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详解俄空降兵在冲突地区实战要领 主要承担六大任务

详解俄空降兵在冲突地区实战要领 主要承担六大任务
2018年10月11日 15: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知远导读]本文节选自俄罗斯《军队文集》2018年第4期刊出的论文《扑灭战争之火——空降突击团分队在冲突地区夺控战法的发展》一文。俄罗斯空降兵是由俄最高统帅部直接掌握的武装力量独立兵种,在俄军历次战争、大型演习和训练中都有参与,并且表现出色。本文为俄军近卫上校所撰写的有关空降突击团属分队在冲突地区夺控战法发展的研究文章,较为详细地分析了团一级作战单元所属分队在国内武装冲突中的应用,包括原则、战前准备,战斗遂行等。下文节选部分探讨了空降突击团分队战斗行动的遂行。报告全文约16000字,更多内容请登陆知远官网http://www.knowfar.org.cn/了解。

  空降突击团分队的作战遂行

  空降突击团在通常情况下遂行任务时都是使用加强分队,同时完成数个不同的任务,在此过程中与其他部队在敌方利用游击战和恐怖活动造成经常性威胁、进行抵抗的独立发源地中密切协同。

  空降突击团所承担的主要任务可能包括:

  •保障部队(力量)集群在内部武装冲突地区中的展开;

  •展示准备开展行动;

  •消灭非法武装组织;

  •控制指定的地区、目标和地界;

  •参与执行警备勤务和护送运输车队;

  •加强对国家边境线和水域的警戒。

  团通常在白昼条件下开进至内部武装冲突地区。分队行军纵队中的加强装备应该准备立即展开行动。分队指挥所应该位于行军纵队中,团指挥所通常情况下应该在先遣分队的后面行军。为了防止行军纵队被地方居民包围并受到挑衅,应尽可能绕过居民点。

  夺取敌方所占领的领土并建立对它的控制,需通过实施进攻行动来进行,其中包括:

  •夺取责任区中目标、区域,并在距离机场(港口)很近的位置建立基地;

  •通过解放新区域的方式来扩大控制的领土,为其提供保护并在下一步移交给地方政府;

  •在非法武装组织控制的领土纵深展开突击和特种行动,破坏他们的供给,消灭他们的基地(中心)和有生力量。

  限制内部武装冲突的区域,从采取警戒、隔离限制措施,并进一步在邻近内部冲突地区建立安全区开始,以防止敌方向冲突地区的渗透;防止渗透破坏和恐怖袭击行动;在责任区对敌方进行封锁并进一步消灭他们。

  这时团可前进至指定地区并以独立的据点为基础转入防御行动。

  据点的任务包括:

  •掩护最为重要的地区和交通线;

  •建立进出内部武装冲突地区的特殊制度;

  •对国家(行政机构)边境线提供掩护;

  •参与示威行动;

  •准备展开下一步行动。

  在控制的领土上,同其他部队、当地政府和执法部门协同,以保持建立起来的法律制度,组织军事警备勤务,侦察和警戒,重要目标的警戒防御,执行搜索和伏击、巡逻等行动。

  按照控制领土的面积建立警戒地带,其中应设置关卡,部署电子侦察分队,以及执行侦察搜索任务的分队。组织对邻近地区、居民点、部队和后勤目标部署点接近地的观察。在次要方向、翼侧和未控制的区域可以设置障碍、破坏道路枢纽、桥梁和山间通路。

  扩大控制的领土,要实施积极主动的进攻、侦察战斗和搜索行动,组织伏击、地区封锁并在其中搜索敌人。

  侦察战斗行动通常由加强分队(中队)实施,目的是发现敌人、他们的基地(中心)、侦察人员、武器和弹药、装备和其它物资,并进一步将他们夺取(消灭)。

  为了防止在团的责任区域(战区)执行任务时出现冲突,在区域(战区)边境执行任务时应该组织同友邻之间的协同。

  粉碎和消灭武装组织时需要同其他部队的分队进行密切协同。团通常在它所占领的地区(居民点接近地)粉碎消灭敌方,对他们实施包围(合围),消灭防御中心。除此之外,团所属的力量还可以用于加强和保障其他部队分队的行动。其他部队分队独立或是同伞降(空降突击)分队协同的情况下实施搜索和消灭敌方的行动。

  团在责任区/地段可以在封锁/不封锁的地区/居民点搜索敌方。行动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封锁指定地区,第二阶段——搜索敌方(搜查地形)。在获取有关敌方所处位置准确情报的条件下,可以对其实施合围。

