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重启核原料工厂 俄媒:俄能助伊摆脱石油孤立

伊朗重启核原料工厂 俄媒:俄能助伊摆脱石油孤立
2018年06月29日 15: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外媒称,伊朗原子能组织27日表示,伊朗重新开启了一个闲置了9年的核工厂。如果与世界几个大国签署的核协议在美国退出后失效,伊朗准备提高铀浓缩能力。

  据路透社6月2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有很大缺陷并让华盛顿退出该协议,之后美伊关系再次紧张起来。

  核协议的欧洲签字国正努力挽救这一协议,它们认为协议对于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至关重要。

  报道称,然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6月下令伊朗原子能组织开始进行准备工作,一旦欧洲的努力失败,就将提高伊朗的铀浓缩能力。

  伊朗原子能组织说,按照哈梅内伊的命令,针对特朗普抛弃核协议,生产六氟化铀的工厂已经重新启动,一桶“黄饼”已被送到那里。六氟化铀是铀浓缩离心机所需要的原料。

  另据路透社6月27日援引法尔斯通讯社的报道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位高级指挥官27日说,所有伊朗人都有责任帮助政府克服经济困难。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26日表示,华盛顿已经要求盟国停止进口伊朗石油。

  据报道,兼任伊朗最高领袖高级顾问的叶海亚·拉希姆-萨法维将军27日说:“我们有责任一道努力,帮助尊敬的政府和其他政府部门解决经济问题。”

  “我们必须使敌人的经济战和心理战计划落空。”

  此外据俄罗斯《独立报》6月28日报道,美国要求所有国家从11月开始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否则就会制裁它们。专家认为,全球买家不会彻底不从伊朗购买石油。万一发生这种情况,俄罗斯能向伊朗抛出救生圈,允许后者用石油换取商品。

  报道称,在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与美国高官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中,限制进口伊朗石油的问题有可能出现。诺瓦克于26日抵达美国,参加世界天然气大会。他在大会期间与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和主管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举行了会谈。

  诺瓦克在回答记者关于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的问题时说:“我们将从法律的角度评估这种情况。我们(与德黑兰)于2014年签署的备忘录仍然有效。我们将从法律依据出发来分析局势。”

  伊朗方面对相关消息的反应是,将对美国此举给予强硬回应。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伊朗石油部门官员对塔斯尼姆通讯社记者说,美国的要求无法完成。

  报道称,俄罗斯专家界一致同意伊朗方面对美国表态所进行的评估。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研究员弗拉基米尔·萨任说:“将伊朗石油的采购量降至零是不现实的。”

  万一伊朗当真被国际买家孤立,萨任认为,俄罗斯可以提供帮助,“曾几何时,很多人谈到过以石油换商品的问题。也就是说,伊朗向俄罗斯供应石油,我们向伊朗供应各种商品。也许出路在于签署易货交易协议,之后俄罗斯把伊朗石油当成自己的石油卖出去”。

  又据法新社6月27日报道,美国27日在关于执行2015年伊核协议的会议上,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各理事国惩罚伊朗在中东的“邪恶行径”。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乔纳森·科恩说:“面对一个不断违反安理会决议的国家,我们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他强调:“因此,我们呼吁安理会各理事国与我们一起制裁伊朗在该地区的邪恶行径。”

  报道称,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安理会首次召开相关会议。

  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若昂·瓦莱·德阿尔梅达说:“废除已经生效的核协议,显然让我们在讨论其他问题时也不占优势。”德阿尔梅达所说的其他问题,是指德黑兰的弹道导弹活动及其在中东的影响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