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轮式战车将变"陆地航母" 配多种无人机远距歼敌

美军轮式战车将变"陆地航母" 配多种无人机远距歼敌
2018年10月10日 16: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通用动力公司放出的可搭载无人机的“斯特赖克”A1型战车设想图。

  提起美军“斯特赖克”,军迷们通常会先想到已大批投入服役的“斯特赖克”轮式步兵战车,但在通用动力公司和“航境”无人机公司(AeroVironment)联合最新放出的宣传视频中,未来的“斯特赖克”A1改进型将会增加一个新功能,在搭载多种无人机后,摇身一变成为小型“陆地航母”远距离消灭敌军,本文就此为您简析。

  如上图所示,和只配备有“龙”式炮塔(配备一门30毫米Mk44“大毒蛇II”链式机关炮)的ICVD型“斯特赖克”相比,载机型“斯特赖克”A1的外形略有区别,包括:轮胎尺寸加宽,发动机舱加高并加大,车身侧面还增加了大型散热排气格栅,显示内部搭载了更多的电子设备,可能与无人机遥控指挥系统有关。

  载机型“斯特赖克”A1的最大变化在于在炮塔后方增加了两套无人机相关设备,一个是后方的“百舌鸟2”混合无人机起降平台,以及一个九联装“弹簧刀”单兵巡飞弹发射器。“百舌鸟2”混合无人机和“弹簧刀”单兵巡飞弹构成了载机型“斯特赖克”A1战车的系统核心,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种无人机都是“现货产品”。

  防展上展出的“百舌鸟2”小型混合式无人机。

  “百舌鸟2”小型混合式无人机由“航境”无人机公司和FlightWave公司于2018年5月联合研发,全重不到2公斤,但可以搭载400克有效载荷。其最大特点是采用三轴旋翼系统,既能像四旋翼飞行器一样垂直起降,又能转换到前飞模式。图中的固定翼为可拆卸设计,只在需要进行长途飞行时使用。

  按目前公开的宣传数据,“百舌鸟2”无人机留空时间超过60分钟,最大航程超过20千米,能在保持悬停状态的同时,向前移动。

  由于尺寸小巧,“弹簧刀”可装入单兵背包内,用特殊发射器发射,类似小型迫击炮。

  如果把“百舌鸟2”无人机比喻成载机型“斯特赖克”A1战车的“眼睛”,那么“弹簧刀”单兵巡飞弹就是“利剑”。“弹簧刀”由“航境”无人机公司研发,于2011年投入美陆军服役,并于2013年在阿富汗投入实战。

  “弹簧刀”全长仅360毫米,全重1.36千克,有前后两对折叠机翼在机身下方,以电动马达驱动尾部的螺旋桨,最大飞行速度每秒37.5米,巡航速度每秒19.7米,最长续航时间15分钟,最大射程20千米,采用独特的“GPS+电视”复合制导方式,命中精度可控制在1米内。机上搭载一个轻型战斗部,威力与一枚40毫米榴弹相当,可最大程度降低附加损伤。每套系统造价仅1万美元(约6.2万元人民币),比7万美元一枚的“标枪”反坦克导弹还要便宜。

  按宣传视频展示,载机型“斯特赖克”A1战车的作战流程为:首先释放“百舌鸟2”混合无人机侦察敌情;在发现敌军后,迅速发射“弹簧刀”巡飞弹(发射数量根据目标多少进行调整);之后在“弹簧刀”消灭敌军后,由“百舌鸟2”向后方传回实时毁伤评估图像,判断是否需要补充攻击。

  在“百舌鸟2”无人机发现敌情后,载机型“斯特赖克”A1战车发射“弹簧刀”巡飞弹消灭敌军。

  图中可见已回收的“百舌鸟2”无人机,前方开启的发射器显示使用了2枚“弹簧刀”巡飞弹。

  在完成作战任务后,“百舌鸟2”无人机可自行返回“斯特赖克”A1战车。需要强调的是,上述发射及回收过程均可以在战车移动过程中完成,可见小型“陆战航母”具备较强的作战灵活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