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放弃建造直升机母舰 俄前高官:不如造航母

俄海军放弃建造直升机母舰 俄前高官:不如造航母
2018年08月21日 15:0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消息报》8月20日报道,俄罗斯工业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周一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放弃了为海军建造直升机航母的想法。他指出,目前只在讨论为海军建造航母的问题,关于直升机航母的话题并未被提及。而且现代化的直升机运载舰船应该存在于海军不同类别的舰船中,比如直升机联队必须在航母上,而作为登陆设备,直升机则部署在登陆舰上。他进一步解释称,不计划建造直升机航母是因为通用登陆舰完全可以搭载直升机。

  曼图罗夫的此番言论在俄罗斯海军将领中间引发了激烈的争论,有些人认为俄罗斯需要直升机航母,另一部分则认为根本不应该建造直升机航母。

  俄罗斯造船业消息人士向俄新社透露称,俄罗斯国防部目前还未决定是否要建造直升机航母,但是这个话题也并未被关闭。

  俄罗斯之所以想要建造直升机航母,还是因为之前法国拒绝向其交付已订购的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2017年5月,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在2026年之前将建造2艘使用柴燃联合动力装置的直升机母舰,主要搭载卡-52K舰载直升机。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总裁拉赫马诺夫在2017年6月表示,直升机航母的建造工作已经被列入新的2018-2025国家军备计划中,并在今年5月再次确认了这一消息。今年6月,俄罗斯海军负责军备的副总司令布尔苏克表示,直升机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工作将在2020年之后开始。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按照拉赫马诺夫的说法,直升机航母被命名为“激浪”级多用途登陆舰,长200米,航程可达6000英里,海上自持力为30天,每艘建造成本需要约400亿卢布。按照设计师的想法,“激浪”可以搭载12架直升机,6艘突击艇和6艘登陆艇,此外还装备有高射炮、76毫米火炮、雷达系统、电子战设备、导航和抗破坏系统等。“激浪”还可运输约50辆步战车、10辆坦克以及约900名海军陆战队员。

  黑海舰队前司令弗拉基米尔·科莫叶多夫海军上将接受《观点报》采访时称,直升机航母的主要任务是寻找外国潜艇,俄罗斯海军目前就有这样的直升机运载巡洋舰,如“莫斯科”号反潜巡洋舰、“列宁格勒”号和“基辅”号反潜巡洋舰等,虽然它们采用的都是垂直起飞。他指出,虽然俄罗斯周围的作战海域都是封闭的,但是还是需要这样的直升机母舰。

  至于两栖攻击直升机航母(包括两栖登陆舰),其唯一用来完成登陆的装备就是直升机。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因为排水量的问题,它们每次运送的登陆人员数量过少,而且也没有足够的保护设备,因此应该停止建造直升机航母,转而发展直升机运载舰船和通用登陆舰。

  俄罗斯《国家武器》杂志主编莱昂科夫称,直升机航母是一种执行特定功能的舰船,可以搭载运输和攻击直升机。此外,还能够扮演支援登陆作战和提供火力支援的角色。但是,它没有登陆组。在这方面,通用登陆舰更具普遍性,因为它有自己的武器,可以运输军事装备和步兵登陆,而且其直升机机队组成更加平衡,1艘舰船就能同时完成几项任务。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第一副院长西夫科夫表示,通用登陆舰可以完成海上登陆和空降的任务,因此会有登陆艇。直升机航母通常是直升机机组,大约有15-25架,美国最多可搭载40架直升机。这些直升机能够运送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员,将它们空投到敌人后方,切断敌方与海上登陆地区的道路。因此,海军陆战队需要首先攻占桥头堡,之后其他的部队才能登陆。

  但是,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前司令弗拉基米尔·瓦卢耶夫海军上将认为,俄罗斯不需要直升机航母。他指出,如果取消直升机航母的建造,将有利于俄罗斯工业和军队的发展。在他看来,随着俄罗斯高精度武器的出现,直升机航母的作用完全可以被它们抵消。这位海军上将表示,直升机航母具有攻击性,而俄罗斯正在研发防御性的综合体。西夫科夫也认为,就目前的状况而言,俄罗斯根本不需要像直升机航母那样昂贵的武器。他表示,俄罗斯既不需要“西北风”,也不需要任何其他直升机航母,或者通用登陆舰来解决俄罗斯舰队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西夫科夫强调,苏联舰队需要这样的舰船,但是现在没有必要了,因为直升机母舰主要用于进行远征作战行动,而俄罗斯目前并不需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俄罗斯需要的是导弹火炮舰艇、核动力和常规动力潜艇,配备远程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需要攻击机、获得空中优势的战斗机。至于舰船,俄罗斯已经有足够多的经典舰船可以做到这些。他认为,俄罗斯现在真正需要的就是正常的航母。(编辑:HHJ)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