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升级B52武器挂架 可携炸弹之母及高超音速武器

美军升级B52武器挂架 可携炸弹之母及高超音速武器
2018年08月08日 09: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美国B-52战略轰炸机。

  美国“战争地带”网站发表题为《美国空军希望其B-52轰炸机能携带重2万磅的神秘武器》的报道称,美国空军正在考虑为其B-52H轰炸机采购新的外挂架,以便使其能够在每个机翼下携带多枚2万磅级(1磅约为0.45公斤)的武器。这将使这种飞机能够携带空军目前拥有的几乎任何型号的炸弹或导弹,并可能成为未来将诸如空中发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之类的新武器安装在这些飞机上的前奏。

  美国空军物资司令部于2018年6月21日在美国政府主要外包网站FedBizOpps上发布的一则通知中透露,作为B-52重型武器释放架计划的一部分,它有意购买其所谓的“重型释放能力”(HRC)外挂架。这一正式的信息邀请书称,空军希望尽快进入工程和制造开发阶段,该阶段包括制作一个真实的原型系统,并将会持续大约72个月的时间。

  报道称,该HRC设备将取代B-52H轰炸机目前使用的改进型通用外挂架(ICP)。该外挂架与重型存储适梁(HSAB)的多重弹射架配合使用,只能容纳重达5000磅级的武器。

  美国空军物资司令部在其信息邀请书中称:“当ICP外挂架被引入时,既没有对携带重量在5000磅以上武器的要求,也没有人预见到这样的需求。新的外挂架将需要有内部的多挂钩式释放机构,能够携带多枚5000到2万磅重量级别的武器。”

  该通知称,这种外挂架本身的重量不能超过5000磅。它还提到“超过5000磅的现有重型武器”,但没有具体说明任何特定的武器系统。

  因此问题很快就变成了空军期望让B-52用能力更强的HRC外挂架携带哪些武器。这款轰炸机的典型搭载物中并不包括任何甚至接近于现有的5000磅重量极限的武器。携带核弹头的AGM-86B空中发射巡航导弹及其常规衍生型的重量都不到3500磅。未来的远程巡航导弹(LRSO)的重量不大可能有明显增加。就连B-52轰炸机发射的X-51“驭波者”高超音速演示飞行器也只有大约4000磅的空载重量。

  上一次B-52轰炸机被要求携带重量在5000至2万磅级的武器是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时,当时空军要求该轰炸机投送1万磅级的AGM-28“大猎犬”巡航导弹。原本要替换那些武器的流产的AGM-48“空中闪电”导弹具有类似的重量。

  报道称,由于空军专门说到对HRC外挂架的需求是基于某种“现有”武器,一种直接的可能性是空军有意让这种飞机具备携带巨型GBU-43/B大型空爆炸弹(MOAB,又称“炸弹之母”)的能力。这种巨大的气浪炸弹对于广阔区域的裸露目标具有摧毁性打击能力,它尤其能够以其冲击波高效地摧毁洞穴和地道工程,冲击波可以吸走人员肺部的空气并导致因封闭空间内的过高气压而引起的严重内伤。

  不幸的是,“炸弹之母”也过于庞大,以至于无法放入B-52的内部弹舱。目前,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MC-130特种作战运输机是唯一可以投送这种2万磅级气浪武器的飞机,而且通常每次只在其货舱内的托盘上装载一枚。空军将需要对GBU-43/B炸弹进行改进,以便使之适应机翼下面的挂架。

  报道称,搭载多枚“炸弹之母”的B-52轰炸机可以提供明显增强的战力,并能比体积小一些的MC-130飞得更高、更远。这可以让空军在使用这种炸弹时有更大的灵活性,并有可能在风险较高的情况下执行这样的任务。2017年4月,空军在阿富汗上空——一个完全自由的空域环境内——投放了迄今第一枚GBU-43/B炸弹。

  除此之外,几乎不存在其他明显的需要HRC外挂架的武器系统。B-52轰炸机已经能够在机舱内搭载GBU-57/B巨型钻地弹,但只是进行过这样的测试——这种炸弹的设计目的是钻入地下深处的加固设施中。空军设想专门用这些炸弹来执行针对位于B-52无法安全返回的禁入区域内目标的打击。因此,空军表示,在实际作战行动中可以搭载巨型钻地弹的平台只有B-2“幽灵”隐形轰炸机。GBU-57/B炸弹属于3000磅重量级武器,这使它即便对于新型HRC外挂架来说也过于沉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空军和美国航天局也已使用安装了专门的机翼下外挂架和存储架的B-52轰炸机测试各种大型实验性航空器和火箭。以前提供过这些装备的公司有可能对其中一项设计作出改进,以用来搭载美国空军打算让安装HRC外挂架的轰炸机投送的任何武器。

  报道称,剩下的可能性是B-52需要HRC外挂架以便支持可能仍属机密的一种在研制中或者已经达到一定实战能力的武器系统。即便这些轰炸机应该只是充当5000磅到2万磅重量级新型炸弹的测试平台,但空军需要确保它现在具备这样的能力。

  美国空军在2018年4月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份价值近10亿美元的研制一种吸气式空中发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合同。空军还一直在与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合作开展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概念计划(HAWC)。

  报道称,通过与美国国防部秘密的战略能力办公室(SCO)合作,其他军种也正在研发其他高超音速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