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军力萎缩航母成"裸舰" 却依然坐稳北约第二

英国军力萎缩航母成"裸舰" 却依然坐稳北约第二
2018年07月26日 10:4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网

  英国军备真的“糟”吗?

  ■海 镜

  美国总统特朗普开罢北约峰会,便对英国进行了其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然而人还未到,特朗普就已在“推特”上诟病英国“一团糟”。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近日也致信英国防大臣威廉姆森,警告英国不要自满于北约“份子钱”达标,还得大幅增加军费,否则不仅“全球大国”地位难保,作为“美国最亲密军事盟友”的“殊荣”也将被法国取代。

  特朗普和马蒂斯的指责并非毫无根据,下面这些数字多少能说明些问题——

  英国防部目前收藏有2000多件艺术品,已超过其拥有的坦克、军机、战舰和潜艇的数量;这个发明了坦克的国家,坦克生产线已关闭,处于战备待命状态的“挑战者-2”型坦克仅剩50多辆;2艘伊丽莎白女王级新型航母,成了无战机可飞的“裸舰”;驱逐舰仅剩6艘,还每逢高温即事故不断;陆军战斗兵员已跌破8万大关,创近200年来历史新低。

  英国军力萎缩,与其长期享受“和平红利”有关。与众多北约盟国一样,英国冷战后一再缩减军费开支和军队规模。而且,2艘新型航母、4艘战略核潜艇、7艘攻击核潜艇连带120枚核弹头,都是维持军事大国及传统海上强国地位需咬牙养活的“吞金巨兽”,用于其余装备的支出自然吃紧。

  对于英军窘态,美国难辞其咎。进入21世纪,正是在美军的牵引和诱压下,英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长期开展低烈度海外军事行动,致使英国陆军向轻型化蜕变;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英军在北约框架下进行的东欧轮换布防和联合军演都在大笔“烧钱”,令武器研发和换装工作陷入“涨(成本)、降(性能)、拖(交付)”的泥淖。

  但需注意的是,比起欧洲大陆国家军队久治难愈的“安乐病”,英军的状况已堪称“谨慎乐观”:北约7月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英国军费开支总额达550亿美元,在北约内仅次于美国,而高于法德。英国的军费GDP占比为2.17%,是仅有的4个达到北约2%标准的欧洲国家之一。英国还将在2030年前相继采购138架可在航母上垂直起降的F-35B战斗机,加上现有的160架“台风”,有望坐稳北约空中力量的“二把交椅”。

  更重要的是,英军在响应美国号召方面,依然格外积极——4月刚与美法联手打击叙利亚,如今又宣布向阿富汗增兵440人。对于北约布鲁塞尔峰会刚敲定的名为“四个30”的战备倡议,英军可在30到90天内在前沿维持1个装甲旅,比法国(一周内能保持1个装甲营)和德国(总共仅2个机械化营可用)都强。如是观之,美国人的发难,实在是有苛责之嫌了!

英军北约军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