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S500导弹为何号称隐身战机克星 网络战能力先进

俄S500导弹为何号称隐身战机克星 网络战能力先进
2018年06月26日 14: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500

  俄罗斯新型S-500防空系统已投入生产,并且创造了导弹交战距离的新纪录。这种新武器可以有效补充现有S-400系统及A-135反导系统的能力。该新型系统不仅具有在超远距离打击高空目标(包括弹道导弹和卫星)的强大能力,而且据一些媒体报道,它还可以对隐身飞机构成威胁。但分析者认为这只是理论上可行,其真实性尚无法证明。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发射系统

  关于S-500,可以确信的是,它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优先级非常高的一件事情,而且其公开身份主要是高空防御系统。普京5月曾表示,有必要发展和提升防空领域的基础技术,继续“铠甲”系统的现代化工作,并完成S-500这种能够打击超高空(包括近地空间)目标的最新系统的研发及量产准备。

  尽管西方尚未证实S-500各方面的能力,但是也没必要去质疑这些能力。据悉,莫斯科最近在此前认为不可能实现的距离上实施了一次破纪录的S-500试验。据美国CNBC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消息,S-500地空导弹成功命中了299英里(约合481千米)以外的目标,美方估计该距离比目前已知的最远距离还要多50英里(约合80千米)。CNBC报道认为,击中目标的导弹是某种版本的NPO诺瓦托9M82MD导弹,9M82MD是S-300V4使用的远程重型导弹,射程为250海里(约合463千米),速度约为7.5马赫。然而,更可能是S-400 40N6导弹(射程250海里,约合463千米)的变体。无论哪种情况,都足以表明S-500具备出色的能力。

  S-500系统使用了多种型号的导弹。①对付吸气式飞行目标,S-500使用48N6导弹,这种导弹重约2吨,有效射程可达130海里(约合240千米)。②对付更远距离的目标,则使用更高性能的40N6导弹。③S-500还采用了较小射程及较低重量的9M96和9M10导弹,二者都在530磅(240千克)及以上。④为对付弹道导弹威胁,同时也是对付空中目标的一种次要手段,S-500使用77N6-N和77N6-N1动能杀伤导弹。这些导弹能够以每秒7千米的速度拦截目标,预计足以摧毁任何来袭目标(包括卫星)。显然,它有能力在324海里(约合600千米)的范围拦截高达124英里(约合200千米)的目标,并可以同时应战多达10枚弹道导弹,响应时间低于4秒。

  ▲9M10导弹出口型

  有报道称,S-500可以对付隐身飞机,包括F-22和F-35等。有媒体表示,“俄罗斯已经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多级防空系统,将能够有效保护俄免受大规模的导弹袭击。”“S-500将分析由预警卫星和超视距雷达获得的与潜在导弹攻击相关的信息,根据重要性选取目标,在较远距离关闭假目标信号,并最终将目标指示给不同系统。鉴于S-500的先进网络能力,一些军事分析专家认为俄罗斯可能真的能够对付隐身飞机。事实上,通过联网多个长波高速雷达,比如RLS Voronezh-DM 和1L119 Nebo SVU,应该可以对F-22或F-35形成跟踪。(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陈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雷达导弹S5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