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与土合作出卖库尔德武装 库领导人或转投巴沙尔

美国与土合作出卖库尔德武装 库领导人或转投巴沙尔
2018年07月04日 10:5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自美国和土耳其联手驻军曼比季,将叙库尔德组织排斥出曼比季未来“路线图”以来,叙利亚北部地区未来走向的变数正在不断增大。从目前的形势看,美国“背叛”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时盟友库尔德武装,转而与手握更多筹码的土耳其谋求合作的趋势不断增强。美土两国似乎希望以此确保彼此在叙利亚的既得利益,构成应对俄罗斯伊朗力量和叙利亚政府的“攻守同盟”。不过,面对美土的“主动出击”,曾对土耳其出兵阿夫林持默许态度的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以及在其中“哑巴吃黄连”的叙库尔德武装,却不再甘于“沉默”了。

  据中东媒体Al Monitor网站近期报道称,鉴于美国“抛弃”叙库尔德武装的倾向越来越明显,库尔德武装可能转而投向叙利亚的“怀抱”。报道援引叙库尔德组织领导人的话称,美国和土耳其政府在达成曼比季未来“路线图”的初步协议时,未让叙库尔德组织参与其中,甚至未知会库族组织。但这份协议却以强迫库尔德武装和政权组织离开曼比季,牺牲库族的利益为要旨。这种行动激起了库尔德民众的广泛反对。同时,库尔德组织还担忧,对其充满敌意和疑虑的土耳其政府,未必会满足于将其势力范围延伸到阿夫林和曼比季地区,可能会谋求进一步渗透甚至肢解库族控制区,并对库尔德武装采取比出兵阿夫林更为“粗暴”的进攻行动。

  在不断恶化的安全困境中,叙库尔德组织开始试探转而与叙利亚政府合作的可能。据Al Monitor网站报道称,素来坚持获得高度自治地位的库尔德组织,似乎正在与叙利亚政府就统一进程开展和谈的问题上“松口”。接受Al Monitor网站采访的匿名消息人士声称,库尔德人无意分裂一个作为政治实体的叙利亚,愿意“聆听”大马士革方面提出的方案。对于叙利亚政府在今年6月向库尔德武装控制区派遣的代表团,库族武装也接受了其入境活动的要求。此外,一些在叙库尔德控制区内活动的政治派别也支持与叙政府开启和解进程。

  面对库尔德组织的态度转变,坚持将国家统一作为最终目标的叙利亚政府自然不会放弃这一难得的机遇。近期,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一次谈话中,提出了叙政府解决库尔德问题的政治方案。他在谈话中表示,将为库尔德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叙政府正在为谈判“打开大门”。巴沙尔表示,叙库尔德组织领导人认为,与叙利亚政府的谈判将不会影响库尔德人的自治地位,双方存在开展谈判的广泛空间。因此,已经到了“与大马士革方面携手寻找解决方案”的时刻。叙利亚外交部长也表示,虽然目前谈判尚未开始,但库尔德问题应该在“叙利亚内部”解决,避免让抱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的外部势力插手其间。

  资料图片:出兵叙利亚的土耳其军队。(图片来源于网络)

  与此同时,在俄罗斯和伊朗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也做好了以武力向库尔德武装施加压力的准备。在上文提及的谈话中,巴沙尔在释放善意之余,也不无强硬地声称,如果与库尔德人的谈判最终破裂,叙政府军将不得不“解放”库尔德武装控制的领土。美国战争研究所网站近期发布的专题报告分析称,叙政府对库尔德武装的强硬表态不止停留在口头,而在暗中已经采取了多项军事措施。美智库认为,近期叙政府已经秘密动员多股武装,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内或周边地带加紧活动。

  上述武装包括俄罗斯直接扶植的当地民兵组织、具有叙利亚政府背景的阿拉伯部落武装、受到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人民动员组织”等。这些背景各异的武装组织拥有数万名武装人员,已经利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契机渗透进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纵深地带,并发动了多起小规模武装袭击。

  美智库分析称,在叙利亚政府与库尔德武装的谈判进程中,这些武装组织具有对库族武装发动袭扰行动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成为叙政府迫使库尔德组织让步的有力筹码。同时,在美国与叙库尔德武装的关系不断恶化的背景下,这些武装产生的压力与叙政府开出的一些有利条件相结合,也可能促使库尔德武装放弃与美国的合作,转而投入巴沙尔政府的怀抱。在叙政府与库尔德组织谈判破裂的情况下,这些武装也可以成为叙政府军发动进攻行动的前卫和掩护力量,削弱库尔德武装的抵抗能力。

  当然,库尔德武装也不会坐视叙政府在谈判中取得绝对优势地位。虽然库尔德武装此前最大的“靠山”美国有同库族分道扬镳之势,但库尔德武装仍有机会引入新的国外势力干预叙利亚的政治进程。美国政府此前就曾谈及引入阿拉伯国家联军代替美军的设想。今年5月29日,来自沙特、阿联酋和约旦的政府代表团访问叙利亚库尔德地区,商讨在该地区建立阿拉伯联军的问题。这一设想至今未有后续进展,但无疑为库尔德组织提供了可用以与叙政府进行博弈的筹码。在错综复杂、变幻莫测的叙利亚局势中,究竟谁能成为最大的赢家,恐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文/马骐騑)

  资料图片:在叙境内作战的库尔德武装。(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