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承包商钢材造假 或影响美军全部62艘伯克舰

加拿大承包商钢材造假 或影响美军全部62艘伯克舰
2018年11月14日 15: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家总部位于加拿大的防务公司向美国海军缴纳350万美元罚款,以了结其向美军战舰“故意出售”有缺陷直升机着陆系统的指控,涉及所有62艘“伯克”级驱逐舰。

  这架公司名为Indal Technologies, Inc。 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根据美国国防部10月15日发布的一份《和解报告》,该公司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为美军主力“伯克”级驱逐舰提供舰载直升机助降系统RAST。

  RAST系统全称是“着舰辅助、固定与牵引系统”。

  波涛汹涌的大海上,直升机在军舰尾部直升机甲板着陆的时候,飞行甲板往往随着海浪晃个不停,直升机也随着海风不停摇晃,直接落下去是比较危险的。RAST属于世界上第二代直升机助降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

  飞机肚皮下面有一根探管和一个引导绳索;军舰直升机甲板上还有拉降索、绞车、俗称“熊井”的夹运拖车、控制台、飞行甲板上的轨道。

  直升机降落前,先接近到飞行甲板上方几米的高度悬停,抛下引导索,连接到军舰上的拉降索上,绞车发力,把直升机一点点往下拉,由于绳索的作用,直升机不仅慢慢被拉下来,而且对着“熊井”对中。

  直到接近甲板时,飞行员释放探管,就能插入“熊井”的特制沟槽,把直升机安全固定在飞行甲板上,然后直升机关机、折叠旋翼,调整好方向,就由“熊井”小拖车沿着飞行甲板上的轨道,把飞机拖进机库里。正是因为有轨道存在,所以拖运过程中也不再害怕风浪的摇晃。

  目前RAST系统作为世界上比较主流的舰载直升机助降系统,已经装备了美国、加拿大、日本、印度、阿根廷、澳大利亚、西班牙等众多国家海军。

  正是因为如此重要,所以RAST系统的很多部位都要使用高强度的特种钢材,除了高强度以外,还要耐受海水的腐蚀,且抗冲击,经久耐用。全套重量约5吨多,后来也是这个INTAL公司进行了改进,研制出二代RAST系统采用轻量化的不锈钢轨道,轨道重量节省60%,寿命也提高了。然而不知啥原因,居然给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的供货里面,出现了擅自修改材料的问题。

  美国司法部消息称:Indal公司在没有通知美国海军的情况下,就故意改变了RAST系统轨道板的钢材材料,更换为一种更便宜的钢材。根据美国联邦采购数据库显示,仅仅在1996-2006年期间的两份合同就价值8340万美元。

  那么加拿大那边,Indal公司的母公司Curtiss-Wright防务公司首先甩锅,说他们不知情,因为这些合同早在2015年母公司收购Indal公司之前就执行了。但目前美国司法部的指控还没有上升到“违法、欺诈”的层面。毕竟indal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RAST系统供应商,也不能一禁了之。

  而美国海军著名的海军刑事调查处NCIS负责此案,声称是2013年开始调查此事的,目前发现涉及使用廉价钢材的RAST系统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2012年的合同。他们虽然没有用“欺诈”一词,但认为“这种使用劣质材料的行为,不仅损害美军的战备状态,而且伤害所有的军人和纳税人。”

  而目前为止,最直接的用户——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还没有对此事进行正式回应,即没有说此次的影响范围,也没有说明劣质材料是否影响RAST系统的性能和“伯克”级驱逐舰的舰载直升机飞行安全。(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