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F35成本大降6% 印度或不再对俄苏57抱有幻想

美国F35成本大降6% 印度或不再对俄苏57抱有幻想
2018年07月23日 18: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在全球同级隐形战斗机研发项目中,一直是堪称最贵的。连美国总统特朗普都曾多次批评,F-35战斗机实在太贵了,不推荐美军大面积部署。

  与此同时,F-35战斗机还存在严重这样或者那样的毛病,比如时间拖延问题,成本超支问题,因此倍受美国军方和外界的诟病。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透露,美国政府已经与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一份总额高达130亿美元的F-35战机采购计划达成初步协议。从目前看,这可能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让F-35战机站稳美军未来主力战斗机的重要一步。

  按照这一计划,到2020年的时候,F-35战机将通过提高效率及加大采购量,将战斗机单价拉低至8000万美元左右。美国政府计划共采购3000架F-35战斗机。美国空军国将以8900万美元的单价采购141架F-35,较2017年2月达成的合同价低6%。

  虽然F-35项目一直因拖延及成本超支倍受特朗普总统及其他政府官员的诟病,但随着产量的增加,近年来该型机的单机成本一直呈下降趋势。

  据报道,去年夏天,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包括美英在内的11个国家出售440架F-35战机的交易进入最终阶段,该笔交易的成交额创纪录高达370亿美元。

  报道称,此次F-35隐身战机出售数量创历史新高,或将成为该机最大的一笔交易。单机价格尚未被最终敲定,但预计其均价约8500万美元。该合同将分三阶段于2018至2020财年分批实施。

  报道指出,澳大利亚、丹麦、以色列、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土耳其、韩国、英国和美国的客户代表团计划在2018财年以单价8800万美元采购135架以上的F-35战机,交付时间为2020财年;2019年与2020年的采购量将分别增至150架以上,单机均价也将分别降至8500万美元以及8000万美元。

  然而,由于五角大楼最新领导班子对整个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以便更好的了解整个项目及其成本,最新一批战斗机采购谈判进度被拖延。

  降低F-35战斗机的单价,对于为该型机争取来自美国,乃至全世界的订单而言,至关重要。据路透社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名代表7月15日表示,第11批次F-35的生产协议已经敲定,而且最终合同确定后,每种机型的总价及成本都会被公布。

  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闪电”II是一种单座单发的第五代全天候隐形多用途喷气式战斗机家族,设计用于执行地面攻击和空中优势任务。该机共有三种型号,F-35A常规起降型战斗机,F-35B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型战斗机以及由弹射器弹射起飞的F-35C航母舰载机。

  那么,F-35战斗机降低成本到8000万美元的水平,到底具有什么意义,会对未来国际军火市场带来多大冲击呢?

  不久前,俄罗斯媒体曝光了苏-57战机的生产价格,一架苏-57战机的造价大约31.6亿卢布,折合美元大约0.5亿。而且这个价格只是生产价格,并非对外出口价格。如果苏-57战机用于出口,价格将会上涨几倍。

  可以参照的是,一架俄罗斯苏-35战机的生产价格大约是10多亿卢布。而2014年俄罗斯出口了24架苏-35战机,合同总金额高达20亿美元。这表明战斗机的出口价格远远高于其制造单价,以此推算苏-57战机的出口单价将不会低于2亿美元。

  这样一比,虽然F-35战斗机的出口价格也会被生产成本高出不少,但是两者之间的价格距离已经拉近了很多。苏-57战机的价格优势一旦被挤压,作为俄罗斯苏-57战机的最大潜在客户,印度是否会移情别恋,转而看好F-35呢?(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