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将首次试验太空电梯概念 发射成本仅为火箭的1%

日本将首次试验太空电梯概念 发射成本仅为火箭的1%
2018年09月04日 15:2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CNET报道,日本科学家将对太空电梯概念进行首次试验。这一理念最早来自20世纪70年代,由著名的火箭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提出。

  这项试验将在2018年9月11日举行。试验内容为:从日本的种子岛太空中心向国际空间站发送两颗尺寸约为10×10×10厘米的超小型卫星,两颗卫星之间由10米长的钢绳链接,在钢绳上装有一个形似电梯的箱子。这两颗卫星在到达国际空间站后将被放入太空,日本的研究人员将尝试使用电机来移动钢绳上的箱子,用以模拟太空电梯的工作原理。

  未来,太空电梯的一端将保持在地球表面,另一端则将被固定在相对于地球是静止的国际空间站上。如果这项技术可以发挥作用,那么将大大降低向空间站运输货物的成本。如今火箭或航天飞机运送每公斤载荷需花费近22000美元,而太空升降机运送每公斤载荷只需约200美元。不光是货物运输,太空升降机也可以搭载乘客升入太空,使人们实现“站”在太空中欣赏宇宙美景的愿望。

  目前该项目的承包商是日本大林组建筑公司,他们已经提出了自己雄心勃勃的计划。根据其理念,太空升降机可以把人抬高至9.6万公里,直接进入太空。每个电梯厢将由6个长约18米宽约7.3米的胶囊组成,可以容纳30人。

  然而,目前这一计划中还存在着诸多技术问题和风险。比如:由于地球自转的原因,升降机在上升时需要极高动力。除此之外,链接地球与空间站之间的缆绳必须是特殊材料制成,并可承受宇宙射线的辐射。此项目除了将花费巨大资金之外,一旦出现事故,将给空中和地面带来惊人的损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