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载机驻日本岩国可覆盖朝鲜 或将成网络战试验场

美舰载机驻日本岩国可覆盖朝鲜 或将成网络战试验场
2018年08月16日 18: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知远导读]本文主要介绍了日本岩国基地的历史、组成分布和地位作用等,并对美海军第5航母舰载机联队主力战机于2017年进驻岩国基地的情况及进驻后对该基地的影响等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岩国基地今后也许会成为美军网络中心战的大型试验场,其在应对朝鲜局势方面的基地作用不会改变。

  2017年年底,美海军第5航母舰载机联队的主力战机进驻到岩国基地,从而使该美海军陆战队基地的作战飞机数量超过100架,其中包括EA-18电子攻击机、F-35B隐身战斗机和E-2D预警机等最先进的战机。本文将对驻岩国航空部队及岩国基地的作用进行分析。

  飞抵岩国

  2017年11月28日,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从美海军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CVN-76)“飞抵”位于山口县岩国市的美海军陆战队和海上自卫队合用的岩国基地。“飞抵”的意思是指舰载机在航母入港前“飞离”航母,飞回配属基地。也就是说,这意味着岩国基地成为“罗纳德·里根”号航母舰载机新的配属基地。当日进行采访的媒体在报道中都标注了“FLY IN”。

  美国海军方面曾解释称,当日之前也有舰载机从“罗纳德·里根”号起飞降落岩国,但那不是正式的“飞抵”,而是为了进行机体维护而比大部队更早离开航母,暂时移驻岩国。美国海军目前的计划是,司令部设在神奈川县厚木基地的CVW-5航母舰载机联队所属飞行中队中,除直升机部队外的固定翼机全部移驻至岩国。作为第一步,2017年2月2日,VAW-125(第125舰载预警机中队)所属5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抵达岩国。

  CVW-5曾设有使用E-2C“鹰眼2000”预警机的VAW-115舰载预警机中队。在配备最新型的E-2D预警机时,没有采取VAW-115返回国内更换机种的做法,而是E-2D直接飞至各部队进行更换。美国海军已经决定将CVW-5分阶段移驻岩国,作为打头阵的VAW-125没有部署在舰载机联队司令部驻地厚木基地,而是单独部署在海军陆战队驻地岩国基地。本次的“飞抵”作为第二波移驻,有2个F/A-18E战斗机中队和1个EA-18G电子战机中队进驻岩国,剩余的1个F/A-18E战斗机中队和1个F/A-18F战斗机中队也已经在2018年春季至夏季移驻岩国。

  移驻岩国之所以花费这些时间,即使不去现场,看了谷歌地图上的岩国基地航空照片也能理解。目前,CVW-5在美国海军陆战队MAG-12(第12陆战队飞行大队)使用的区域西侧(从跑道看是里侧)建有机库,但只能容纳4个飞行中队的战机,余下2个飞行中队的机库正在建设。此外,从厚木移驻岩国基地的不仅是战机,还包括队员及家属等,岩国基地内也在为此突击建设住宅区。这些事情没有落实好,移驻就不会结束。因此,12月4日,“罗纳德·里根”号航母返回横须贺基地时,其舰载机分别飞抵到厚木和岩国两个基地。

  美国海军目前编有9个航母舰载机联队,CVW-5是唯一在美国以外设置司令部的FDNF(前沿部署海军部队),下设7个飞行中队和1个分遣队。美国海军的航母舰载机部队为了进行部队识别,在机首标记有3位数字,百位数字起到区分机种和用途等作用。CVW-5的舰载机部队标记如下:

  100  VFA-102(F/A-18F)

  200  VFA-27(F/A-18E)

  300  VFA-115(F/A-18E)

  400  VFA-195(F/A-18E)

  500  VAQ-141(EA-18G)

  600  VAW-125(E-2D)

  610  HSC-12(MH-60S)

  700  HSM-77(MH-60R)

  此外,为方便航母与陆上基地进行人员和货物的运输,美国海军以分遣队的形式派来2架C-2A“灰狗”运输机。在本次飞抵活动中,VFA-102/27战斗攻击机中队、HSC-12与HSM-77直升机中队等飞行中队回归厚木基地,VFA-115/195战斗攻击机中队、VAQ-141电子战中队、VAW-125预警机中队等飞行中队降落岩国基地。2架C-2A型机中的1架于11月22日因事故折损,只剩下1架担负运输任务,在“罗纳德·里根”号航母返航后抵达新的配属地岩国基地。也许不久之后,补充的C-2A型机就会配备到岩国基地。

  2018年,预计一直留在厚木基地的2个VFA(战斗攻击机中队)也将移驻岩国,完成再编计划。既然航母以横须贺基地为母港,速度慢、续航距离短的直升机部队留在厚木是理所当然的事情。除航母之外,构成CSG(航母打击大队)的水面舰艇也派出了分遣队。同一航母搭载的飞机分驻两个基地有不便之处,但在美国本土,按机种与功能编成航空团分散配备在多个基地的情况是正常的。反过来讲,也正因为CVW-5只采用FDNF(前沿部署海军部队)的部署形式,才能在长达4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集中部署于一个基地。

