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神秘"卫星令美紧张 俄方指美为复活星球大战找借口

俄"神秘"卫星令美紧张 俄方指美为复活星球大战找借口
2018年08月19日 16:1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英媒称,一个神秘的俄罗斯卫星“举止反常”引起美国关注,美国就这个绕地卫星轨道的“反常行为”向俄罗斯提出质询。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16日报道,许多英语媒体曾指出,俄罗斯在去年10月部署的那颗卫星的意图令美国专家捉摸不透,引发对莫斯科开发太空武器意图的担心。

  美国官员说,那颗卫星行为可疑,他说发射那颗卫星是个“令人担忧的进展”,似乎也说明美国总统特朗普建立太空部队的合理性。

  报道称,在关于所谓俄罗斯神秘卫星争议出现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公开了太空部队计划,即在2020年前,在美国军队建立“第六个军种”。

  8月1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会议上,负责军备控制、核查和合规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波夫莱特说,俄罗斯发射的那颗卫星的作用是检查太空装置。

  不过她还说,那颗俄罗斯卫星的轨道同其他观测类卫星根本不同,美国对俄罗斯研发反卫星武器表示严重关注。波夫莱特女士说,俄罗斯对美国公开的外交解释可能同他们卫星的真实意图完全相反。因此保持透明,并且澄清意图对于建立信任至关重要。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8月9日在国防部发表演讲时说,争取到2020年成立美军第六大军种“太空军”。新华社发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8月9日在国防部发表演讲时说,争取到2020年成立美军第六大军种“太空军”。新华社发

  波夫莱特说,美国特别关注俄罗斯这颗卫星,因为俄罗斯反复公开表示希望发展太空武器。

  3月1日,普京宣布俄罗斯太空部队已经装备了机动激光系统。波夫莱特注意到普京本人曾提到太空武器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可以被接受”。

  俄罗斯反驳美国助理国务卿的指责,说她的评论“毫无根据,诽谤中伤,其依据只是猜疑”。

  报道称,与此同时,俄罗斯军事专家也指责美国试图重新让里根总统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复活。

  所谓“星球大战计划”正式名称为“战略防御倡议”,是美国在冷战后期提出的在太空中设立激光反弹道导弹系统,拦截并摧毁敌方(苏联)战略导弹的计划。苏联解体后,美国宣布中止了消耗巨大的“星球大战计划”。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报》引述俄罗斯军事专家的分析说,美国计划在太空部署新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PRO),其中有专门用来探测俄罗斯和中国导弹发射的传感系统。

  俄罗斯军事专家穆拉霍夫斯基说,美国已经在太空部署了能够探测导弹发射的红外线系统。五角大楼要加强这种探测系统,部署所谓的“弹道导弹防御探测层”,构成了太空军事化的威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