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联合参谋部发布论文 探讨战区司令部指挥控制方案

美联合参谋部发布论文 探讨战区司令部指挥控制方案
2018年07月18日 16: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知远导读]《联合作战:见解与最佳实践》是美军联合参谋部联合部队发展局(J7)可部署训练处撰写的论文。该论文持续更新,目前为第五版。可部署训练处的主要任务是针对联合作战及其中的关键职能领域开展研究,重点包括经验教训、条令理论、教育训练和未来联合部队发展等。该处与美军各作战司令部和联合特遣部队的指挥官及其参谋人员保持稳定的交流,了解其计划、准备和实施作战的各方面情况,并进行搜集、整理和对比,进而提炼出执行层面的“见解”和“最佳实践”两部分重点内容,并撰写成论文发放作战、训练、经验研究、条令拟制和联合开发等领域,作为重要的参考借鉴。本章节选自论文第七部分——战区作战司令部指挥控制编制方案,论文全篇约34000字,进一步了解请登录知远官网http://www.knowfar.org.cn/查询。

  高层领导负责快速应对动态地缘政治格局下的地区威胁和跨地区威胁,在这种地缘政治格局下,问题在不断发展变化,任务伙伴的利益、作用和方法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在这种资源有限并且复杂的形势下,指挥官和参谋人员必须预测和确定有效且可持续的指挥控制(C2)架构,这一架构应成为联合部队实施任务的助力,能够利用其他任务伙伴,同时针对任务需求保持灵敏性和适应力。

  下图所示为作战司令部级的若干指挥控制编制方案和样例。指挥控制以及确定最适宜的方案仍然属于“指挥官的业务”。

  先期工作

  先期投入时间预测并确定可行且可持续的指挥控制方案。考虑各种方案及其优缺点;不要轻率地选择某一个方案。对指挥控制进行设计以尽量减少后续对编制结构的不必要更改,这些更改可能干扰既定的指挥控制安排。但是,在必要时可以改变指挥控制。以尽量小的改动对指挥控制进行调整,有利于更加全面地集中于敌情、问题和任务。参谋机构能够发挥作用;在计划和评估中尽早考虑指挥控制问题。

  在确定适当的编制方案和指挥机关时,采用6个证明有效的因素——效能、响应能力、战备、灵敏、简明和效率。

  考虑某个方案是否及如何对作战形成助力;通过该方案应能够预测并支援下属的需求,集成部队的能力和行动,并且为作战司令与国家决策者进行互动和集中于更为广阔的责任区提供决策空间,从而该方案能够为取得胜利设定条件。

  时刻考虑更大的团队,以及有效的指挥关系(包括支援指挥关系)如何在保证受支援指挥机关时发挥出自己的能力。

  规定各指挥机关相对其上级指挥机关、友邻指挥机关和下属的任务和职权。与有关美国大使馆(USEMB)、战区作战司令部所辖其他单位(例如战区特种作战司令部、军种和职能编制)和其他支援单位(例如网络司令部和各战斗支援局)明确其任务和职权。

  抵制组建大型指挥机关的倾向;大型指挥机关难以维持。认识到作战司令部可以发挥作用,通过尽可能减少报告要求、作战节律事件和信息申请(RFI)而为下属减轻不必要的负担。指挥机关如果人员过多,往往会因规模太大而妨碍共享理解和目标,缺乏采取行动的意愿,难以开展交流和委托职权,并且会为了做到完美而形成庞大甚至繁杂的参谋业务流程。要防止这一倾向;集中于输出并乐于采取行动,并且利用向其他能力获取支援而不是建设大型的指挥机关。

  挑战

  理解:危机发生时,战区作战司令部面临的挑战在于对态势进行评判、与动态的政治决策和政策决定进行交流、为国家领导层提供一系列军事方案(提出所认为的“最佳军事建议”)以及与下属共享自己的理解、问题设想和作战方法(设计的所有重要内容)。理解态势包括理解敌方,以及理解众多利益相关方、观点、作用、利益和相互关系(见下图)。理解还具有时间方面的内容:随着危机的持续,我们对问题或需求的理解不断加深,相应地,我们对可行指挥控制方案的认识也在发生变化。

  战略指导和互动:高层领导告诉我们,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联合参谋部(JS)在现实行动中发出战略需求信号的密集程度会占用战区作战司令部相当大一部分可用带宽。在建设指挥控制结构时应认识到这一点,并且放权给下属司令部实施战役级受领任务,这样作战司令和参谋机构就能够拥有决策空间,用于与国家领导层沟通,交流领导层的目标和可行方案的执行情况。 

