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兰德公司:俄军推进核武现代化建设 因对美存两担忧

兰德公司:俄军推进核武现代化建设 因对美存两担忧
2018年07月19日 11: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21日,兰德公司研究员奥斯汀·朗向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提交一份题为《俄罗斯核力量与军备控制前景》的证词,概述俄罗斯核力量发展战略和推动这些发展的一些因素以及俄罗斯核发展对军备控制的影响。

  俄罗斯核武器的历史进程

  自签署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以来,俄罗斯继续推进其核武库现代化建设。俄战略火箭部队已经部署新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SS-27 Mod 2,还在继续开发SS-X-30重型ICBM;俄海军部署新型SS-N-32潜射弹道导弹和SS-N-30A潜射巡航导弹(核常兼备)。除研发新型投送系统外,海军还部署两艘新型核动力潜艇,即“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潜艇和“亚森级”级攻击潜艇(携带SS-N-30)。俄空天军已经部署新型Kh-102远程核巡航导弹和Kh-101常规巡航导弹,并已经开始研制一种可能具有核能力的新型中程导弹。俄罗斯还在继续部署近程核能力投送系统。

  ▲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北约代号SS-27)

  俄罗斯核战略

  俄罗斯的上述行为及其继续发展非核系统如远程精确打击、进攻性网络和反太空系统,表明俄罗斯正在准备大量非核军事选项,包括在严峻作战情况下限制核武器的使用。

  ▲里根与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中导条约》

  推动俄罗斯核发展的因素

  俄罗斯目前有两个新担忧。

  ①常规弹药的“精确革命”。俄罗斯担忧常规精确弹药的首波大规模打击可有效毁伤其大部分战略威慑力量,或者削弱政府控制能力。

  ②俄罗斯周边地区出现“颜色革命”。部分亲俄政权遭到挑战和颠覆,而俄罗斯认为美国是“幕后黑手”。这种对美国的新旧担忧的结合,推动俄罗斯核战略和核力量的形成。即使双方都没有真正进攻性意图,这些担忧可能加速美俄之间核危机的升级。

  军备控制前景

  ▲2002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签署《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和《俄美新战略关系联合宣言》。

  鉴于上述情况,军备控制的前景十分严峻。首先,美国认为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俄罗斯已经采取了反击措施。其次,鉴于俄罗斯长期以来的担忧,如果谈判不涉及导弹防御,美俄正式且基于条约的军备控制可能没有前景。美国希望展开一系列谈判,寻求新的双方可接受的对中程系统、俄罗斯“新型”系统和导弹防御系统的限制使用方案。然而,俄官员表示,即便美国不试图抵消俄罗斯的战略威慑力量,它仍可以寻求导弹防御系统来对抗朝鲜和伊朗。如果没有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目前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军备控制制度可能会继续恶化。或许关键的指标是俄罗斯如何展示普京在3月份透露的两套新系统。如果俄罗斯愿意讨论这两套系统,以便将其纳入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限制,那么尽管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和其他条约,其延期可能仍然有意义。(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贾雨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