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海外基地建设遵循5点思路 打造扩张跳板遏制中俄

美军海外基地建设遵循5点思路 打造扩张跳板遏制中俄
2018年08月14日 11: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高度重视海外基地建设,从最初立足美洲,逐步向全球部署拓展。美国通过经济、政治、军事手段的综合运用,在海外部署军事基地近700处。相关海外基地在维护美国国家安全、拓展全球影响力、提升美军作战能力、保护美国核心利益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起始于保护海外贸易活动的安全需求

  美军海外基地的建设,最初源于保护美国海外贸易活动的需求。1785年之后,北非阿尔及尔、突尼斯、摩洛哥、的黎波里(巴巴里海岸)来的柏柏尔海盗不断攻击美国商船、绑架船员、索要赎金,最终迫使美国政府于1798年4月成立海军部,并发动了两次巴巴里战争解决北非海盗问题,战争于1815年7月宣布胜利。巴巴里战争的胜利,标志着美国现代海军的建立和海外驻军的开始,因此海盗的威胁被认为是美国建立海军及海外基地的催化剂。海军为保护海外贸易,开始在地中海等海外地区留下常驻舰队,这标志着美国海军向海外驻军迈出了第一步。

  发展于美国大陆扩张与海外利益拓展

  19世纪20年代,西班牙帝国已经无法控制拉丁美洲的广大殖民地,拉丁美洲掀起了民族解放的风暴,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阿根廷等相继独立。美国在控制美洲、拓展领土的野心驱使下,凭借其“近水楼台”的有利条件,不断夺取靠近美国的土地。1812年,美英矛盾激化,并发生第二次独立战争。1823年,美国提出了著名的“门罗主义”,决定美国单独行动,反对欧洲列强干涉美洲事务,实质上是扩大了的孤立主义,并趁机夺取拉丁美洲有关国家的领土,干涉他国内政。美国以“保护者”自居,终于把拉丁美洲变为自己的“后院”。

  美国独立战争之后的100余年内,美国通过武力入侵、政治斡旋、低价购买等方式,从法国、西班牙、英国和墨西哥等手中,获得了500多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使领土东临大西洋、西达太平洋、南到墨西哥、北抵五大湖区,此外还在太平洋地区获得了一些基地。

  19世纪后半期,美国开始向海外扩张,借助武力手段获得了一定数量的海外基地,最初主要是沿着其贸易路线分布,主要位于太平洋地区。为加速海外扩张,并与当时主要殖民国家形成有效竞争态势,1856年,美国通过了《鸟粪岛法案》,规定任何美国公民只要在无主之地的岛屿发现沉积鸟粪,美国总统便有权宣布该岛屿归美国所有。自该法案颁布后,美国先后宣布对超过100个岛屿拥有主权,包括中途岛等,并在太平洋获得了多个优良海港,建立了海外基地,成为美国扩张海外势力、攫取海外利益、输送政治影响的跳板。

  壮大于美国向世界强国的迈进过程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阿尔弗雷德·马汉为代表的战略思想家以及西奥多·罗斯福为代表的政治家的“联手”下,美国开始走向世界。马汉提出了“海权论”,认为夺取海上主导权对主宰国家乃至世界命运都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提出了美国对外扩张的纲领。罗斯福对“门罗主义”做出了新的诠释,主张美国应该基于国家利益积极参与世界事务,在政治上将美国强力推向世界舞台。

  南北战争后,扫除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极大解放了生产力。19世纪70年代起,美国工农业快速发展,到1894年,美国在工业生产方面已跃居世界第一位,急需寻求海外市场,获得更多的原材料与产品销售市场。此后,美国在世界范围内与列强展开角逐,迈出成为世界性帝国的第一步。

  此外,南北战争之后至19世纪末的30多年里,美国积极推进军事改革,加速推进职业化军队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现代的陆军,对海军的投入也逐年增加,开始执行远洋舰队战略,并用钢铁建造蒸汽动力军舰,为美国建立海外基地、进行海外扩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扩张于两次世界大战及冷战对峙时期

  两次世界大战及冷战时期,是美国海外基地拓展速度最快的时期,并借机完成了美军基地的全球布局。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初,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战略考虑主要是在大西洋地区,但在美国全面参战后,他逐步开始关注美国的全球利益。在1942年冬,罗斯福指示参联会制定全球军事基地网络的方案,一旦战争结束,就可以迅速建立一个覆盖全球的军事基地网络,以利于美国主导战后国际政治,有利于拓展美国的航空、航海利益,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美国称霸全球。

  通过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控制了西太地区的绝大多数岛屿与战略要地,构建了多方位、多层次、大纵深的海外基地网;在大西洋地区,通过军事援助、利益交换、军事占领等方式,获取了原来由英法等控制的大量基地,如德国的维尔兹堡陆军基地、施魏因福特陆军基地、希埃夫雷斯空军基地及意大利的加维亚诺空军基地等。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立了484个军事基地,其中大西洋地区228个,太平洋地区256个,形成了海外基地网络。

  战后,美国以经济援助为诱饵,通过“马歇尔计划”“第四点计划”等手段,拉拢西欧和其他盟国,甚至直接以金钱援助为条件取得在别国领土的驻军权。在冷战的刺激下,美国重新扩大海外军事基地,以共同安全为理由,与许多国家签订了多边和双边军事协议,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先后同40多个国家签订了多边和双边军事条约,建立了军事同盟关系,在欧洲和远东地区取得了大量的军事基地。在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时,美军海外基地已达815处,而到1967年越战时期,海外基地达到1041处,为冷战时期的顶点。

