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澳两国将完善安保合作相关协定 明确准盟国定位

日澳两国将完善安保合作相关协定 明确准盟国定位
2018年10月11日 14:2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10月10日在外长防长磋商(2+2会谈)中确认,将尽早达成《访问部队地位协定》(VFA),确定日本自卫队与澳军开展联合活动时的法务处理办法。双方将完善作为安保合作前提的相关规定,增加开展联合训练的机会。日澳将明确“准同盟国”定位。

  《日本经济新闻》10月11日报道称,这是继2017年4月之后日澳两国再次举行2+2会谈。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就《访问部队地位协定》写入了“再次确认了对尽早完成谈判的郑重承诺”。日澳两国一致同意将在2019年内进行首次战机训练,增加日本航空自卫队与澳大利亚空军开展联合训练与演习的机会。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磋商中透露,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11月访问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日军曾在“二战”时轰炸过达尔文市,造成许多人员死亡。安倍访问达尔文市被认为是加强日澳关系的象征,希望给外界留下日澳“准同盟国”定位的印象。在11月访问澳大利亚时的首脑会谈中,预计双方还将就《访问部队地位协定》达成基本协议。

  报道称,日本把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关系当作“印太战略”的一环。设想以美日、澳大利亚、印度4国为中心,携手印度洋和太平洋周边各国,基于法律支配等共同的价值观开展合作。  

  《访问部队地位协定》将确定外国军队驻扎在日本国内时的法律规定。日本除了规定驻日美军权利等的《美日地位协定》外,朝鲜战争时还针对设在日本的联合国军后方司令部签订了《朝鲜联合国军地位协定》。《访问部队地位协定》将对联合训练和灾害协助等外国军队的临时性活动作出规定,日本目前尚未与任何国家签订这一协议。

  如果没有地位协定,两国间需要履行手续确认外国军队“尊重日本国内法律”等内容。9月,日本自卫队在与英国陆军进行首次联合训练时就履行了同样的手续。签署《访问部队地位协定》后,日本接纳外国军队的手续将会更加顺畅。一方面,签署协定还面临一些问题,例如日本保留着死刑制度,当澳大利亚军人犯罪时,是否适用日本刑法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