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抱怨美国军售弊病 交货慢定价乱还附加人工费

日本抱怨美国军售弊病 交货慢定价乱还附加人工费
2018年07月06日 13: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7月5日发表了题为《日本购买美装备还要负担人工费》的报道。

  日本政府接到美国政府要求,在购买防卫装备品时需要负担部分美方的人工费。与美国政府直接签约的“有偿军事援助”(FMS)采购方式存在交货慢、价格不透明等问题。日方支付一定事务成本,有助于缩短交货期。为了缩减购买费用,日方还考虑与美国签订长期合同。

  报道称,FMS是美国政府的制度,也是各国通用的机制。防卫省曾单独要求美方提供价格明细并缩短交货期。但负责FMS的美国国防部下属组织美国防务安全合作局(DSCA)以人员不足为由婉拒。6月末之前,美方作出妥协,由日方来负担追加雇用人员的人工费等事务成本。

  金额和支付方法有待今后继续磋商。日方预想负担的只有几个人的人工费,打算将负担额度控制在数千万日元水平。美国政府以“事务手续经费”等名义获得合同金额的3.2%,并考虑在此基础上再让日本支付人工费。据防卫省官员称,德国和韩国也一样追加负担美方的事务经费。

  报道称,日本谋求改进的事项包括缩短交货期、消除预付款不精算的问题、提高价格透明性等。

  从美国购买防卫装备时,有时候从签合同到交货要花上数年时间,有时甚至整年整年地拖延。美方在磋商中称,“将努力使交货期缩短一半”。

  资料图片:日本航空自卫队试飞美制F-35战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产品交货后,美方未退还日本多付款的金额正在增加。截至2016财年末,日本多付的金额约1072亿日元(110日元约合1美元),其中623亿日元过了两年都没有退还。

  报道称,有时候美方还拒绝公开价格的详细情况。签署合同后,美方提价的情况时有发生,日方要求美方作出改进。日本政府为了控制价格,也在研究签订6到10年的长期合同。财政法规定,国家间合同的支出限定在5年以内,但还有一种方案是,利用2015年通过的长期合同特别措施法,进行成批采购。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为了削减巨额对日贸易逆差,要求日本扩大购买防卫装备品。2008财年,FMS方式采购额还只有637亿日元,而按照2018年的预算,该金额已经增加至4102亿日元。今后,每套耗费1000亿日元左右的陆基“宙斯盾”系统预计也会采用FMS方式采购。另外,日本还在继续采购超过100亿日元一架的最新F-35隐身战斗机,FMS采购总额预计还将继续增加。

  美方展示出改进FMS方式的姿态,是为了缓和日方的不满。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表示,将努力缩短向盟国交付防卫装备的期限。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4月告诉访问华盛顿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将努力确保FMS的透明性”,并多次举行事务级磋商。

  报道称,日本政府多年来一直要求解决FMS中存在的问题,但美方的态度并不积极,磋商未能取得进展。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那原本就是美国主导的机制,很难彻底解决。

  资料图片:美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