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这型发动机是我坦克动力鼻祖 最新改进型已装上T14

俄这型发动机是我坦克动力鼻祖 最新改进型已装上T14
2018年07月18日 11: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有点晦涩难懂,但是本炮霸想借着解析俄罗斯坦克动力的脉络来为大家说点喜闻乐见的事情。

  阿玛塔坦克的X发动机是有点难看,但是性能还是足够地。

  过去很多年,不少人喜欢拿俄罗斯没有超过1200马力的坦克发动机说事儿,等阿玛塔坦克亮相之后人们又喜欢嘲笑1500马力的A-85-3发动机是X构型的。他们嘲笑俄罗斯发动机的理由无外乎是俄罗斯材料技术落后什么,把发动机功率弄这么大热负荷啊、可靠性什么的一定很不好。

  对此,本炮霸想说这些把俄罗斯看低的人同时也是变相的看低中国的坦克动力。因为中国的12150系列以及后来的150HB发动机向上追溯渊源,是和俄罗斯的B-2系列发动机无法割舍的。在过去40年里中国坦克动力所经历的,其实也是俄罗斯B-2系列发动机发展所经历的。

  B-54发动机,当代俄罗斯B-2系列发动机的起点。同时也是中国、波兰、南斯拉夫等国坦克动力的鼻祖。

  众所周知、当代俄罗斯B-2系列发动机最早的祖先是382KW的B-54发动机。通过强化供油、改进燃烧、加强结构、就有了427KW的B-55发动机。

  除了通过强化提高功率的B-55发动机,当时的俄罗斯(苏联)还在B-54的基础上通过机械增压、提高转速和加强结构为重型坦克T-10M研制了机械增压的552KW的B-12-6发动机。

  B-12-6发动机前段的大圆盘就是其机械增压装置的所在,其体积是相当夸张的。

  在此之后,为了满足主战坦克对于提升发动机功率的需求、俄罗斯(苏联)在B-12-6的基础上,通过改进机械增压装置,加强结构等措施研制了574KW的B-46发动机。由于增压装置效率的提高,B-46发动机的转速从2100转/分降到了2000转/分,发动机的机体疲劳程度得到改善,进而提高了发动机的可靠性。在B-46发动机之后,俄罗斯通过继续改其机械增压装置,优化机体结构,于是就有了618KW的B-84发动机。

  B-46/84的机械增压装置比B-12-6的小了不少。

  从上我们可以看出,当某一型号的发动机总体参数确定后,提高其功率的手段无非是“多喷油”、“多进气”和“加快循环速率”。“多喷油”的效果受限于发动机气缸的燃烧效率,当发动机内的空气量一定时,喷油是有限度的;“多进气”的效果取决于增压装置的效率,只要机体强度容许,最大限度的进气是极好的;“加快循环速率”提高发动机转速会使得活塞、曲轴等一系列部件工况变差,从而影响整机的可靠性。因此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增压也就成了提升发动机功率的最好手段。

  B-46发动机的解剖样品,图中右侧剖面处的齿轮便是其机械增压装置的驱动机构。

  增压的手段除了机械增压外,还有废气涡轮增压。机械增压是通过一套变速齿轮机构将发动机曲轴与增压装置相结合,其具有结构简单,且发动机加速性好的优点。废气涡轮增压,通过发动机燃烧的废气来驱动增压涡轮。增加装置效果的发挥存在一个逐步响应的过程,所以发动机的加速性略差。不过也正是因为增压装置脱离了发动机曲轴的束缚,可以通过更高的转速来实现更高的增压效果。如果要得到更大的功率提升的话,那么首选一定是废气涡轮增压。此外,废气涡轮增压发动机耗油滤略低,且在高海拔地区的功率损失较前者略少。

  B-92发动机用废气涡轮增压装置代替了原先的机械增压装置,增压装置的双蜗壳便是识别此类发动机的重要特征,当然俄罗斯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的单增压器的设计是其区别于其他国家同类发动机的重要特征。

  在B-84之后,俄罗斯在坦克动力上基本放弃了机械增压,当然对于对于指标不是那么敏感的其他装甲车辆来说647KW的B-88发动机才是俄罗斯机械增压的终结。B-92废气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俄罗斯在提升B-2系列发动机功率方面全新的尝试。在最大程度的沿用B-84发动机结构设计的基础上通过用压缩比更高的废气涡轮增压装置代替了原先的机械增压装置和提高供油压力,使得发动机功率进一步提高到736KW。

  B-92S2F发动机可以认为是B-2系列发动机功率提升的重点,再往上就得改机体了。当然如果忽略动力提升的潜力,B-92S2F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优秀坦克动力。

  功率在提高到736KW之后,俄罗斯并没有放弃对于B-2系列发动机的继续挖潜。在增加进气预热和改进结构之后,B-92的功率具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不过在功率进一步提高之后,由于B-2系列发动机小缸心距、大行程的固有结构设计,机体的振动和强度问题成为了其难以逾越的障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设计人员将原先180毫米的活塞行程缩短到160毫米。于是就有了883KW的B-99发动机,至此B-2系列发动机的功率提升之路走到了尽头。

  883KW=1200HP,对于提升T-72/T-90坦克的发动机已经非常的足够,但是对于新一代的坦克来说还是非常不足的。况且俄罗斯一直强调不同发动机之间的互换性,160行程的B-99相较之前跨度有点大,所以设计人员又将B-99上的技术措施应用到了B-92S2之上,就有了824KW的B-92S2F发动机。

  X型发动机,虽然勤务性能变差,但对于追求发动机体积小到极致的俄罗斯仍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其基础上可以通过强化机体、供油、提高转速等手段来提高功率,其功率上限达到1103KW以上并不是什么难事儿。

  在883KW进一步提高发动机功率,无非是优化增压、增加中冷、提高喷油压力强化供油。在应用这些措施之后,发动机气缸的平均有效压力、爆发压力、热负荷也随之提高。前文提到B-2系列发动机小缸心距的设计,虽然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小发动机的长度,但是也成为了发动机机体进一步加强的弱点。因此想要进一步提高功率,就得增加发动机的缸心距。然而俄罗斯的新一代坦克设计采用无人炮塔,乘员底盘集中布置的设计,这就相当于在原先T-72/90底盘的基础上生插进来一个乘员舱的长度。所以在新一代动力的选择上,俄罗斯非常的不希望发动机变长,变大。与传统的V型布局发动机相比,虽然X型发动机的勤务性能变差,但是其可以完美解决缸心距变长导致的发动机尺寸变大的问题。A-85-3发动机的排量34.6L,150缸径/160行程;而B-2系列的排量38.88L,150缸径/180行程,之前很多人所认为的X型A-85-3/12H360发动机之所以能提高功率是采用排量更大气缸的判断是完全的无稽之谈。最后请大家不要忽视这个150缸径/160行程所带来的变化,不仅意味着A-85-3可以通过提高转速来继续增加功率,而且其上限不会低于采用同样参数的150HB系列发动机。(作者署名:炮霸707)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