  优化于“9·11”之后的美军战略调整

  “9·11”之后,美国对其军事战略进行大幅调整,由冷战时期“基于威胁”的战略,转变为“全球反恐”与“基于能力”的军队发展战略。2004年8月16日,美国小布什总统宣布了全球军事部署调整的总体计划,试图建立全新的全军军事部署态势,为建立美国主导的单级世界服务。美国防部指出,美军在全球的基地部署在很多方面仍然沿用了冷战时期的思维和模式,部署态势基本保持了冷战时的格局,应对的仍是传统的、明确的威胁,还不能适应新威胁的需要。

  此轮基地建设与调整,还积极适应作战样式的变革,由原来的“平台中心战”向“网络中心战”转变,从强调集中兵力到强调分散部署、共享态势感知转变。此外,此轮基地调整积极适应美国联盟关系的调整优化,加强与传统盟国的关系,并构建新的联盟体系,扩展其战略纵深,并逐步从关系疏远的盟国及与当地居民存在较大摩擦和冲突的地区撤出大型基地,加强完全受自身控制的基地建设。与此同时,美国加强对其关注的地区及“不稳定弧”的部署,在更多国家与地区建立军事存在。

  在欧洲地区,由西欧向东欧扩展军事存在,进一步扩大战略纵深,加强在新北约国家的基地建设,在黑海地区部署军事基地,使高加索、中亚、地中海地区、北非和阿拉伯半岛连成一片,形成一个统一的安全区;在亚太地区,进一步加强对我国的防范与遏制,优化驻韩美军的结构,职能由应对朝韩危机扩大为应对东北亚危机,深化美日澳联盟关系,提升日本和澳大利亚在亚太军事体系中的地位,并加强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在西亚、中亚及南亚,巩固并拓展现有的军事存在,在反恐的同时威慑中俄;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寻求新的落脚点,加强应对该地区突发危机的能力。

  美军海外基地建设的思路与举措

  纵观美军海外基地建设的历史过程,其在推进基地建设方面,主要遵循以下思路与举措。

  一是有效利用了殖民扩张时期的历史机遇。美国独立建国之后,随即积极扩展其在北美地区的影响,并积极西进东扩、开疆扩土,从最初的13个州扩展到50个州,领土从最初的100万平方千米扩展到930万平方千米,利用英、法、西等传统强国日益衰败、殖民地独立运动的历史机遇,接管了大量的土地,并在南美、西太平洋等地区建立了大量的军事基地,以体现其政治影响力与军事存在,确保其海外贸易与航线安全。

  二是准确把握了战争带来的世界格局转变。美国把握住了两次世界大战及冷战带来的世界格局转变机遇,利用传统大国陷入战争的发展机遇期,积极推进国内经济建设与海外领土扩张及基地建设,并在参战后,在战争过程中顺势占领大量基地,并作为战胜国分得海外基地。通过两次世界大战及冷战,美国获取了大量的海外领土与基地,海外基地数量达到历史的顶点。

  三是综合运用了政治外交与经济援助手段。除了战争时期的军事手段,美国还综合利用政治外交与经济援助等各种手段,推进其海外基地建设。在政治外交手段方面,如在获取夏威夷的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外交手段加强对夏威夷王国的影响,并策动了政变形成对夏威夷王国的控制,进而扶持傀儡政府,使其“自愿”加入美国。在经济手段方面,利用军事援助换取基地,如在建国初期,通过购买方式获取了大量的土地和海外基地,在二战期间,通过租借他国的军事基地为美所用,在冷战时期,通过“马歇尔计划”直接以金钱援助为条件取得在别国领土的驻军权。

  四是通过结盟拓展其海外基地与军事存在。美国通过战争从英国人手中获得独立,并经历第二次美英战争,逐步形成对英国的战略优势。随着美国经济与军事实力的不断提升,在20世纪初,强大的美国逐步成为国际的焦点,同时“美国危险论”开始在国际社会尤其是欧洲社会盛行,美国的扩张与海外基地建设,受到越来越多的抵制。为消除被动局势,美国开始积极推动门户开放政策,加强与英、法、西等国的联合,其后美英之间逐步形成盟国关系,尤其是二战和冷战时期,美国的及时参战及对欧洲国家的军事与经济援助,帮助美国逐步建立了世界领导地位,新的国际格局逐步形成,“美国危险论”等言论逐步消失。此外,通过结盟,美国有效获取了在相关盟国驻军或建立军事基地的特权。

  五是高度重视国家的战略筹划与顶层设计。美国高度重视理论创新,积极加强顶层战略筹划。建国后,提出“孤立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发展理念,积极拓展在美洲地区的生存空间与海外布局;第五任总统詹姆斯·门罗1823年进一步提出“门罗主义”的外交政策,反对欧洲列强对美洲国家的殖民统治,并不断强化美国在相关国家与地区的政治影响与基地建设;19世纪末,马汉提出了“海权论”,提出了新时期夺取制海权的重要性,成为美国对外扩张的纲领;冷战时期,美国提出“马歇尔主义”,对于美国拓展海外利益空间、欧洲的复兴及国际格局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相关理论与战略筹划,对于美国发展成为世界头号强国及海外基地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王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