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国为打击胡塞武装 大力支持也门基地组织

美媒:美国为打击胡塞武装 大力支持也门基地组织
2018年08月07日 09:5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过去两年,美国支持的沙特联军声称驱逐了也门的基地组织。但这些“胜利者”没有说出的一点是:他们许多的所谓“征服”,根本就是一枪未发就获得的。

  美联社6日专文报道指出,这是因为沙特联军和基地组织存在秘密交易,掏钱让基地组织带着武器设备、大量现金,主动退出一些关键城镇。甚至有几百、几千名基地组织分子,加入了沙特联军。

  这令基地组织获得了保存实力、择日再战的能力,有着令这一发动911恐怖袭击的组织变得更为壮大的危险。

  美联社发现的这些秘密交易,是也门周边两场战争中利益冲突的明证。

  在其中一场战争中,美国支持阿联酋为主的联军,声称目标是消灭基地组织。但更大的目标是击败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在实际战斗中,基地组织其实站在阿联酋联军一边,也就是美国的这一边。

  沙特、阿联酋联军主动招募了基地组织武装人员,或者不久前还是基地组织成员的人,原因是这些人是很出色的战士。

  于是联军就被“折衷”为鱼龙混杂、利益各异的松散队伍,而基地组织人员则和其中许多人互相勾结。

  美联社从一名上了美国恐怖分子名单的也门指挥官的助手口中得知,去年这名指挥官仍在从阿联酋获得资金,以维持他的部队的运转。而另一名指挥官,从沙特、阿联酋联军支持的也门总统那里获得了1200万美元,他手下有一名助手是为人熟知的基地组织人员。

  美国已经向联军输送了几十上百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以攻击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美国顾问协助联军指挥作战,美国空军提供空中加油支援。不过美国还没有发现美国支援的资金直接落入基地组织手中。

  今年年初,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美国方面早已知道在反对胡塞武装的力量中,存在着基地组织。官员称,因为联军支持有着顽固伊斯兰立场的武装力量,因此基地组织很容易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但美国国防部则向美联社强烈否认基地组织影响着相关联军。

  联军自2015年开始在也门作战,沙特、阿联酋决心要阻止他们心目中的敌人——伊朗控制也门。而基地组织则借助这一混乱状况获得了不少好处。

  美国企业研究机构的研究员殷埋曼表示,美国显然陷入了也门的混乱之中,“我们美国将基地组织定为威胁,但美国又和基地组织在也门有共同的利益,甚至在一些领域美国对基地组织活动视而不见,这是不符合逻辑的情况。”

  基地组织声称,他们在这一战争中的人数正在增加,美国官员预测目前为6000-8000人。

  一名基地组织指挥官告诉美联社记者,与胡塞武装的交战成为了他们招募新人的好场所。

  这一著名的基地组织指挥官,通过一个加密的聊天程序与美联社记者交流,因为他并没有获得组织批准与媒体进行沟通互动。

  美军无人机近年炸死了基地组织的最高指挥官,但是在也门,一些明显的基地组织庞大车队活动时,却没有美军无人机出现。

  据在各派之间协调的人员,以及两名政府官员表示,在秘密协议之下,几千名也门部族成员加入了阿联酋资助的精锐部队,而每1000名战士中就有50-70人其实是基地组织人员。

  甚至在与美联社交流不久之后,一些参加联军作战的当地武装份子就与基地组织高级人员,在另一名曾是著名基地组织份子的人员住宅见面,还亲切拥抱。

  还有一些基地组织人员攻击了联军相关的设施,包括关押基地组织人员的监狱。而当被攻击的相关人员向沙特、阿联酋联军报告这一事件时,才发现不久前联军向这些基地组织人员发放了40多辆皮卡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