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0年前这批在中国留学的古巴青年 成为该国空军中坚

50年前这批在中国留学的古巴青年 成为该国空军中坚
2018年10月12日 14:4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文/朱婉君)57年前,223名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古巴年轻人来到中国,学习飞行和飞机维护技术。两年后,他们全部如期回国,为古巴空军注入新技术、新人才。57年后,年过古稀的他们仍定期相聚,谈笑中回忆起那个让自己插上飞行翅膀的地方,总有说不完的往事。

  今年9月,古巴第一批赴中国学习飞行和飞机机械维护技术的老兵在首都哈瓦那中国城团聚,庆祝赴华留学57周年。(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中方对古巴学生关心备至

  1961年,推翻亲美独裁政权的古巴革命刚胜利两年,为巩固革命政权,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号召有一定知识基础的古巴年轻人到部队学习新技术、为国做贡献,古巴热血青年纷纷报名参军。经过空军选拔,223人于当年9月分5批到达中国,成为1960年中国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后最早到中国留学的古巴学生群体之一。

  “那个年代,只要国家号召、革命需要,要我们去哪里,自己就去哪儿。”74岁的退役飞行员、古巴战斗机飞行员培训学校前校长亨利·佩雷斯回忆,当时17岁的自己不知何时出发、去向哪里,更难以想象,自己后来在中国实现了空军梦、飞行梦。

  出发前,这些青年来到古巴革命圣地马埃斯特腊山,五次攀登古巴最高峰图尔基诺峰,以展现自己强大的体格和坚定的信念。带着“五峰”的荣誉称号,他们来到地球的另一端。根据体检结果,其中117名准飞行员来到位于山西临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航空学校,106名准飞机机械师来到位于辽宁沈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航空学校。

  佩雷斯在2005年出版的《从“五峰”到北京》一书里记录了自己在中国留学两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佩雷斯还记得,初到临汾时,印象最深的是“放眼望去,没有一块土地没得到应有的耕作和照料”,从街上人们的统一穿着、车辆的有序变道中,他看到了中国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他记得一个“神奇的”小细节——学校里发的那些制服永远“像戒指套指头”那么合身,仿佛为他们量身定做。“在我近35年服役生涯中,因为工作需要曾穿过许多不同友国的制服,但一直没遇到一上身就那么合适的了”。他说,这个细节可见中国人对古巴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

  他还在书中写下自己在许多小故事中学会的新道理。有一回,刚吃完晚饭,碗里还剩了几粒米,中国政委问他吃完没。他记得家人从小告诉他再饿也不能把碗吃空,以表现教养。于是,他回答,自己吃饱了。政委帮他洗了碗碟,顺手吃下剩余的几粒米,给他讲了积少成多的道理。惊讶之余,他明白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从此以后,直到现在,我吃多少,盛多少,再也没浪费过粮食。”他写道。

  佩雷斯说:“飞行是一门需要投入大量财力的专业,中国当时经济条件很困难,但仍无私为古巴提供帮助。”从不适应到入乡随俗,从心生佩服到心怀感激,随着时间推移,留学中国的经历越发积淀成佩雷斯心中美好的回忆。

  “中国人”成古巴空军中坚

  “中国人不仅教我们成为坚定的革命者,更教我们成为更好的人。”75岁的退役飞行员、古巴航空公司前副总裁曼努埃尔·罗哈斯至今记得,在寒冷的夜里,是中国教员给他们裹衣服,生病时,是中国教员悉心照料他们,而这些中国人有的只比他们大两三岁,却“如同我们的父母,与我们同吃同住,同甘共苦”。

  几年前,曼努埃尔·罗哈斯找来几名同样想写下“这场不可思议的经历”的老同学,一同搜集资料,回忆当年,并在2016出版了《他们在中国插上了飞行的翅膀》一书。

  1963年,这223名首批赴华受训的空军学员回到古巴。由于“队伍”庞大,更因为技术突出,他们在古巴空军中有个统一“外号”,叫“中国人”。“中国人”逐渐成为古巴空军的中坚力量。

  罗哈斯记得,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古巴空军多位重要领导都是“中国人”。“可以说,从1963年开始,古巴在国内外执行所有重要任务时,都少不了我们这批从中国留学回来的飞行员和机械师”。

  褪色的红皮毕业证书、泛黄的上课笔记和学科成绩单、几张珍贵的黑白合影……这些自称“中国人”的老兵一边向记者展示着从中国学校带回的“纪念品”,一边从口中冒出教过他们的中国教员名字、唱出当年学会的中国歌曲。“《我是一个兵》《东方红》《美丽的姑娘》……我们可都会唱”,老兵们说着就唱了起来。当一名老兵用已不那么标准的中文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时,记者还没反应过来,其他老兵已纷纷鼓掌大笑,仿佛在皱纹中看到了少年时彼此的身影。

  作为聚会活动组织者的佩雷斯说,如今这批赴华留学生中只有87人在世,他们争取每年组织一次聚会,共同回忆在那个遥远、陌生国度度过的峥嵘岁月,更梦想着有朝一日,还有机会重回这个已高速发展的中国再看一眼。

  曼努埃尔·罗哈斯的毕业证书(朱婉君摄)

罗哈斯古巴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