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5不仅是航母"带刀侍卫" 未来可承担海基反导任务

我055不仅是航母"带刀侍卫" 未来可承担海基反导任务
2018年07月23日 18: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几天,中国同时下水了两艘的055型驱逐舰,作为第一款排水量超过一万吨级的驱逐舰,055可谓从一出世起就备受关注了。目前我国已经有四艘055型驱逐舰处于下水的状态,即将完成后续的一系列服役准备工作,这对于我国海上力量战力提升方面来讲,将要发挥巨大的作用。

  作为海军052型导弹驱逐舰的接替者,055型驱逐舰除了继承上者优异的区域防空能力之外,还极大增强了导弹的携弹量,强调了反潜、反舰方面的作战需求。因此,055型驱逐舰肯定会成为日后的主力作战舰艇,接替052驱逐舰承担舰队区域防空、对敌目标进行打击的任务。

  并且055型驱逐舰在设计之初,就强调了军舰隐身,大大降低了055驱逐舰被敌方雷达发现的概率,现在美军的新型军舰同样也强调了隐身能力,这可以说是各国军舰建造方面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为此,055驱逐舰的设计建造的难度,肯定又要上到一个新的台阶,毕竟减少军舰这种庞然大物的雷达反射面绝非易事。

  同时,中国的航母编队的阵容也将因此而发生改变,055驱逐舰无疑更适合作为主力的护航舰艇。借助055驱逐舰强大的防空能力,足以保证航母免受空中打击的威胁,虽然航母的作战能力很强,但防御力差的确是其最大的软肋,只有依靠护航军舰提供掩护才能弥补这一弱点,如果没有合适的护航舰艇,其只能成为海上移动的活靶子。

  并且随着电磁炮、激光武器的发展不断成熟,未来055驱逐舰的后期版本就很有可能搭载这类的武器。目前国产的电磁炮上舰工作,已经开始进入测试阶段了,只要技术成熟搭载在055驱逐舰上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这点在055驱逐舰上采用的全电力推进系统上就能得到一个很好的体现,毕竟这类的武器都存在能耗大的特点,没有充足的电力供应是玩不转的。

  因此,055驱逐舰也被冠名为亚洲地区最强的驱逐舰。从目前来看其作战能力是和美国的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不相上下,但随着055驱逐舰系列的改进工作不断进行,超越前者也肯定是必然的事实,未来055驱逐舰甚至能和美国的宙斯盾舰一样,具备海基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作者署名:利刃/DY)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