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火箭军可对敌实施混合打击 巡航导弹加近程弹道导弹

我火箭军可对敌实施混合打击 巡航导弹加近程弹道导弹
2018年07月23日 18: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新闻曝光了部分火箭军“天剑“系列演训波澜壮阔的视频和图像。“天剑”系列演习已经拉开了帷幕。“天剑”系列训练演习,是火箭军的旅级对抗演习,是与陆军“跨越-朱日和”系列旅级对抗演习,空军“红箭”系列旅级体系对抗演习,并列的大规模演习,每年举办数十场。近几天通过央视新闻放出的演习画面更像大片特效一样,地动山摇,刷爆了各大媒体平台,尤其是几型导弹的多发齐射令人印象深刻。大家也都了解世界超级强国以往的作战方式,即夜间从各个方向向目标区域发射“战斧式”远程巡航导弹,定点精确打击敌人要害,让敌丧失关键反击能力,意思就是要打疼敌人。而之前由于我国在地形匹配制导、卫星制导等方面技术上的短板,一直未能开发出类似“战斧“的先进远程巡航导弹。随着DF-10A的入役,让火箭军同时具备了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多弹种同时战备值班的情形。而此次则就向公众展示了我火箭军未来作战中真正的“首战用我”的那个真正的撒手锏,即近程地对地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的混合打击套餐。

  细心的网友应该不难发现,此次最劲爆的便是东风-16多达10枚齐射的画面,堪比电影《终结者》中末日核弹的攻击,真正的科幻大片级的视觉盛宴。东风-16弹道导弹具有强突防、大威力、高精度、快速反应和较强的射前生存能力等特点,是中国军队实施中近程常规打击的尖兵利器。东风-16是我火箭军装备的一型陆基中近程弹道导弹,属于中国新一代中近程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其实最值得探讨的便是其射程。

  众所周知,由于东风-21导弹属于“关岛快递“系列的中远程导弹,自然,无论是价格和维护性更加感人,而且东风-21的数量较少,虽然也能打击近一点的目标,不过真有点浪费导弹长度了。而火箭军的常规弹道导弹主力东风-11和东风-15均属近程弹道导弹,东风-11基本型射程仅300公里,改进型东风-11A最大射程增加至600公里;东风-15A最大射程也只有600公里,最新的东风-15B和15C射程增加至800多公里。从现实作战需要来看,600公里的最大射程只能用于对台作战,挺合适当做“宝岛快递”。800多公里的射程虽然可以打击第一岛链上诸如冲绳的军事基地,但这要求导弹发射车必须部署到我国沿海一带,很容易被敌方天天飞的预警机或者情报机监控起来并极有可能遭到打击。所以在距离海岸线不超出100公里的内陆,缺乏足够的防御纵深。同时,面对干扰祖国统一的外部势力,东亚某岛国驻有很多美军军事基地,应对这些军事基地的压力,单凭东风-15就显得捉襟见肘了。因此,火箭军则需要一款射程1000-1500公里的常规弹道导弹,以填补东风-15与东风-21之间的射程空白,用于涵盖整个第一岛链,因此东风-16是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可靠武器,可以在我内陆对敌实施威慑必要时进行打击。

  还有这次组合打击套餐中的三联装的DF-10A远程巡航导弹,巧合的是据可靠消息,DF-10A的射程据信在2000公里以上,所以此次演训也更凸显了我军在1500公里到2000公里此区域内目标的精确打击。这次不仅有东风-16的10发齐射,同时也展现了DF-10A的至少7发齐射的壮景。说起DF-10A,不得不说之前与轰-6K组合的长剑-10A,它们均为同一种导弹,只是根据军种不同而给予的编号不同。DF-10A巡航导弹射程远,性能优越,依靠先进的符合制导系统来寻找、识别并定位目标,通过通信系统向指挥部发送定位信息,能够打击有价值的地面目标,主要针对陆基航空力量以及后勤、通信等固定地面目标实施打击,相比较而言,弹道导弹的威力和弹头更大,而且从发射到命中时间则就几分钟的事,只是打击精度略差不能达到米级。

  而巡航导弹制导系统复杂而先进,因此命中精度相当高,而且据说可以从窗户钻进去,在建筑物内爆炸。只是限于巡航导弹均为涡喷或者涡扇发动机,飞行速度均为亚音速,所以从发射到命中目标可能需要长达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巡航导弹当与弹道导弹配合使用时,打击效果更好,不仅巡航导弹可以拆楼,弹道导弹选装不同的弹头则可以打击机场、电站、地库等设施。随着我军一系列的武器新用法、新战法的应用,能使现役武器装备的性能能够达到1+1>2的效果。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新型作战方式呈现到公众面前。(作者署名:利刃/风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