  部(分)队的战斗序列中可以包括封锁分队(小组),搜索分队,突击、火力组(中队)和后备力量,同时还可以有战术空降兵和装甲组。同时还可以建立被扣押人员(俘虏)押送组。

  封锁地区可以分为数个分队区域(地段)。封锁的地界根据区块划定,以保障便捷的通路、易于占领和分队部署时的隐蔽性以及较好的视野,可在接近地进行射击。在进行封锁时,要对通往居民点的道路和森林覆盖地区进行严密保护。分队之间的间隙应该使用工程障碍和火力进行掩护。在封锁地界中构筑单个或是成对的堑壕,分队的阵地应该进行精心的伪装。敌方可能通行的道路应该通过屏护队(伏击小组)切断,他们以排(班)为单位。在封锁地界中可以构建通行检查站,以检查和放行地方居民和车辆;建立反渗透站,其成员中应该包括军事反侦察机构和检察机构的工作人员。

  团作战组应协调分队的行动,特别是在发现敌方或是到达取齐线和最后地界的边界的情况下。到达封锁地界应合理选择路线,利用夜间或是其它能见度不佳的条件。占领地界可以通过徒步分队来实施,其装备的集结点可以位于距离他们2-3千米远处。

  根据现有的力量和装备、地形条件和态势,搜索(搜查)可能是连成一片或者是挑选出来的单独地区。在连成一片搜索的情况下可以查看整个地区,而在挑选进行搜索的情况下,则是单独的方向、地区和目标。被封锁的地区可以划分为数个区块,随后按照顺序对每一个进行检查。根据行动的方法,搜索行动可以分为单方向和对向,根据方向、区段和目标可能采用复合式的方法。搜索行动一般在完成指定地区的封锁之后实施。

  指定执行搜索任务的分队占领出发位置,在规定时间(根据信号)前进至出发地界并着手实施指定的任务。在发现敌方的情况下,应派出火力组、突击中队(组)和后备力量,他们实施合围和接下来的俘虏/消灭行动。在敌方突破的情况下,位于封锁地界的分队通常情况下应停留在阵地上直至搜索任务结束,切断敌方撤离方向,追击行动则由执行搜索行动的分队实施。

  搜查(搜索)速度应该要保证对地形、生活楼、建筑物和其它目标的仔细搜索,在开阔地形中速度为3千米/小时;在中等起伏地形可达2千米/小时,在山地、森林和城市中则为1千米/小时。

  发现的武器和弹药应该收回,受到怀疑和进入封锁分队阵地的人员应该被逮捕并移交给执法部门,负隅顽抗的则消灭。为了防止位于封锁地界的人员泄露部队行动的信息,应当扣留他们直到部队行动结束。调整地区(取齐线)可以在搜索行动发起1.5-2小时后根据明显的方位物来指定。

  直属炮兵通常情况下集中使用,炮兵部队用于对遂行独立行动的分队提供支援,通常为炮兵营(连)为营(连)提供支援。

  可完全对居民点或是它的单独区域进行封锁,查明其中存在的平民、敌人和防御准备程度的情况。封锁界线的划定从居民点的边缘一直到轻武器有效射程的最远处。在传达上交武器和弹药的要求和条件后,并划出安全走廊让平民在规定时间内离开后,开始搜索(控制)居民区的行动。

  团实施封锁,接下来其他部队的分队搜查居民点,以查验证件、检查防御和其它的建筑物。遇到抵抗的情况,则在城市中组织战斗,向加强程度最高的建筑物(目标)发起突击。为了防止敌方对进攻分队的翼侧(后方)发动打击,要组织对夺取建筑物(目标)的防御,并在下一步将其移交至其它分队的手中。

  分队和单兵在居民点中的移动,借助利用当地材料构筑的伪装物来实施,以对敌方沿着街道和在房屋之间的火力杀伤和观察构成障碍。

  使用部队对重要目标的警戒和防御,应该符合区域防御的计划,以及部队指挥员防止它们被夺占(消灭)的决定。应该在目标四周组织环形防御,它所属的地域和邻近地区应划分为分队的责任区。倚重被动的安全保障方法会增大敌方行动的主动性和效果。

  在重要的行政中心、机场、发电站、隧道和其它目标周围可以建立特别区域,并采取专门的手段:

  •建立通行和目标内部的制度;

  •规定时间内限制在区域中的移动;

