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升级图95轰炸机 更换新发动机航程更远(图)

俄军升级图95轰炸机 更换新发动机航程更远(图)
2018年08月16日 17:2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国际文传电讯社8月13日报道,在一个半月之前,俄罗斯国防部与图波列夫签署了一项合同:制造深度现代化升级的图-95MSM战略轰炸机!

  据图波列夫的负责人称,(全新的)图-95MSM战略轰炸机计划于2019年底开始首次使用。同时还证实,根据国际测试结果,俄国防部将决定升级Tu-95MS机队。

  图-95“熊”是俄罗斯军队中最长寿的战略轰炸机。上世纪50年代初,该机和美国的B-52战略轰炸机家族几乎同步诞生。在冷战时期,图-95系列飞机是苏军打击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关键装备。在1985年3月,苏军太平洋舰队派出一架图-95引导多达20架图-22M轰炸机对由苏联航母扮演的“假想敌”发动模拟超音速导弹攻击。演习结果表明能够有效打击当时的美国航母战斗群,给美国造成极大的震动。

  此外,当时的图-95还装备有专门打击美国航母以及航母战斗群的常规与核反舰导弹。随着苏联解体,图-95的辉煌时代也告一段落。如今和“逆火”等其他轰炸机一样,又重获新生!

  在过去的多年里,俄军一直都在持续改进留存的图-95MS轰炸机,例如换装新的导航设备、新的雷达和信息显示系统、新的导弹武器等。目前,图波列夫还在对更换了“NK-12MPM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和AV-60T螺旋桨”的Tu-95MS进行状态测试,这个改进将增加飞机的有效载荷,改善飞行性能、航程、滞空时间等性能。据报道,测试进展得很顺利,将在2018年底完成。

  图-95MS集成X-101远程巡航导弹

  分析认为,过去的改进措施多是带有试验性或者临时为了应对某种需求而进行的,比如部分图-95MS获得了技术更新升级,能够使用最新的X-101远程巡航导弹。现在俄国防部正式下单的图-95MSM,显然是过去各种改进成果的集大成者!

  2016年11月,俄军出动“现代化”的图-95MS,首次使用X-101巡航导弹在地中海上空对叙利亚的极端武装设施发起精确打击。这次行动从俄境内机场起飞,并完成了两次空中加油,航程超过11000公里。

  据俄方消息,这款“现代化”的图-95MS就是图-95MSM。准确的说,应该是将图-95MS提升到“MSM状态”的原型机。而该机大费周折,飞了1.1万多公里赴叙作战明显是在进行实战测试。

  2018年8月1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公开表态间接给以证实。他称,俄罗斯军事技术装备经过在叙利亚的实战得到不断完善,消除了存在的缺陷,最新技术的运用堪称完美——当然,绍伊古所要说明的对象不只是图-95MSM的原型机,还有一系列广泛、大量型号的俄军武器系统和作战平台。

  再回顾一下就可以发现,除了图-95MS,还有图-160M、图-22M3,俄军的这三大战略轰炸机全都参加叙利亚作战任务。而又都是经过随后一段时间的酝酿之后,以全新的面貌重新问世:

  先是2018年1月,经过改进升级的图-160M,以“图-160M2原型机”的名义首飞。

  随后2018年7月,俄罗斯国防部正式签署深度现代化升级的图-95MSM生产合同。

  现在2018年8月,按照俄方消息,8月中旬全新深度现代化升级的图-22M3M也将首飞。而且要配备高超声速导弹武器的新型图-22M3改进测试工作也将开始。

  可以说这样密集的行动,在经历过去多年的探索改进,在经过叙利亚的实战测试之后,这三大战略轰炸机平台的深度现代化升级计划,全都获得了实质性的重大进展。

  俄罗斯这是在重新塑造自己的空基战略战术打击体系,而且马上就要接近成功。在先进技术、武器平台、配套武器及装备层面已经不存在问题,最大的约束只是财力层面的限制。

  目前俄军新一代战略轰炸机计划的进度扑朔迷离,但是现役战略轰炸机的大规模现代化升级计划顺利并快速推进。可以看到俄罗斯已经做出了选择:暂时延缓PAK DA新轰炸机计划,转入深度研发适时恢复。挖掘现有装备潜力,恢复并提升战斗力。

  这虽然有点“丢面子”,但却是务实的选择。而且以此换得一个焕然一新的战略轰炸作战体系,是相当合算的。在新一代轰炸机诞生之前,俄军依然能够让其轰炸机部队持续保持高水平的战斗力,并拥有适当的规模。在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体系中,“空基”保持稳稳的最活跃状态。当PAK DA问世后,最终实现高端战力的平滑过渡。

  挂载两枚X-32重型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图-22M3M“逆火”轰炸机

  图-95MSM、图-22M3M和图-160M2,都是经过历史的积淀和考验存留下来、并都拥有巨大潜力的战略武器平台,如今都深度升级先进技术装备、设备,配备广泛型号的新一代先进导弹武器。这三种轰炸机任务各有侧重,整体协作,可以满足俄军各种战略战术打击作战的要求。它们将成为俄罗斯保持战略威慑,维护国家利益的急先锋。

  就像普京在乌克兰危机期间的那句表态:“抗议一千次一万次,不如战略轰炸机的机翼扇动一次”!

轰炸机俄军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