  通往朝鲜的“门户”

  MAG-12的现有航空作战力量包括16架F-35B型机、24架F/A-18C/D型机(含各种UDP),以及美海军的48架F/A-18E/F型机、7架EA-18G型机和5架E-2D型机。E-2D型机也是进行空战的重要航空作战力量,14架KC-130J型空中加油机在维持作战方面也起到很大作用。

  航母舰载机“超级大黄蜂”搭载有ARS(空中加油系统)吊舱,可为同伴进行空中加油。如果需要担负空中加油任务,就会有数架“超级大黄蜂”从对空、对地作战任务中脱离出来。虽然只是在没有搭载于航母上时才会这样运用,但如果由KC-130J型机担负空中加油任务,就会减轻“超级大黄蜂”的负担。当然,“超级大黄蜂”进行这种空中加油训练是必要的,作为向伙伴供油母机的使命任务并非已完全消失。但如果不需要承担此项任务,“超级大黄蜂”就能够增加用于其他训练的时间。

  CVW-5的固定翼飞机移驻岩国后对朝鲜等周边国家各方面问题会带来什么影响呢?CVW-5由于移驻到岩国基地,离开了航母的母港横须贺海军基地。但反过来,也有因此距离变近的地方。在介绍岩国基地的历史时,一般都会介绍该基地曾一直被称为通往朝鲜半岛的“门户”。在如今朝鲜局势依然紧张的情况下,岩国作为通往朝鲜半岛“门户”的地位仍然未变。岩国到横须贺约700千米,从岩国穿过韩国到朝鲜平壤不到800千米,到日本海一侧的元山约700千米左右。

  “超级大黄蜂”如果搭载4枚精确制导炸弹(JDAM、“铺路者”Ⅱ炸弹各2枚)、各2枚用于自我防御的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IM-9X“响尾蛇”导弹及1个480加仑的副油箱,其作战半径为740千米。途中经过空中加油就能抵达平壤,对朝鲜核设施等纵深目标进行攻击。如果是轻便的CAP(战斗空中巡逻)状态,甚至可前出至1500千米,覆盖朝鲜全部空域。从现实来看,CVW-5所属飞机从岩国起飞直接轰炸朝鲜的可能性并不高,但拥有更多的选择当然不错。

  朝鲜“有事”时,对于作为先头部队的驻韩美军来说,比“超级大黄蜂”更强大的存在是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如果能够在作战初始时就摧毁朝鲜宝贵的KN-06地空导弹,美军就能够比较容易地确保空中优势。CVW-5已开始运用最新型反辐射导弹AGM-88E“先进反辐射制导导弹”(AARGM),11月28日“飞抵”岩国时,其中就包含1架搭载AARGM训练弹的“咆哮者”电子攻击机。AARGM带有使用毫米波雷达的主动导引头装置,即使目标关闭雷达也能够命中。此外,AGM-88E AARGM搭载有GPS/INS接收机,极大地提高了命中精度。

  另一种比较重要的飞机是在CVW-5所属飞机与F-35B战斗机的协作运用中起到中继作用的是E-2D预警机。在本次移驻行动中,E-2D被留在了厚木基地。VFA-27的F/A-18E是CVW-5中最新型的飞机,搭载有目前最先进的USQ-190(V)MIDS-JTRS CMN-4数据链。卫星数据链的特点是即便从LOS(视距)外也能交换数据,但由于是利用太空中的通信卫星,传送数据容量较小,传输速度也慢。因此,该系统在数据链中采用利用JTRS(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软件的MIDS(多功能信息发布系统),并利用4频道实现高速化和大容量化。到2020年代,美军将投入TTNT(战术目标指示情报网络交换技术),实现传输更加高速化。另一方面,F-35B搭载有即使在隐身环境下也不会被探测到的MADL(多功能新型数据链),起中继作用的是能应对各种数据链的E-2D。

  E-2D还具备CEC(共同交战能力)中继功能,能够以远程交战模式使水面战斗舰艇发射的SM-6防空导弹命中目标,这被称为NIFC-CA(“海军一体化火控-防空”系统)。美军计划将来以使用“超级大黄蜂”的远程模式进行防空作战。美海军已成功地进行了F-35B与水面战斗舰艇在没有E-2D中继的情况下进行链接的试验,运用的灵活性进一步提高。此外,还必须要具备能够处理和融合通过网络收集的大量数据的功能,因此,美军计划今后在“超级大黄蜂”上搭载DTPN(分布式目标指示分配处理器网络)。

  这些装备如果能够依次部署下去,岩国也许将成为网络中心战的大型试验场。当然希望这种最先进的能力仅用于训练和演习方面,从遏制朝鲜的疯狂行动方面来看,岩国基地的重要性将会继续保持下去。(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