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或拒绝承诺增加军费 忧特朗普撤回对欧军事支持

欧洲或拒绝承诺增加军费 忧特朗普撤回对欧军事支持
2018年07月09日 15:5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外媒称,北约人士和外交官担心,如果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拒绝承诺增加防务开支,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威胁从乌克兰撤走美国军人,并拒不参加北约联合军演。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7日报道,参与本周北约峰会筹备工作的资深人士担心,如果北约国家领导人拒绝满足特朗普让他们承担更大份额军事“负担”的要求,这位美国总统会开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商讨对欧洲各地的安全格局进行“重新绘制”。

  报道称,军事和外交人士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们对特朗普在定于本月16日——也就是北约峰会结束4天后——在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的会晤上可能提出的建议感到担忧。

  另外,英国议员托比亚斯·埃尔伍德警告说:“鉴于美国在欧洲留下的印记以及普京最近采取的破坏欧洲稳定的敌对行动,即将到来的两场峰会举足轻重。而英国作为欧洲最大也是实力最强的军事力量,应当起到影响美国思维方式的作用。”

  与此同时,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7月7日坚定地为特朗普上任后的英美关系辩护,称尽管两国存在一些政策上的分歧,军事关系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牢固”。

  报道称,美国在乌克兰、波兰、德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都派驻了军事力量。

  报道称,在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之前,美国一直在逐步缩减在欧洲的驻军。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采取了一项重大行动,支持与俄罗斯接壤的北约国家的武装部队,以防范未来的侵略行动。就在上个月,美国还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发起了北约联合军演,参加军演的军人数量达到1.8万。

  一名外交人士说,北约官员担心特朗普会利用本周北约召开峰会的时机,借军费争端撤回美国对欧洲的军事支持。这位人士说:“乌克兰的局面真的很危险。”

  一位熟悉英国为北约峰会所做筹备工作的官员补充说:“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形势可能是:特朗普和普京之间将达成某种危险的协议,他们会试图把这样的协议说成是两国在政治上取得的双赢,但最终会让欧洲在存在如此之多的不稳定因素的关键时刻暴露无遗,变得不堪一击。”

  报道称,英国是目前仅有的5个符合防务开支占到GDP的2%这一目标的国家之一,西班牙和比利时的比例仅为0.9%,德国则为1.2%。

  另据法新社7月7日报道,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政策的抗议活动吸引了大约1400人。特朗普定于几天后来此参加北约峰会。

  在由一个名为“特朗普不受欢迎”的组织举行的这次集会上,游行者挥舞着写有“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不要与伊朗进行战争”等字样的标语。整个抗议活动中没有发生意外,参加者中包括了很多儿童。

  报道称,组织者们希望表达对于特朗普要求欧洲提高防务开支及其移民政策的反对——他们称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是“不人道的”。比利时生态党青年团体的一名发言人解释说:“我们反对的是这样的逻辑,即优先进行军事化而忽视减贫斗争、气候保护与接纳移民。”

  报道称,特朗普一直在大声提出自己的要求,即美国的欧洲盟国应该为欧洲大陆的防务作出更大贡献,在2024年前把军费开支增加到本国GDP的至少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