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募兵能力测试堪比高考 对我军也有重大借鉴意义

美军募兵能力测试堪比高考 对我军也有重大借鉴意义
2018年08月07日 12: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知远导读]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Armed Forces Vocational Aptitude Battery,ASVAB)是由美国联邦征募司令部管理的一种考试形式,目的是确定美国武装部队征募新兵的资格。它是美国军队士兵的入门考试,不参加这个考试不能加入美军。本文节选自《知远防务评论》即将刊出的《美军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一文,节选部分介绍了当前美军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的内容与类型。美军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和武装部队资格测试制度对我军改革完善征兵制度,提高士兵整体素质,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绝大部分的美军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是在军队征募站通过笔试的方式完成,也可以通过征募测试网站利用计算机完成。利用计算机主要测试的是能力水平的适应性,根据对测试前的几个问题的回答来选择适合测试的内容。计算机测试的题量要少于笔试。利用计算机机进行测试的人员可以随机安排时间和地点。答题时间也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处理,不必像笔试中等其他人完成了才能进入下一个项目的测试。尽管考试规定了固定的题量和答题时间,但是大部分测试人员都提前完成了测试。利用计算机进行测试的平均时间是1小时30分钟。笔试是传统的测试方式,每个人在同一个地方完成同一份试卷。测试题量和时间是固定的,需要3小时完成。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的目的是测试四个方面的智力水平:语言、数学、科学和技术、空间感。下表列出了这个测试的主要内容。

  表1 美国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类型、内容及领域

  表2 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题量和测试时间

  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的应用

  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可以分为个体成绩和综合成绩两种情况。这些成绩中最核心的部分被称为“武装部队资格测试(Armed Forces Qualifying Test-AFQT)”。美军每个军种各自确定本军种合格的“武装部队资格测试”成绩。应征人员首先面对的是武装部队资格测试。武装部队资格测试评分来自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的四个部分,包括语言知识、阅读理解、算术推理和数学知识,而不是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全部测试的分数。武装部队资格测试很重要,它的分数将决定应征人员是否可以参军。

  武装部队资格测试计算方法是:首先是将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中的语言知识分数与文章理解分数相加,以此确定语言表达分数。计算武装部队资格测试“原始分数”的公式是“2倍的语言表达分数+计算推理+数学知识”。在这里要注意的是,武装部队资格测试分数不是通过应征人员的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得分表上所看到的分数,也就是说并不是根据计算推理分数和数学知识分数累计得到的。在计算武装部队资格测试的分数时,要考虑算术推理和数学知识的“难度”,以此来衡量问题难度系数。这个公式的结果是武装部队资格测试原始分数,然后转换成百分数。

  1980年,美国国防部与劳工部进行了一项称为“美国青年简况”(Profile of American Youth)的研究。该计划在1980年7月到10月期间,由国防部实施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测试人数达11914人,年龄从16岁至23岁。“美国青年简况”的目的是获得当时青年职业能力数据和为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建立国家标准样本。个人的武装部队资格测试分数是基于上述研究中所有被测试者中所占的百分数。这个百分数分为99个等级,99为最高。因此,如果一个人的AFQT分数为50,那么他或她的武装部队资格测试“原始分”将比所参加了上述研究的50%的人要好。

  各军种在进行招募时,将武装部队资格测试区间值分为下列几类:I类-93~100;II类-65~92;IIIA类-50~64;IIIB类-31~49;IVA类-21~30;IVB类-16~20;IVC类-10~15;V类-0~9。90年代初,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第五类以下(含第五类)的人员不具备入伍及参加任何服役的资格,并且第四类被接收者不得超过20%。此外,国会还要求第四类人员必须是获得高中文凭的毕业生,60%以上人在武装部队合格测试中获得50分以上。在过去的20年里,各军种按照这个基准或高于这个基准来征兵。然而,军事服役招募标准在实际执行中更加严格。例如空军每年招收的IV类人数约占空军年度招募者总量的0.1%。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要求应征者的得分至少为31分。海军应征者的武装部队资格测试的得分必须至少为35分,空军要求35分,海岸警卫队要求是36分。2004年7月1日,国防部又重新制定了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标准。

  依据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制定的武装部队资格测试分值,用来确定某人是否有参加某一军种的资格,但不能用以确定某人是否有资格进行某一特定军事工作。各军种根据武装部队职业能力测试制定了军事任职资格。下表显示了各军种在确定不同军职专业时所要求计算的综合分数范围。(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表3  美军陆军和海军部分军职专业要求计算的综合分数范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