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新型空空导弹将成预警机杀手 能让苏57如虎添翼

俄新型空空导弹将成预警机杀手 能让苏57如虎添翼
2018年07月06日 14:4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报道]“俄罗斯苏-57隐形战机将配备最新一代R-37M超远程高超音速空空导弹。”俄国防部高调公布这种“空中杀手”即将服役的消息。俄《消息报》5日称,这款导弹可摧毁距离超过300公里的高速空中目标,尤其是那些笨重的预警机,让对方失去远距离探测的“眼睛”。

  报道称,在远达300公里的距离上,为保障导弹的命中精确度,R-37M配备有独特的瞄准系统,包括战机安装的现代化雷达、机载惯性综合体及导弹上的自动导引头。这款新型空空导弹将装备到俄罗斯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上。俄罗斯专家称,R-37M将大幅提高俄军战斗机的能力。

  俄国防部表示,现在正在对R-37M导弹进行最终测试。它是上一代P-37超远程空空导弹的改进型。P-37导弹于上世纪80年代装备部队,由于其尺寸过于庞大(长度超4米,重达6吨),只能由米格-31截击机携带。而R-37M导弹将装备到俄军苏-30、苏-35多用途战机及苏-57隐形战机上。为此,该导弹的发射重量和长度大幅缩小。目前,R-37M导弹的详细性能仍处于保密状态,公开资料显示,导弹射程超过300公里,重约500公斤,使用非接触式主动无线电和接触式引信,可摧毁迎面而来的空中目标。报道描述说,在导弹飞抵目标前,敌人能发现它,但只有1秒的时间进行规避机动。因为这种新型导弹在最后飞行阶段的速度可达到6倍音速。此外,该导弹装有最先进的高技术“大脑”,配备了一个拥有大容量存储器和高速存储器的新型数字信号处理器。它不会受到电子干扰,“美国的F-22战机根本无法规避这种导弹”。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表示,这款导弹将用于打击在防空区域外的飞机,包括远程预警机等。

  之所以俄罗斯如此高调宣布这款“预警机杀手”,就在于预警机被北约看做是空中作战不可或缺的绝对主力,一旦它被远程导弹击落,整个北约空中指挥都会陷入瘫痪。俄媒称,美国还没有能与这款先进远程导弹匹敌的武器。美军现役主力远程空空导弹是AIM-120,最大射程只有180公里,远远低于俄罗斯R-37M的射程。美海军曾装备过AIM-54“不死鸟”空空导弹,射程可达200公里,主要用于拦截苏联轰炸机,但该导弹已退役了。

  俄媒认为,R-37M将让苏-57如虎添翼。俄新社5日称,俄国家杜马航空工业专家委员会成员古捷涅夫表示,苏-57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获得大量经验,俄军确认该战机(利用机载无线电设备)能发现同一空域的美国F-22和F-35隐形战斗机。▲ (柳玉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