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售卡塔尔24架台风战机单价2亿英镑 已卖沙特48架

英国售卡塔尔24架台风战机单价2亿英镑 已卖沙特48架
2018年09月20日 12: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英国BAE公司而言,2018年的圣诞大礼来的似乎比以往时候更早一些。据外媒报道,BAE公司近日已同中东富国卡塔尔达成了协议,前者将以5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52亿元)的总价向卡塔尔空军出售24架“台风”战机。这笔交易中还包括9架“鹰”式教练机,以及为卡塔尔空军提供配套培训课程的费用。

  这笔交易的达成,意味着卡塔尔将成为台风战机的第9位正式买家,它同时也是台风战机的外销历史上,以最高单价买入该型战机的顾客。即使抛开那9架半买半送的鹰式教练机不算,这批台风的单价也已达到了惊人18亿元的水平,几乎都快赶上和台风空重等重的黄金价格了!

  这笔巨额交易的达成也给BAE的股价打了一剂强心针,当天就上涨了0.7%,其他的英国军工股多少也跟着涨了光。

  英国方面有分析预计,BAE和卡塔尔的这笔台风交易,在今后几年将为英国创造至少5000个高新技术岗位。这个分析所带来的正面效应,甚至比452亿元这个直接数字还让英国人感到振奋。英国防务大臣加文·威廉姆斯对此无不激动的表示:“(这笔订单)对英国国防工业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它将为我们创造数千个工作岗位,并进一步加强英卡两国的双边合作关系。”

  BAE从卡塔尔空军手里斩获这笔订单可谓来之不易,因为早前和它虎口争食的,正是老冤家法国达索公司。达索为了能把自家的“阵风”战机卖到卡塔尔也是使劲了浑身解数,倍感压力的BAE甚至不得不在去年10月份削减2000个工作岗位以求存续。

  幸运的是,英国空军最后给BAE送出了一个大大的助攻。为了争取到卡塔尔空军的订单,英国主动提出愿与卡塔尔组建空军联合中队。这个合作关系的形成,就意味着英国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卡塔尔的军事盟友。日后卡塔尔空军若遭受攻击,英国空军也有义务助其一臂之力。换句话来说,卡塔尔是看在了盟友关系的面子上才选择的台风。452亿怎么花不是花?买台风和阵风并无本质区别,但要是能换回个军事同盟,这笔买卖对于卡塔尔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

  威廉姆斯:承诺就是这么个承诺,至于灵不灵验,就看你们心诚不诚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5月份,BAE才和卡塔尔在中东地区的老冤家沙特签署了协议,以高昂的价格向后者出售48架台风战机。能将同一款武器以同样高昂的价格,卖给两位完全不对付、甚至还可能使用来对付彼此的顾客,这样的骚操作数遍全球恐怕也没有几个国家能干得出来了。赚哪个壕的钱不是赚?英国人见上门的生意肯定来者不拒,可那一纸协议之外的事情是否真能兑现,恐怕也只有沙特和卡塔尔真杠起来那天才能看到了。(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