  •达到和离开特别区域应通过检查站,以对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

  目标警卫的主要方法——派出哨兵,其编成可达到加强排水平。

  到达派出哨兵的道路应该要设置工程障碍。

  建立弹药、食品、燃料和水的储备。

  建立观察和告警制度,在隐蔽的接近地上派出暗哨和明哨,并派出巡逻队。

  分队阵地和进出路线应该有筑城工事。

  禁止地方居民进入警戒哨所在地。

  在敌方可能的所在区域、他们的前进(撤离)路线,以及他们可能进攻的目标附近可设伏。

  在机场(港口)可建立内部和外部警戒系统。飞机(直升机)起飞(降落)区,以及它们的爬高区应该有警戒哨、巡逻队、纠察队保护。目标的内部警戒由航空部队的指挥员组织。根据警戒地区的面积大小设立工程障碍、警戒技术装备、信号地雷,并对危险的接近地布雷。

  在武装冲突地区中团采取集中驻扎的方式(长期冲突区域则驻扎在基地中)。

  集中驻扎区通常面积不大,有统一的警戒防御系统,应该位于距离居民点较远的地方,以防止占领它的部队遭到轻武器的射击。它的位置应该保障分队和单兵受到保护和方便的驻扎,快速的收拢,有利的救护条件,运输和储存必须物资的能力。帐篷和非装甲车辆部署在高地。战车应该在掩体中,部分则在警戒分队据点的阵地上。在区域的接近地应该要设置警告和禁止标志,隐蔽的接近地应布雷。

  基地——应该是在地形中工程构筑的地区,用于部署部队,供他们在冲突地区进行日常生活。它一般在相对安全的地区和地形中开设,以便于组织对它的警戒和防御,行动初期它应位于机场(港口)中。

  武装冲突中的集中区(基地)用于扩大控制的领土,它应该符合以下要求:

  •可容纳人数达师一级的组织(旅、团);

  •保障在兵团(部队)责任区域全纵深遂行作战行动;

  •有统一的警戒防御系统,用于直升机的起降平台,轮式和履带式车辆行军的道路;

  •筑城工事应该要保证对轻武器的防护,包括用于炮兵和迫击炮火力的防护的掩体。

  物资储备、特种分队和后勤分队应部署在中心,他们所处的位置不应该增大地区面积,让对它的警戒和防护变得困难。

  在部队驻地和集中地应补充确定:分队责任地段;警戒装备和力量,昼夜勤务和值班分队的编成以及他们的任务;分队集中地区和外部工程工事的特点。

  装备和占领集中地区(基地)可以在接下来实现:派出侦察分队、勘察小组、工程-工兵分队、先遣分队等(战术空降兵的登陆);组织对邻近地区的警戒和防御;组织对邻近地区的巡逻和搜查;迎接和安置抵达的分队和运输车队。禁止在没有进行工程侦察和排雷的地区部署部队。

  接来下在炮兵火力的支援在邻近地区组织侦察战斗行动;准备直升机降落平台;建立对最近地区的控制,并扩大控制区域;在距离较远的地区展开军事行动。

  为了防止集结地(基地)遭到敌方射击,应在其周边扩大其控制区域,最大程度地使用技术装备。补充性安全措施包括:

  •为平民划定禁入区;

  •临时性禁止在集结地(基地)附近运动;

  •对在部队中工作的文职人员进行监控;

  •周期性地改变邻近地区巡逻的方式、方法和路线,警戒机构活动的规则和所在地;

  •使用技术警戒手段,在警戒队(哨所)中编入军犬。

  为击退敌方进攻,在控制区内部给遭到敌方进攻的分队提供支援,以及完成突然出现的任务,需要在团中指定后备力量和值班分队——兵力规模直至一个加强连。他们的行动可以得到炮兵和航空兵火力支援。在必须的情况下,炮兵可以为伞降(空降突击)分队提供掩护,以让他们前出至集结地(基地)以外的临时性火力阵地。

  作为强力作战单元首先使用,是空降突击兵团和部队使用方法发展的主要方向

  空降突击行动是根据统一的作战想定和计划,由武装直升机的突击行动,航空兵、导弹部队对敌方部队和目标进行打击,空降突击分队通过直升机和运输机的伞机降,空降突击部队(分队)的战斗行动,武装直升机突击和空降突击部队(分队)在地面和空中的机动相结合以在敌人后方遂行相互联系的战斗任务。

  缺少连成一片的战线,敌方防空系统的脆弱性有助于广泛使用直升机,以此来达成突然性和提升部队行动的效能。

  为了减少直升机遭到杀伤的几率,要组织对起降场的警戒、邻近地区的巡逻,直升机要积极在夜间能见度较差的情况下使用,周期性的改变直升机着陆进入方向,以及它们的飞行高度和路线。

  空降突击行动包括:

  •对敌方的防空装备进行火力和无线电杀伤,对敌方在陆军航空兵经过地带和战斗行动展开区域的部队集群、武器指挥系统目标进行杀伤;

  •同时(一次战斗出动)或是按顺序执行(数次战斗出动)战役战术和战术空降;

  •空降兵在敌人后方展开的行动;

  •航空兵、导弹部队和炮兵在支援空降兵时展开的作战行动;

  •空降分队向新地域展开的突击(机动);

  •直升机部队(分队)的突击行动;

  •防空部队和战役战术航空兵在出发地域,空降过程中和敌后遂行战斗行动掩护空降装备和空降兵时展开的战斗行动;

  •协同空降兵通过空中投送部队和作战装备,为他们提供物资以及全方位的战斗行动保障。

  为了降低空降分队的脆弱性,战术空降兵登陆时要同时在数个着陆场以很快的速度进行,同时还要提供密集的火力掩护。除了空降和战斗行动地区进行火力准备外,还要采取系统性的火力打击行动。

  空降兵从陆军航空兵的机降(空降)可通过以下方式实施:直升机在着陆场着陆,另外还可从处于飞行状态的直升机采取伞降或是突击的方法,具体取决于地形条件、所需完成的任务和形成的态势。

  在使用上级首长掌握的装备对着陆场对敌方进行压制后,在主力部队着陆10-15分钟前应由先遣部队着陆。先遣部队的空降突击(伞降)分队在着陆后,要在这一地区和邻近地区消灭敌人,控制制定地界并保障主力的着陆。

  用于掩护着陆场的分队,一般直接空降在指定地域,并在空降兵执行任务期间夺取并扼守。

  空降兵的登陆行动结束之后,先前确定的运输和运输武装直升机部队要留在空降区,以对空降突击(伞降)分队夺取指定地界的行动提供支援,对接近主力空降地区的敌人发动打击,同时还要在战斗行动过程中执行装备和人员的机动任务。其余陆军航空兵的部队(分队)从战斗接触线返回指定地区,为空降兵提供弹药、燃油和其它物资的补给,后撤伤员。

  为了控制纵队的运动,以编内的指挥所为基础可以组织成立调度勤务机构,同所有的纵队并在其内部建立并维持稳定的通信。

  团分队在空降突击行动中进一步遂行任务时可实施突击(机动)。突击(机动)时可搭乘直升机、徒步或是采用混合方式(部分兵力和装备使用直升机,其余部分则从地面行动)。在突击(机动)过程中完成战斗任务后,分队可以搭乘直升机返回己方地域或是控制指定地区(地界),并扼守直至正面进攻部队集群兵团(部队)到达。

  在敌后遂行战斗行动时,需要对空降突击、侦察战斗和空中袭击行动地区的发展趋势进行跟踪。遂行空中突击行动时,最为合理的夺取和消灭敌方目标的方式可能是空中突击进攻和空中突击打击。

  空中突击进攻包括在着陆区克服敌方的轻武器火力和防空区域,实施空降着陆,夺取敌方据点,并通过作战建立对于指定地区的火力控制。

  随着空降兵的突击梯队进入敌方防空装备、轻武器和反坦克导弹的杀伤范围(1-2千米),空降突击梯队要开始在着陆场克服敌方的轻武器和防空火力。防空装备压制组编成中的武装直升机在这一时期,应该在着陆区消灭敌方的火力装备,因为其会给突击梯队的开进造成障碍,而武装直升机和运输武装直升机则应该直接发起进攻,这一行动应该在空降兵位于地形有利地段登陆且具有战术必要性时实施,敌方在对它们进行防御时会投入主要力量。

  空降兵的火力装备在空降突击进攻中的主要任务是对空降区域中的敌人实施连续压制。这一任务通常由突击梯队的掩护组负责实施,他们的编成中通常有6-8架武装直升机。

  突击梯队直升机的主要任务——保障一段时间内登陆行动的进行,此时敌方正遭受直升机的打击而处于没有作战能力的状态。空降突击进攻人员的着陆通常在直升机不着陆、处于悬停状态时使用辅助装备进行(绳索、梯子)。空降着陆后的人员在行进间发起进攻,夺取用于主力部队登陆的区域。同时还要使用部分兵力夺取具有战术意义的高点、地界、敌方后备力量开进所需的道路。

  空降兵主力部队在作战行动地区登陆的顺序,取决于战斗飞行路线中的作战编成,执行空降任务的直升机部队的数量,空降场的数量和大小。随着主力的空降,空降分队开始争夺目标,夺取目标过程中的航空支援由空降支援航空组负责实施。(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