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CIA前局长被制裁后 75名前情报官员联署反对特朗普

美CIA前局长被制裁后 75名前情报官员联署反对特朗普
2018年08月19日 11:1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突然撤销前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约翰·布伦南(John Brennan)的安全许可,引发美国前情报官员们的强烈不满。

  16日,先是12名前情报高官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特朗普扼杀言论自由,此后,又有3人加入联署;17日,60名前中情局低级官员也联署公开信,反对特朗普的行为。

  布伦南在奥巴马政府时期领导中情局近4年,也是“通俄门”调查关键人物之一。此前,他一直公开批评特朗普。美媒称,取消安全许可或是特朗普对布伦南指责他“现行叛国”的回应。

CNN报道截图CNN报道截图

  16日联合声明的联署者,包括多名不分党派的中情局前局长和前副局长。

  他们在声明指出,“我们一致认为,总统针对布伦南和其他官员的举动与是否应该持有安全许可无关,而是一种试图扼杀言论自由的举动。”

  “我们从未见过有人把取消安全许可作为政治工具,这一行动显然是想给其他前任和现任官员发出一个信号……有关安全许可的决定,应该基于国家安全,而不是政治观点。”

  据CNN报道,在这份声明发出后不久,前中情局局长及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前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Dennis Blair)和前中情局副局长伯特·卡兰德(Bert Calland)也加入联署。

美国前中情局局长及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  图自路透社美国前中情局局长及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  图自路透社

  17日的联署者则包括中情局的前分析员、部门主任、高级情报人员等。

  声明中说:“我们一致认为,保护机密信息使之免于未经授权的披露是重要的;但我们同样坚信,前政府官员有权对他们所看到的、关键的国家安全问题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必因此受到惩罚。”

  “我们联署不一定代表我们同意前局长布伦南所表达的意见或他表达意见的方式,但我们坚信,如果在经验丰富的专家分享观点之前要接受政治测验,我们的国家将被削弱”。

60名中情局前官员的联署信60名中情局前官员的联署信

  8月15日,布伦南被特朗普取消安全许可,其他被考虑取消安全许可的前国家情报高级官员还包括:前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前中情局局长迈克尔·海登、前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前FBI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等。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安全许可是对那些出于各种原因需要访问机密信息的个人的一种授权。在总统签署一项与获取机密信息有关的行政命令后,安全许可将提供给那些接受过背景调查的人。

  简而言之,安全许可就是一种涉密权。

  报道称,布伦南被取消安全许可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他曾指责特朗普在芬兰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的表现是“现行叛国”。

  作为一个长期的特朗普批评者,布伦南在最近半年一直通过各种渠道指责特朗普通俄。此外,他还指责特朗普不礼貌、不配当总统、不配当孩子们的偶像、没战略、针对盟友……

布伦南  图自美联社布伦南  图自美联社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5日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指出,布伦南和其他官员并不是因为他们对特朗普的批评而受到处理,她谴责布伦南“古怪不端的行为”已经“消磨并远超过了任何他本应具有的职业礼仪和尊重”。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桑德斯表示,布伦南的过去“让人们对他的公正性和可信度产生了怀疑。

  “更广泛地说,布伦南的安全审查问题引起了更大的疑问,即前政府官员在结束任期后,长期能够接触我国最重要的机密,”桑德斯说:“当前任官员拥有高度偏袒性立场,并试图利用敏感信息进行政治攻击时,这种(接触机密)行为就尤其不合适了。

  对此,布伦南在推特回应称,特朗普的行为是大规模“打压言论自由并惩罚批评人士”,此举“应该让包括情报人员在内的所有美国人,对发表言论的代价感到严重担忧。”

  “我的原则比安全许可要重要得多,我不会让步的,”布伦南写道。

布伦南推特截图布伦南推特截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