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P1反潜机赴巴黎参展欲推销 其中一架却坏在半路

日本P1反潜机赴巴黎参展欲推销 其中一架却坏在半路
2018年08月21日 12:3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经中文网8月20日报道,日本政府为了协助德国和法国共同制造的新型巡逻机的开发及生产,已与两国展开磋商。目前正在讨论出售川崎重工业的国产巡逻机“P-1的技术和零部件。巡逻机是提高对舰船和潜艇的警戒与监视能力的飞机,四面环海的日本有着较好的运用实绩。日本政府为了振兴国内的武器装备产业,正在推动成品出口,但目前进展缓慢。此外,还打算同时推进开发合作与零部件出口。

  据介绍,P-1是主力巡逻机P-3C的后续日本国产机型,由海上自卫队配备。P-1通过向海中投放声音探测设备,掌握潜艇的微弱声波。该机型燃耗低,静音性优良。特点是既能在较高高度高速飞行,又能在较低高度低速飞行。其卓越性能在国际上深受好评。

  P-1巡逻机 图片来自日本统合幕僚监部

  目前在巡逻机方面,德国采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制造的P-3C,而法国采用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Dassault Aviation)的“大西洋”(Atalantic)。

  德法两国巡逻机的主要任务都是监视俄罗斯的潜艇。由于老化严重,需要更新为后续机型。

  两国不像日本那样频繁使用巡逻机。因此,为了尽可能削减采购成本,今年4月两国签署了推进共同开发的备忘录。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两国对P-1的先进技术有兴趣。为实现包括日本在内的3国共同开发,各国已启动关于共享的技术和零部件等的讨论。如果正式达成协议,有可能推动日本国产零部件的出口。

  报道称,日本政府2014年4月制定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出口条件,力争向海外出售成品,但至今仍没有实际成果。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P-1是日本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巡逻反潜机,从2012年开始装备海自,将逐步替换海自现有的P-3C机队。该机为四发,乘员11人,全长38米,翼展35.4米。2014年,日本内阁会议确立“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后,大幅放宽了对外输出军事装备和技术的限制。作为日本新一代自研军用飞机,日本对推销P-1巡逻机不遗余力。

  2015年,日本派出P-1参加英国范堡罗航展。英国当时的“猎迷”反潜机面临退役,当时英日曾就此展开接触。但英国最终还是选择了美国波音的P-8“海神”巡逻机。而有媒体称,2017年初法国总统奥朗德曾向日方提出,考虑引进P-1替代法国现役的“大西洋 2”巡逻机。日本2017年首次派出军机参加巴黎航展,P-1参展很可能就是向法方展示飞机性能。

  不过尴尬的是,据日媒爆料参加巴黎航展的是一架海自现役P-1巡逻机,但是海自实际上是派出了2架,但有一架坏在半路上了。参加巴黎航展本意是展示日本航空制造技术、推销本国产品,然而却发生了如此情况,日本政府内部一位相关人士表示:飞机都没能飞到现场,实在太丢人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