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最牛飞行员夫妻退役 都曾驾驶B2轰炸机参加实战

世界最牛飞行员夫妻退役 都曾驾驶B2轰炸机参加实战
2018年09月21日 15: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空军一对飞行员夫妻双双退役,这对夫妻可不一般,他俩都曾飞过两种美军现役战略轰炸机,两型座驾拥有轻松灭国的实力,是实打实的“战略夫妻档”。由于工作高度机密,他俩的姓名与故事直到本月初才被公开,原来他们还是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部队的模范夫妻,他们的故事鼓励了许多后来者。

  约翰与詹妮弗

  2018年9月6日,位于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举办了一个小型而又隆重的退役仪式,来自国民警卫队第131轰炸机联队的指挥官杰拉德。肯尼斯上校兴奋的宣布了一对夫妻正式退役,他们是约翰·埃文森和詹妮弗·埃文森。他们俩是有史以来第一对B-2A轰炸机夫妻飞行员,也是第一对飞过B-1B和B-2A两款战略轰炸机的夫妻。约翰和詹妮弗两人都在空军和国民警卫队服役了20多年,其中约翰累计飞行2500小时,詹妮弗累计飞行1600小时。 

  退役仪式上的战略夫妻

  约翰胸口贴着国民警卫队的徽章,同时臂章显示他隶属密苏里州国民警卫队第110轰炸机中队,詹妮弗虽然也佩戴第110中队臂章,但款式为92版,且胸口贴了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的徽章,可见两人履历并不完全相同。有意思的是,第110轰炸中队所在的怀特曼空军基地也是隶属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的第509轰炸机联队驻地。

  110中队92款臂章

  110中队08款臂章

  虽然约翰的飞行小时比妻子詹妮弗高了整整900个小时,但其实詹妮弗资格更老,也许是生育两个孩子的原因,所以曾经停飞了一段时间。詹妮弗出生于迈阿密,1995年从大学毕业后,报名参加了后备役军官培训 (ROTC),随手顺利毕业成为一名空军中尉。 1997年,詹妮弗成功取得飞行资格,随后她被分配到南达科它州的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进入第28轰炸机联队,开始飞B-1B轰炸机。需要注明的是,第28轰炸机联队有不少B-1B女飞行员,甚至还有全女飞组成的机组,就连地勤都有女性,这也是美军男女平等的一种重要表现。 

  美国空军第28轰炸机联队第34轰炸机中队的B-1B全女飞机组

  詹妮弗并非第一名B-1B女飞,但她却是美国空军历史上第一名驾驶B-1轰炸机参加实战的女飞行员,早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期间,詹妮弗就曾执行过4次轰炸任务,詹妮弗和约翰也是在飞B-1B轰炸机期间相识相爱。约翰·埃文森出生在蒙大那州大瀑布城,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1999年,约翰从美国空军训练学校毕业,2000年后被调往第28轰炸机联队,同样驾驶-1B轰炸机。

  埃尔斯沃思基地的B-1B轰炸机

  当约翰被分配到第28联队的时候,詹妮弗已经一名有着3年履历的老飞,而且拥有实战经验,无论是资历还是经验都是当之无愧的学姐。两人相识于跳伞培训,作为学弟,约翰向詹妮弗虚心请教飞行技巧,两人从此越走越近,最终坠入爱河。到了2001年,詹妮弗已经不满足于飞B-1B这种“过时”轰炸机,她希望转飞难度更大级别更高的B-2A隐身轰炸机。2002年初,詹妮弗被调往怀特曼基地学飞B-2A隐身轰炸机。2003年3月,詹妮弗驾机参加伊拉克战争,又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参战的B-2A轰炸机女飞。

  夫妻二人结婚照,此时约翰已经是一名空军上尉

  为了和女友距离更近,约翰也开始申请转飞难度更大B-2A轰炸机,经过反复努力,最终得偿所愿的飞往怀特曼空军基地。两人最终于2005年2月5日在科罗拉多结婚,在美国空军历史上留下一段佳话。不过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注定两人即便都在一个基地服役却也只能聚少离多。根据美军条例,这约翰和詹妮弗被分到了不同的机组,从未一起执行过任务。

  B-2A是目前最强大的轰炸机

  为了照顾家庭,詹妮弗在2007年从美国空军退役,在此之前,她已经为美国空军培养了7名B-2A女飞行员。不过飞行似乎已经刻入詹妮弗的灵魂,她在退役不久后又加入了密苏里州空中国民警卫队第131轰炸机联队第110中队,重新驾驶B-2A轰炸机。2008年,约翰也转隶第110中队,这对夫妻再度回到一个单位工作。同时约翰在第110中队还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记录,他和搭档成为了第一个驾驶B-2A轰炸机参加实战的国民警卫队机组,在2011年的利比亚内战中,他驾机执行了跨洋轰炸任务。

  第508轰炸机联队的Jennie Swiechowicz上尉(左)和Nicola Polidor上尉

  退役后的约翰将前往联邦快递飞波音767货机,继续自己的飞行生涯,而詹妮弗则被美国国防部录用,成为一名空军顾问。埃文森夫妇为美国空军和国民警卫队创造了多个记录,同时他俩爱情故事也激励了许多后来者,据说目前B-2A飞行员中至少还有两对夫妻在服役。(作者署名:啮花熊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