火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