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旧日本海军曾想在本土对美军用毒气 已进行试验

日媒:旧日本海军曾想在本土对美军用毒气 已进行试验
2018年08月19日 14:4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本共同社8月18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发现的记录以及相关人员的手记等记载着旧日本陆军在中国大陆的战争中多次使用毒气、关东军防疫给水部(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等。然而由于终战时很多资料被废弃,实际情况至今不明,尤其是海军的情况不甚清楚。

  有意见指出,在战争中使用毒气的背景在于中方的防御和攻击能力不足,因而有望发挥很大效果且遭到报复的可能性小。另一方面,对美军的方针则不同。中央大学名誉教授吉见义明称:“陆军担心遭到报复,在较早阶段就决定停止对持有大量化学武器的美军使用。海军直到最终阶段都曾设想可能在本土决战中对美军使用因而进行了准备。”

  据悉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中关于毒气没有严厉追究,未能成为弄清实际情况的舞台。吉见分析当时的资料,指出这是因为主导审判的美guo认为若对日方问罪,则会束缚自身使用毒气。

  据介绍,旧日军毒气是以杀敌或使敌人失去战斗能力为目的,有很多种类。糜烂剂使皮肤溃烂,也会对眼睛和呼吸器官造成伤害。其中芥子气还被称为芥末气体。喷嚏剂(呕吐剂)对眼睛及喉咙产生强烈刺激。高浓度时则会使人陷入呕吐及呼吸困难。此外还有引起肺功能障碍的窒息剂、妨碍细胞呼吸的血液剂。在国内制造过程中曾导致很多人健康受损。大量化学武器被遗弃在中国大陆,战后毒气泄漏造成危害。《禁止化学武器条约》规定日本有义务进行废弃处理,处理工作仍在继续。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日本侵华战争及太平洋战争时期的旧日本海军曾为研究毒气在日本国内进行人体实验。

  现已确认详细记述涂抹使皮肤溃烂的“糜烂剂”等的多份资料收藏于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和国会图书馆。部分资料记载着以日本军队相关人员为对象,以及出现皮肤长水疱的受害情况。

  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吉见义明等多位专家称首次看到该资料,并指出实验的背景可能是设想在国内与美军进行毒气战。

  日本防卫研究所保管着多份海军负责毒气武器研发的报告。内容是关于糜烂剂的芥子气和路易氏气解毒药剂开发。‘’

  此外还发现日本国会图书馆保存着让人吸入毒气的实验论文。在1941年以“有助于气体检测及防御”为目的进行的实验中,让人吸入称作喷嚏剂或呕吐剂的毒气,调查感知所需的时间。

  吸入实验的对象至少有80名16至39岁人群,但身份不明。据称这些人未出现健康受损。笔者是军医,曾隶属于日本舞鹤海军医院等,该论文被作为海军省教育局的“秘密军事教育图书”。

  论文中引用了其他海军军医的以往研究,包括让人吸入理论上无法忍受的浓度的毒气等利用人体的“许多试验”,从中可以看出反复进行了实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