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印太战略欲联日遏华 特朗普这一行为让日本两难

美国印太战略欲联日遏华 特朗普这一行为让日本两难
2018年07月12日 12: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正式更名为美军印度-太平洋司令部,表明其将重心转移到应对中国在南海以及其他地区崛起的战略思想上。新司令部符合美国及其他盟友提出的“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战略”。另外,美国防部长马蒂斯也呼吁日本对该战略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美军印度-太平洋司令部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因为现覆盖区域与之前的太平洋司令部相同。从美国西海岸到印度洋,从北极到南极。司令部37.5万军人和文职人员负责监控全球一半以上的区域,以及驻日驻韩美军。

  中国

  印太战略旨在与民主国家进行更广泛的合作。而为司令部更名的主要动因在于强调美军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活动。中国对于此次更名表示,无论如何改名,美方都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在亚太地区存在,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中国正在南海地区建造军事设施。在经济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也扩大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很明显,更名不仅是术语的变化。美国海军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于6月27日至8月2日在夏威夷海域举行。今年,包括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和法国等 20多个国家参与,中国虽然参加了2014和2016年的“环太”军演,但是今年却被排除在外。美国拒绝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并称主要因为中国在南海持续军事化所致。

  日本

  日本方面支持美国这一举措。印太战略最早是在2016年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今年6月安倍首相在会见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新任司令菲利普·戴维森时表示,日本愿意同美国一道促进该战略的实施。

  根据参与此次会见的消息人士透露,戴维森表示“航行自由”行动将会持续进行。但一些日本官员表示担忧。前美国第七舰队指挥官曾经问道,日本是否愿意参加南海自由行动,而日方拒接此提议,并表示日本和中国在南海并没有直接领土争端。

  特朗普当局反复强调美国同盟国应共同承担防御开支。鉴于南海与日本航线的安全戚戚相关,特朗普总统不会让日本免费搭便车。而这将日本至于一个很困难的局面中。如果日本参与南海自由行动,中日关系必然会变得紧张。而如果日本拒绝,特朗普当局则会以其他的方式向日本施压,比如要求其购买美国的军备。如果美国与该地区的盟国建立友好的关系,则印太战略可有效实施。(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李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