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这架特战飞机价值千万 却差点被一罐红牛击落

美军这架特战飞机价值千万 却差点被一罐红牛击落
2018年07月09日 17: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少人都遇到过不慎碰倒饮料杯、水漫笔记电脑键盘的糗事。7月初,美军公布了一起饮料失手事故,却险些葬送一架价值千万美元的特战飞机外加四名飞行员,光是检修飞机就花去十多万美元,而闯祸的却是一罐1.5美元的红牛饮料。

  美军MC-12W特战飞机

  特战飞机险遭红牛击落

  人常说飞行无小事,美国军方近期对一批飞行事故进行了信息公开,其中充斥着大量奇葩情节,比如这一例:

  2017年6月5日,美军一架MC-12W“自由”式特战飞机受命执飞某个没有公开的任务。飞机在指定空域逗留盘旋时,或许是为了缓解长期飞行的疲劳,飞行员A从背包取出一罐16盎司(320毫升)的红牛解乏。

  饮料罐炸裂了……

  墨菲定律再显神威,还未等飞行员A打开易拉罐,这罐红牛突然在手中爆裂,汁水四溅座舱面板上到处都是,那个情景和一杯热咖啡倒在电脑键盘上完全一样。

  A和队友慌忙用衣袖当抹布去擦水,但为时已晚——大家已经嗅到座舱里散发出不详的焦糊味。飞行员A马上抬手关掉了飞机的任务系统电源,机组匆匆合计了一下,不能再让这架被饮料泡坏座舱面板的特战飞机继续飞行,于是立刻返回基地。

  美军C-12飞机的面板,与MC-12W类似

  这款飞机深受特战部队倚重

  水浸面板损失11万

  MC-12W特战飞机其实是用美国比奇飞机公司的“超级空中国王”小飞机改造的一款双发特种电战飞机。比奇“空中国王”机体可靠、易于维护,而且能在空中连续滞留八小时以上,美国空军为了让它能支援边远地区的特种作战,在这种通航小飞机上安装了光电和红外热像探头、卫星通信系统、数据链系统。

  2010年驻防阿富汗坎大哈的美军MC-12W机群

  在阿富汗战场,这款民机外观的低调小飞机长期驻守坎大哈机场,特战部队在搜剿任务中用MC-12W飞机担任“天眼”的任务,在中低空巡航,捕获识别地面的塔利班极端武装人员。机上还搭载激光指示器,能够引导制导炸弹进行斩首。

  MC-12W飞机采用两名飞行员+两名操作员的四人机组配置,由于操作人员的直接参与,飞机能够在空中实时整合各方的情报,比起美军常见的各型战斗无人机反应更快、更精准。但长时间的飞行也使得机组容易疲劳,用红牛和咖啡提神一点也不意外。

  恶劣气候该飞就飞

  这次红牛爆炸事件的代价相当惨重:地勤人员拆修了13个包含面板、显示、处理器在内的可更换单元,特战任务最倚重的SVS合成影像系统也需要检修。这架受损的MC-12W特战飞机整个检修的损失高达113675美元,按照美军的事故标准,这是一次三等事故(损失5-50万美元之间),而对作战任务造成的影响还没有计算在内。

  换句话说,这罐320毫升的红牛造成了11万美元的损失,平均每毫升价值355美元……看来,下次再在机舱里喝饮料,最好还是奶瓶吧。(作者署名:生存主义唱诗班)

  由于战斗任务特殊,MC12W机队人员作风随意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