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主导北约多国联合乌克兰军事演习 美俄峰会难有进展

美主导北约多国联合乌克兰军事演习 美俄峰会难有进展
2018年07月11日 19:0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7月11日电(记者 周宇婷)为期两周的“海上微风-2018”多国联合军事演习,7月9号在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开始举行。演习由乌克兰和美国主导,来自19个国家的2000多名官兵和30艘舰船参加。那么,此次演习有什么特点?对地区局势会带来什么影响?相关话题,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王宝付将为您做深入解析。

  美国军舰进入黑海(资料图)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王宝付介绍,一年一度的“海上微风”多国联合军演始于1997年,是在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下举行的。但现在的“海上微风”多国联合军演更是观察俄乌关系的晴雨表。

  海上微风演习是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北约国家和乌克兰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个演习实际上从1997年就开始了,每年大约是在七八月份进行演习。从演习的情况来看,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参加的国家多,一年比一年的兵力规模大,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以来,最近这几年的海上微风演习的规模是很大的。去年有17个国家参加,今天可以达到19个国家,从参加的兵力,参演的作战舰只来讲,都是不断往前推进,不断往前发展的。

  这个演习尽管是个例行性的演习,它实际上是跟乌东地区的形势,跟乌克兰跟西方的关系,特别是跟北约的关系,包括和美国的关系是直接联系在一块的,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这是一个观察北约和俄罗斯军事关系,特别是美国和俄罗斯在乌克兰这个方向的态度和立场的一个晴雨表。

  美国“惠特尼山”号指挥舰(资料图)

  美国“波特”号驱逐舰(资料图)

  据报道,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惠特尼山”号指挥舰、装备巡航导弹的美国“波特”号驱逐舰已经进入黑海,将参加“海上微风”多国联合军演。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美国这次升级了参演兵力和参演课目,可能触动俄罗斯核心利益。

  美国第六舰队参加军演过去也派军舰来过,这一次来的兵力规模和过去相比应该是动静比较大,从武器装备、作战舰只参演的质量来说比过去可能要高一些。这个可以看出美国在这个乌克兰问题上,特别是在黑海这个方向上,对俄罗斯这种压力一直是保持这种压力,这种压力而且是上升的。这次的参演规模、参演的主要项目跟过去有一些变化,比如过去都是防御性的,这次我看了一下有登陆作战的演习内容,这就有问题了,这个指向性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指向克里米亚半岛。

  克里米亚半岛现在是在俄罗斯的实际控制之下,如果说登岛的话,肯定是西方支持乌克兰夺回克里米亚半岛,所以这个指向性很明确,俄罗斯当然会有感觉。而且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非常坚定,就是不允许谈判,包括这次美俄峰会,俄罗斯的媒体早就放出风来,其他的问题都可以谈,克里米亚半岛的地位不谈。所以就这样的重大问题,从军事演习可以看出,俄罗斯跟西方、跟北约一些国家,包括和美国的这种对立恐怕是很难解决,像这样根本性的问题,重大的矛盾还是很难解决的。

  乌克兰军舰(资料图)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海上微风”多国联合军演只会让美国、乌克兰以及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更加紧张。

  首先,对乌克兰本身形势的影响,现在乌克兰得到西方国家,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友的强力支持,而且乌克兰内部也举行了所谓的公投,要求参加北约,北约实际上对乌克兰一半的门已经开了个缝,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乌克兰东部地区形势要想真正稳定下来,恐怕没有俄罗斯跟乌克兰的直接对话,在军事上不断的施加压力,只能会使这个地区的形势更加走向进一步的僵化,或者是维持当前这种比较动荡的一种局面。

  第二,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实际上北约在对俄罗斯的军事关系上,不断地在东欧地区,包括波兰,包括罗马尼亚等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增加地面力量等等,对俄罗斯都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这种演习带来的只能是使局势、军事形势进一步的紧张,或者是矛盾冲突得不到缓解。

  第三,对美国和俄罗斯关系的影响。尽管美俄峰会马上就要举行,但是现在在军事上,在黑海这个方向上,双方的军事力量这样的剑拔弩张,这样的对抗姿态,演习不断,你演习我也演习,对俄美关系的改善会带来很大的牵制作用。所以俄美峰会要想解决一些重大的、实质性的问题,像克里米亚这样的问题那是做不到的,在重大利益和安全关切问题上,双方短期内恐怕是解决不了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