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法联合研制第六代战机排斥英国 英或联手日本合研

德法联合研制第六代战机排斥英国 英或联手日本合研
2018年07月09日 14: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7日报道称,媒体报道称,据预计英国已经开始勾勒一项研发第六代战斗机的计划。

  美媒援引英国《金融时报》7月4日的报道称,预计英国在2020年之前至少将宣布开始制造第六代战斗机。此前,《防务新闻》网站刊登一则报道称,“人们日益期待”伦敦“将利用7月中旬在英国举行的一个大型国际空军参谋长会议的机会勾勒出一项为2040年之后的时代研发一种新一代战斗机的战略”。

  报道称,法国和德国的一项联合研发第六代战斗机的计划已经取得进展。巴黎和柏林最近宣布,法国将牵头研发这种新型战机。

  图为法德联合研制的第六代战机想象图

  法德两国排除了英国等国家会加入这项计划的可能性,一些人认为此举是对伦敦脱离欧盟决定的回应。

  这似乎激励了英国展示自己在这一领域的一些成就。

  报道认为,有几个因素限制了英国在第六代战斗机研究领域的成就。第一,英国不知道将与哪个国家(或哪些国家)合作研发这款战机。几乎普遍公认的一点是,英国没有靠自己制造这种战机的资源。英国只能寄希望于取得一些单方面的成就从而吸引一个或多个合作伙伴加入。

  其中一种选择是,英国最终将加入德国-法国联合计划。但是,这一选择也存在一些复杂的因素。首先,德国和法国或许希望将英国排除在外,以此惩罚英国离开欧盟同时警示其他国家。此外,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英国将比德国和法国更迫切地需要自己的战斗机。

  报道称,其他潜在合作伙伴包括土耳其和日本,但是这些选项也存在自身的问题。例如,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已经同意帮助土耳其研发TF-X战斗机项目。但是这项计划遭遇技术转让问题。

  英国和日本也已经就下一代战斗机的合作项目进行了讨论。但是,日本在制造飞机方面缺乏其他一些国家在该领域的经验。在制造F-2多用途战斗机等机型的过程中,日本严重依赖国际技术。

  然而,这一点对于英国来说可能具有吸引力,因为一家英国公司(可能是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可以牵头。预计伦敦将提出这种要求。此外,与日本合作也将成为英国“脱欧”之后外交政策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

  英国的其他潜在合作伙伴还包括瑞典、意大利和美国。事实上,《金融时报》报道称,伦敦正在与瑞典商讨就这一项目进行合作。

  报道评论称,降低对于英国做出这一宣布的预期的另一个理由是,目前还没有一个公认的关于第六代战斗机的定义。而且,鉴于技术创新的速度,提前20年决定技术的发展路径或许是不明智的。

  有许多潜在特征能够定义第六代战斗机。航空问题专家蒂姆·鲁滨逊提出了一些可能性,包括拥有第五代战斗机的特性加上定向能武器或高超音速性能的飞机。鲁滨逊提出的另一种可能性是,第六代战斗机或许将仅仅是价格更为低廉的第五代战斗机。

  报道称,关于第六代战斗机,人们常常讨论的一种性能是其是否将实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很可能在下一代战斗机中发挥重要作用,每架飞机都有可能控制一个更大规模的无人机群。无论如何,任何国家在制造第六代战斗机方面取得任何进展之前,都必须首先确定这些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