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洛马公司售巴林F-16Block70战机 融合四代机技术

美洛马公司售巴林F-16Block70战机 融合四代机技术
2018年07月09日 16:5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26日发表了戴夫·马宗达的题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新”F-16 Block70战斗机拥有F-22和F-35的DNA》的报道。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从美国政府手中获得了为巴林生产16架先进的F-16第70批次(Block 70)“战隼”战斗机的合同,合同金额为11.2亿美元。

  这项“不确定合同书”(即各方尚未就合同条款达成最终协议前承包方可以先开工——本网注)意味着巴林皇家空军将成为F-16系列最先进、能力最强机型的第一个使用者。

  此外,与此前的F-16系列机型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生产不同,这些新的“毒蛇”(美空军内部对F-16的昵称,本网注)战斗机将在南卡罗来纳州格林维尔制造。

  图为美国F-16战机

  随着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扩大F-35隐身战机的生产规模,同时缩小“战隼”战斗机的生产,这家公司不得不将F-16生产线转移到一家规模更小、可以处理较低产量的工厂。尽管如此,这一行动对F-16系列来说仍然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预计未来数年这一机型仍将保持强劲的销量。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16项目副总裁苏珊·乌茨说:“我们珍视与巴林王国之间长期以来的合作关系,期待在我们的格林维尔工厂为该国生产这批F-16战斗机。这笔销售协议让我们更加相信,全球各地对新型F-16战斗机的需求是相当可观且不断增长的。”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这座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新F-16工厂进行了大量投资。这家企业预计这里的F-16生产活动将在格林维尔创造大约150至200个新工作岗位。

  这家公司还指出,F-16的生产将支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美国境内的数以百计的工程、采购、后勤和客服岗位,并为美国供应商创造数以千计的岗位。的确如此,目前42个州的450家美国供应商为F-16生产链提供支持。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完全有理由对获得更多F-16订单感到乐观。F-16第70批次以任何标准衡量都是一款能力突出的战斗机,它的大部分技术来自同样由这家公司出品的更先进的F-35隐身战机。不过,尽管F-35比F-16的任何机型都先进得多、能力也强得多,但不是每个国家都需要F-35,甚至并非所有国家都获得了采购这种隐身战斗机的许可。在这些情况下,F-16第70批次或许是美国的这些盟友所能获得的能力最强的战斗机。

  F-16第70批次的核心是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这款雷达以F-22“猛禽”和F-35“闪电Ⅱ”隐身战机采用的技术为基础,能够同时追踪20个以上的目标。这款雷达还能生成0.3米分辨率的合成孔径雷达地图,对地面目标的探测距离超过296公里。

  这种战斗机还具备一套新型尖端电子战系统。

  F-16第70批次的现代化座舱配备了新型中央操作台显示器,其6英寸×8英寸显示屏可呈现高分辨率的战术图像。这款新显示器将帮助驾驶员充分利用F-16第70批次的新型传感器。

  座舱还配备了第2代“联合头盔显示系统”(JHMCSⅡ)头盔瞄准具,它能使驾驶员将雷神公司AIM-9X“响尾蛇”格斗导弹的威力发挥到最大。此外,一套全新的自动地面防撞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避免撞毁战机。

  这种F-16“毒蛇”战斗机对机体进行了升级,结构使用寿命延长至12000小时,能够携带保形油箱。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向全世界推销这种战斗机时表示,F-16 第70批次具有“先进的发动机”。尽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没有具体说明是哪款发动机,但考虑到“第70批次”这个称号,这款飞机最有可能依靠通用电气公司的F110-GE-132发动机提供动力,这种引擎的加力推力可达144千牛。

  这种F-16“毒蛇”战斗机搭载大量武器的能力也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感到自豪。

  该公司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F-16的武器一体化方面拥有超过36年的经验。任何其他机构在这方面都无法与我们相比。通过与美国空军和F-16对外军售案的众多客户进行合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为180多种武器弹药设计了3300多种悬挂和投放方式。我们在武器一体化方面的经验使F-16成为史上功能最多样化的战斗机之一。”

  未来数十年,F-16仍将在天空中飞翔。目前世界各地仍在服役的F-16战斗机约有3000架,它们分属25支空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战机至少需要升级到“第70批次”的标准。F-16的未来依然是光明的。(编译/卿松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