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对印度购俄S400导弹很生气 但办法确实不多

特朗普对印度购俄S400导弹很生气 但办法确实不多
2018年10月12日 14: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10日,特朗普再次回应了印度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一事,预示印度很快就会承受后果。特朗普似乎对印度无视其警告很生气,但是他能做的真不多。

  据俄罗斯塔斯社10月1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与媒体记者见面时表示,印度很快就会知道其从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后果是什么。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美国准备在《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框架下针对印度采购俄制S-400系统采取哪些措施”这一问题时说道,“印度很快就会知道,你们很快也会看到,时间要比你们想象的更早”。

  10月5日,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并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谈期间,印度与俄罗斯签订了价值54.3亿美元的合同,从俄罗斯购入5个团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于2020年开始交付。而在这份协议签署前,美国已经三番五次警告印度不要与俄罗斯做生意。然而印度并不买账,还是和俄罗斯签署了军火大单。

  印度《新印度快报》报道称,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曾表示,新德里已经意识到,美国会因为采购俄罗斯S-400系统一事而对印度实施制裁,不过他强调,印度打算继续实行独立的政策。据了解,除了购买俄罗斯武器外,印度还无视美国的制裁威胁,计划继续从伊朗大规模进口石油。

  印度如此“我行我素”,美国人这次真的要下重手吗?美印关系会“翻车”吗?北京社会科学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戚凯向参考消息网记者说,虽然特朗普有此番表态,但是美国整体对待印度的政策依然十分慎重。此次印度执意购买俄罗斯导弹,美国或许因此而在小范围内对印度进行敲打,但是不会对印度大动干戈。

  戚凯说,特朗普或因其执政风格、性格特点做出意外之举,但是要明确的是,如今白宫内部并没有针对印度或是明显反印的情绪。

  戚凯介绍,印度如今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国以此一直拉拢印度,希望后者帮助自己实现其在印太地区的战略目的。但碍于多个分歧,印度似乎并不情愿迎合美国人的想法。同时,印度也不想失去长期以来塑造的战略自主的外交形象。

  戚凯还指出,美国也希望保持和印度的军火贸易关系,不想失去印度的国防市场。

  据了解,美国与印度过去10年加深防务合作,美国成为印度第二大武器卖主,双方完成大约150亿美元防务交易。

  戚凯表示,综合两点原因,特朗普虽然嘴上说印度会迎来“苦果”,但是美印因此而翻脸的可能性并不大。

  或许,正因为有求于印度,特朗普这次的发怒其实是骑虎难下。所谓的制裁会不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尚需拭目以待。(完)

印度特朗普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