  确定方案:战区作战司令部面临的挑战在于,预测并确定一个能够完成具体任务的可行指挥控制组织结构,同时保持计划和实施全责任区内其他现行和新兴任务的灵敏性。效能、响应能力、灵敏性和简明都是重要的因素。战区作战司令部在战区战役和应急计划工作讨论会上尝试确定并建立可能的指挥控制组织结构时,还必须确定(或核实)期望在危机行动期间采用的方案。他们必须明确规定指挥机关的作用、职权和责任。还必须确定何时及如何向下属指挥官委托职权,指导具体的指挥关系,评估风险,并排列责任区内各项工作和支援的优先顺序。而且,他们还必须在设计和计划工作中做出关键决策,包括确定作战方法、所需部队和作战地域。此外,他们还应调整其指挥机关的编组和过程(例如作战节律)。

  保持战区-战略重点:危机在初期阶段会将战区作战司令部的很大部分精力从其更全面的责任区职责中吸引过来。作战司令部指挥机关及其组成部队应能够适应这种在初期集中于危机而同时仍然注意继续实施全责任区任务集的情况。任何指挥控制编制方案都必须做到在初期自然而然地集中于当前危机而同时能够在长期根据情况恢复到稳定状态下的全责任区行动。

  见解

  指挥控制:我们提倡“先期建好指挥控制”,但我们还是发现,在联合特遣部队的整个寿命周期中,指挥控制和指挥关系将不断发展变化。需要考虑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建好初步的指挥控制,以保证后续具备灵活性和适应力。在确定指挥控制时,必须理解以下方面的动态性质:

  —美国政府相对于国际(以及适当情况下相对于东道国)反应的作用;

  —美国军队相对于广泛的美国政府全盘方法的作用(以及战区作战司令部的任务);

  —战区作战司令部相对于国防部其他单位(例如其他作战司令部和战斗支援局)的作用;

  —现行和预期的全责任区任务和资源。

  作战司令部的作用:作战司令部根据其任务,以及根据其下属指挥机关因人员配备或经验而造成最初能力不足的情况,可能保留某些职权和职能,例如目标开发或验证权。这是一种普遍做法,但是在危机中往往被忽视。在作战司令部制订的指令和命令中明文规定具体内容。

  为指挥控制进行计划:预测发生过渡的情况以及未来可能的指挥控制结构,以便保持灵敏性,同时避免在指挥控制结构中“放马后炮”(shooting behind the duck)。在拟制、分析和建议行动方案的过程中考虑所有指挥控制方案。确保作战计划组(OPT)在有准备计划工作和危机行动计划工作中解决这一问题。在对实施和过渡进行计划的过程中还应定期检查指挥控制结构。

  指挥关系:指挥关系安排各种指挥机关的作用和职权,而先期为确定最适宜的指挥关系而投入的时间,在实施和向后续阶段过渡的过程中将会得到报偿。在连续的级别建立明确的指挥关系有助于确保协同增效和实现统一努力。制订指令时应进一步说明作战控制、战术控制和支援指挥关系的具体职权和限制。

  全球一体化:所有指挥控制方案都必须考虑作战所具有的跨地区、多域和多职能(TMM)性质。当今“作战空间”要大于任何一个责任区。跨地区挑战跨越战区作战司令部的边界。传统上用于规定责任区的实线现在更多地变成了虚线。国防部长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联合参谋部的协助下,集成多个作战司令部的工作以应对此类挑战。我们发现全球一体化的赋能因素包括:某种形式的全球通用作战态势图(COP)、进行全球风险评估的能力、动态排序和分配的过程、以及用于快速共享感知的协作手段。

  机构间和多国方面的意义:我们注意到,当军队依靠、协同和通过众多任务伙伴和利益相关方开展工作时,采用政府全盘方法在推行国家利益方面所具有的价值和面临的挑战。我国联合部队日常开展行动以支援美国大使和牵头联邦机构。我们认识到多国行动的力量;但是,我们还看到与机构间伙伴和多国伙伴开展协调、同步和信息共享所面临的挑战。指挥控制方案应在这一架构内运行。指导一个强有力的联盟网络并为其提供资源。

  训练和演习方面的意义:本文强调演习的作用,这表现在:

  —复制跨地区、多域和多职能环境的复杂性和模糊性;

  —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实施行动;

  —注重与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联合参谋部开展互动;

  —要求对任务伙伴保持灵敏性、适应力和协调;

  —就潜在指挥控制方案和指挥机关战备的效力和效能提出反馈。(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