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首款专用武直外形奇特 因一原因被阿帕奇取代

美军首款专用武直外形奇特 因一原因被阿帕奇取代
2018年07月10日 12: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AH-56A夏延是美国研制的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但它未能投入使用,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值得重视。这也是一种颇具固定翼飞机特点的很特殊的单旋翼直升机,也就是说除有旋翼、尾桨外,机身两侧还有一副不小的机翼,而且机尾末端还装有一个推进式螺旋桨。

  在海湾战争以后,人们对于美国武装直升机AH-64阿帕奇颇有所闻,但很少有人知道在AH-64之前,美国还研制了一种高速武装直升机AH-56夏延。夏延是美国研制的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由于没有经验,在研制中遇到了许多新的难以克服的技术问题,加上当时战场情况的变化和其它一些原因,所以该直升机只进行到原型机试飞阶段,没有投入生产。

  ▲临时改装的AH-1性能已经不够用了

  美国陆军根据越南战争的经验教训认为,当时用UH-1稍加改进,使其挂载武器作为武装直升机来使用,存在着速度慢、火力不足等缺点,不能适应作战需要,因此提出“先进空中火力支援系统”计划,打算研制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1964年,美国陆军发出招标。这种直升机的主要任务是为美国陆军支奴干运输直升机提供武装护航;并清除在敌方降落区的从单个土兵到坦克群的威胁。

  计划考虑该机由两名飞行员驾驶直升机和控制武器。武器包括陶式反坦克导弹,一门30毫航炮和一个40毫米榴弹发射器。美国陆军又规定这种直升机应装一台发动机,这项决定主要是根据直升机的成本与使用安全这两大因素作出的。招标发给了148个单位和组织,收到了12份初步设计投标。洛克希德公司的投标以XH-51A复合式直升机的总体构型为基础,但将其产生前飞推力的费油的发动机,改换成了效率高的发动机,其绰号为“夏延”,编号为AH-56A。

  在12份投标中,美国陆军选择了两家公司的方案,以便继续进行研究,一家是洛克希德公司,另一家是西科斯基公司。设计研究工作花了6个月时间。最后,洛克希德公司获得胜利,并于1965年11月正式执行夏延武装直升机计划。洛克希德公司以直升机技术人员为核心,加上部分固定翼飞机的人员组成研制小组。1002号机是首架飞行试验机,于1967年9月首次飞行。在进行扩大飞行包线的试验时,遇到了一些技术问题,例如,旋翼的高操纵功效,在飞行员无意碰上操纵杆的情况下,可能会使直升机倾翻;又如当直升机进行向左侧飞时,时速在18至56公里会不稳定等。这些问题都有效地得到了解决。但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旋翼工作对稳定陀螺的影响。其结果是:飞行员在高速飞行中拉起时直升机会出现不稳定的抬头趋势;而且还会使旋翼产生种“跳跃振动”。1969年3月,1003号机在飞行试验中,由于这种振动的产生,且振振幅不断增加,以至于直持续下去直到桨叶挥舞运动发散,最终导致桨叶打穿了座舱盖,使直升机坠入太平洋,酿成了机毁人亡的严重事故。鉴于这种情况,1969年5月便取消了生产合同。

  飞行试验事故和风洞试验事故,迫使洛克希德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到1970年11月,该机研制情况已达到使人较为满意的程度:平飞速速度已达400公里/小时,俯冲速度达456公里/小时;高速机动时,拉杆过载达2G、推杆达0.23G;并且武器精度好:30毫米机炮的首发炮弹命中了3.2公里外25.4厘米的靶心。加上动力问题的解决和其它系统工作良好,洛克希德公司想恢复生产合同,但事情并不那么简单。从“先进空中火力支援系统”计划开始,美国空军就反对,因为对地面部队的近距空中支授原来一直是他们承担的任务。并且,美国空军那时正在为生产费尔柴德公司的A-10攻击机忙碌。

  由于夏延的高速度和能执行由A-10完成的一些任务,所以空军竭力反对夏延武装直升机计划。对夏延直升机计划的费用,最初估计单机价格约为150万美元,后来估计多达225万美元以上。也就是说,这项计划原估计总费用不到一亿美元,而到1969年3月估计,就超过了10亿美元,甚至还要增加。所以,继续执行该计划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困难。夏延直升机计划的天折,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战场需求的变化。夏延原是为克服速度慢、火力弱的缺点而研制的专用武装直升机,所以要求其速度快、火力强。但在越南战场上,美国直升机飞行员经常是在对方轻武器射程以外的610米上空飞行,这正好处于高射炮的射程范围内。实战结果表明,在这个高度上,美陆军直升机常有损失,因此不得不转入低空,作贴地飞行。虽然在低空贴地范围会受到轻武器的威胁,但与高射炮等重武器相比,威胁就小得多。在低空贴地环境中,直升机常会在树林地带飞行,所以飞行速度较高的夏延直升机就不合适了。

  ▲尾浆能提供额外的推力,保证高速性

  美陆军确认:高速飞行的重要性只体现在飞到战场途中,因此,对武装直升机来说,因其常在低空贴地环境中活动,时速268公里对确保执行任务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同时还确认,采用两台发动机比采用一台更安全。鉴于上述原因,1972年,美国陆军正式宣布撤消这项计划。剩下的夏延直升机不是废弃,就是被运往博物馆。其中,有一架在弗吉尼亚州伊斯第斯堡的美国陆军运输博物馆,另有一架在亚拉巴马州拉克堡的美国陆军航空博物馆。

  60年代在美国所有军兵种中,陆军装备是比较滞后的,仍主要依靠诸如坦克、大炮和步枪等类武器。在实施AH-56A夏延武装直升机计划之前,美国陆军没有独自购买过直升机,其所用直升机一直是通过其他军兵种代为购买的。夏延直升机是美国陆军第一次领导研制和采购的直升机,由于没有经验,这就难免会提出与战场实际不符的战术要求,加上洛克希德公司为了获得高金额合同又承诺能达到这些要求,所以导致研制过程中出现了较多的技术问题,从而使研制费用猛增。此外,夏延的高速度和战术要求又影响到美国空军的利益而遭受到空军的反对,这些无一不与夏延计划失败有关。

  夏延虽然成了历史遗物,但美国陆军却从中获得了不少宝贵经验和教训。此后,美国陆军根据战场情况变化,提出了武装直升机新的战术要求,并制订了“先进攻击直升机”计划,这就是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