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称F22与苏35相遇将处于下风 其实只是小概率事件

美称F22与苏35相遇将处于下风 其实只是小概率事件
2018年09月19日 10:06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一架苏-35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上起飞。(图源:视觉中国)

  五代机和四代机的对抗似乎已经没有悬念。然而,此前美国F-22隐身战斗机与担任护航任务的俄罗斯苏-35战斗机在阿拉斯加海岸上空相遇后,美国媒体却对这场可能爆发的冲突给出了“F-22必然处于下风”的判断。俄罗斯媒体也宣称,苏-35战机对在亚洲地区的美国空军来说是一个“最糟糕的噩梦”。

  对此,军事专家、远望智库研究员张文昌持保留态度。他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必须要明确的是F-22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第五代战斗机,而苏-35仅仅是第四代战斗机的改进型号。所谓的四代机战胜五代机,仅仅是一种小概率事件”。

  张文昌介绍,“F-22最重要的就是隐身能力,它是当今隐身能力最强的战机,其正面雷达反射截面积仅有0.01平方米,和一只鸟差不多,而苏-35虽然也进行了一些隐身改装,但其正面雷达反射截面积据估算也达5平方米以上。在隐身能力上,F-22远胜苏-35。相较而言,苏-35机动性更好、更全面一些,无论是水平机动能力还是垂直机动能力都堪称一流。但是F-22在机动性上也不差,最大迎角可达60度,超声速巡航能力更是苏-35所不具备的”。

  “在挂载武器上,两者也是不相上下,但F-22近来又做了一些升级。比如,它所装备的近距格斗空空导弹AIM-9X可以实现‘发射后锁定’,而装备的AIM-120D空空导弹可以实现‘他机制导’。因此,F-22在武器火控系统上要好于苏-35。”他表示。

  最新的报道显示,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在F-22上验证了AIM-9X空空导弹和AIM-120D导弹的高级变体,以便让它具备更好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更大的瞄准范围以及飞机间实时“协同瞄准”的新联网技术。

  “从这几个角度来看,在性能上,F-22要总体占优。特别是隐身能力,大大削弱了对手的火控雷达的探测能力和对手发射的主动雷达制导的空空导弹的探测能力,因此大大缩短了其攻击距离。”张文昌说。

  前述报道指出,虽然F-22战斗机在空中具有全方位隐身优势,但这种优势在视距范围内几乎无效。相比之下,苏-35战机在近距离格斗状态下能发挥最好的机动性。

  对此,张文昌表示,“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现代意义上的近距格斗,两机近到几公里的几率很小,现代的近距格斗红外制导导弹射程已经可达四五十公里,甚至有的更远。现代意义上的近距格斗中,双方比得还是机动性、武器火控系统性能和电子对抗手段,F-22具备极强的隐身能力,即便在近距格斗中,对手发现它的难度也比发现非隐身飞机的难度大,同时,对手的雷达容易丢失目标。当然,万一出现他们所说的那种超近距离,比的就是机动性和飞行员的实力水平了,但即便如此,苏-35也未必就能绝对占据上风。”

  那么,对抗五代机,四代机怎么才能取胜呢?

  张文昌认为,“从目前看,在两种情况下四代机有可能取胜。一是对五代机释放强电子干扰,比如美军的EA-18G电子战飞机就有过多次击落F-22的纪录。全面释放电子干扰,会大大削弱F-22雷达探测和导弹的制导能力。二是四代机发挥机动性也有可能摆脱五代机的进攻并进行反击。躲避雷达跟踪和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的攻击,从而给攻击F-22创造一定条件。对此,苏-35就有很多方法,如蛇形机动、眼镜蛇机动、尾冲等”。

  “但总体而言,虽然曾经出现过四代机打败F-22的案例,但仍属于小概率事件。绝对不能因此树立四代机能打赢五代机这种观点,这对未来作战和装备发展毫无益处。”张文昌说。(张 强)

中国五代机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