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总理致电普京解释军机事件 普京:偶然因素导致

以总理致电普京解释军机事件 普京:偶然因素导致
2018年09月20日 09: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俄罗斯伊尔-20电子侦察机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曲翔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紧急通话,就俄飞机被叙利亚导弹击落事件交换意见。俄方此前认为,以色列战机轰炸叙利亚目标时利用俄飞机作掩护,这才导致此次事件发生,俄以关系陡然紧张。不过两国领导人的通话大大缓和了一触即发的紧张态势。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事件不会导致俄以关系恶化,因为两国在叙利亚以及中东存在共同利益。

  据俄新社19日报道,内塔尼亚胡18日晚主动和普京通话。他对俄军人遇难表示惋惜,称叙利亚需要对俄军机被击落事件负责。内塔尼亚胡称,以色列“完全”愿意和俄罗斯分享以方有关这一事件的“所有信息”,同时愿派以色列空军司令前往俄罗斯提供“其需要的所有信息”。《以色列时报》称,内塔尼亚胡还在通话中重申,以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继续进行协调非常重要。以色列政府消息人士19日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透露,以色列正在就俄侦察机被击落事件与俄罗斯政府和军方的所有层面保持不间断沟通,并向俄方转交信息。

  普京在通话中批评以色列侵犯叙利亚主权,没有遵守俄以两国防止发生危险事件的相关协议,还警告说不允许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普京表示,俄罗斯的首要“报复措施”是进一步保证俄军事人员的安全,“所有人都会看到这一步措施。”不过普京看上去也有息事宁人之意。俄塔社称,在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会谈后,普京表示,此次事件和2015年土耳其击落俄飞机并不一样,以色列并没有击落俄罗斯飞机的想法,此次事件是一系列偶然因素导致的。”

  “俄飞机被击落,俄以关系受考验。”美国“Axios”新闻网19日以此为题发文称,此次事件导致俄以两国爆发自2015年9月以来的最严重危机。以色列官员担心,这会导致俄罗斯中断和以色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密切协调,限制以色列在叙利亚的行动范围。俄新社援引土耳其阿班特·伊士德·贝萨尔大学学者卡西姆的话说,普京向以色列发出明确信号:如果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俄罗斯将会做出强烈回应。卡西姆认为,俄以两国在叙利亚的战略和政治利益并不完全吻合,因此发生这种事件是很自然的。现在预测俄以将如何通过谈判化解这场危机以及相互理解将达到何种程度还为时过早,以色列的言论显然无法平息俄方的愤怒。

  不过,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一事件不会让俄以关系恶化到3年前俄土关系的程度。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巴利亚西斯说:“3年前土耳其击落俄罗斯飞机的恶意十分明显,但此次事件中,以色列并不希望发生这样的悲剧,对他们来说,与莫斯科保持良好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称,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马尔达索夫表示,以色列对伊朗的威慑对俄是有利的,以伊两国间的对抗让俄罗斯能够“借他人之手”遏制伊朗在中东的野心。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评论称,把这件事情闹大不符合俄以双方的利益。对俄罗斯而言,除维持与以色列的默契外,还有面子原因,毕竟从目前情况来看,俄军机是被俄盟友叙政府军用俄制防空导弹打下来的。俄高等经济学院专家伊萨耶夫也表示,俄不太可能对以色列采取激烈措施,会继续与之建立有效的工作关系。两国不仅在叙利亚,而且在整个中东地区都有共同利益。“普京和内塔尼亚胡寻求缓和紧张关系。”英国广播公司国防和外交记者马科思认为,俄飞机被击落事件带来的危机将很快过去,因为俄以关系十分密切。《以色列时报》持相同观点,表示普京已经“赦免”了以色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