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塔利班是被美军间接武装 开悍马搞自杀性袭击

美媒称塔利班是被美军间接武装 开悍马搞自杀性袭击
2018年06月25日 17:5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塔利班”展示缴获的武器装备。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6月13日发表自由撰稿人奥斯汀·博德蒂的文章《美国是在如何间接武装塔利班的》称,尽管加强盟军的力量以使它们能自己对付叛乱分子已成为美国反恐策略的基石,但这种策略有一个弊端:那些盟军常常让西方提供的武器装备落入美国认定的恐怖组织手中。

  文章称,2014年,“伊斯兰国”从美国武装的叙利亚叛军手中缴获了一些武器。2015年,伊朗支持的伊拉克“真主党旅”搞到了几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它们是美国出售给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这种问题蔓延至阿富汗。打击塔利班的许多武器来自美国提供给阿富汗军警的装备。

  文章称,这个叛乱组织来自于西方的武器包括阿富汗和美国士兵丢弃以及黑市上购买的激光瞄准器和夜视镜,这使得塔利班夜间袭击次数增加了一倍,使2014年到2017年间阿富汗伤亡人数增至3倍。

  2015年,塔利班上传了一些他们自己在昆都士战役中开着悍马车和坦克的视频。2016年他们开着悍马对位于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的一个检查站实施了自杀性袭击。去年,据称塔利班散发的传单描述了在坎大哈战斗中缴获的美国突击步枪和无线电台的情况。

  文章称,早在2013年12月,塔利班大肆吹嘘捕获了一只美国军犬,把其当成一个战俘。那时候,这个问题远还没有变得如此突出。

  文章认为,这些事态发展使美国陷于自相矛盾的两难境地。一方面,阿富汗国防军和警察经常依靠他们对这伙叛乱分子的技术优势;华盛顿如果通过限制或不给已在战场上打拼的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武器装备,将可能破坏这种优势。另一方面,美国提供给其阿富汗盟友的任何武器装备,都有可能辗转落入塔利班手中,塔利班再用它来打阿富汗军队和他们的美军顾问。

  捍卫民主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和《持久战争杂志》编辑比尔·罗焦说:“塔利班通过突然袭击获得大部分这些武器装备,尤其是车辆;不过,也有很多报道称,阿富汗军队在偷卖武器。”

  他说:“塔利班武装分子策略地利用这些武器装备,假冒阿富汗和西方军人。考虑到他们如此频繁地使用这些武器装备,他们一定找出了维护保养这些车辆和武器的方法。”

  文章称,阿富汗其他派别的叛乱分子也采取了类似的战术。5月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驾驶从坚定支持特派团——隶属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偷来的车辆,冲向位于喀布尔的阿富汗内政部大楼,对其发动了一次攻击。

  塔利班得到的大部分西方生产的武器装备似乎是从战场上阿富汗士兵手中缴获或从黑市上买的。与塔利班不同,“伊斯兰国”直接从美国突击队员手中夺取武器。2016年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省的一次交火中,美国特种部队的一挺机枪和一个火箭筒落入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手中。

  文章称,一旦美国把武器装备交付给阿富汗警察和军队,美国就难以跟踪监控这些美国武器装备随后的情况。与此同时,“伊斯兰国”和塔利班缴获及使用这些武器装备的熟练程度也在逐日提高。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负责监督向盟军出售美国武器的事宜,但阿富汗方面给他们出了独特的难题。

  美国驻喀布尔的大使馆将问题提交给了南亚和中亚事务局——美国国务院负责阿富汗及周边邻国的下属机构。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武器装备的流失是美国政府(包括国务院和国防部)关切的一个问题。”她说:“国务院知道军事行动中可能会发生战场上丢失武器的情况。”她将更进一步的问题踢给了国防部。国防部总监察长办公室不时会记录这些武器丢失。

  国防部通过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履行这项任务,该机构负责评估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使用国会拨款资金完成他们在阿富汗的使命的效率。

  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告诉外交学者网站记者说,该监督机构没有收到任何关于美国提供阿富汗安全部队的武器装备有多少落入叛乱分子手中的信息或有关阿富汗安全部队丢失多少武器装备的详细情况。她说更进一步的情况需要询问。

  坚定支持特派团的一位发言人承认:“坚定支持特派团的使命包括在备战和后勤保障上培训、顾问和协助阿富汗国防部和内政部的工作,但现在没有跟踪美国提供给阿富汗军警但落入塔利班手中的武器装备的机制。”关于阿富汗国防部和内政部是否监管这个问题,她说要向这些政府机构去了解。

  阿富汗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个包括国防部和内政部的跨部门工作机构——未对记者多次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应。

  坚定支持特派团的这位发言人告诉外交学者网站的记者说:“包括阿富汗在内的所有受援国,都要与美国签订协议,必须以与美国政府相同的方式保护和控制美国提供的军品。譬如,根据这项协议,小型武器要受三层保护——存放在日夜有武装守卫的军事设施中上锁的大楼内带锁的储藏室里。”

  文章认为,尽管美军和阿富汗安全部队执行的安全级别常常证明是有效的,但距万无一失仍差得很远。去年,塔利班在巴格拉姆机场内——美国在阿富汗最重要的空军基地之一——制造了一起自杀性袭击。塔利班武装分子之前也多次显露了他们渗入阿富汗军警内部的能力。

  坚定支持特派团的这位发言人说:“不过,万一阿富汗的军事装备被偷了,阿富汗国防部和安全部队也要迅速采取行动,夺回武器装备,或在战场上彻底销毁它们,不让敌人取得优势。譬如,自2015年1月1日以来,驻阿美军的飞机通过空袭行动,在战场上帮助阿富汗军队摧毁了大约40辆塔利班偷取的悍马车。”

  《今日美国报》6月6日报道了炸毁悍马车的情况。去年在也门一次不幸的突袭中,美国不得不使用类似的手法,毁掉了一架飞机。

  文章认为,这种策略对解决一个更大的问题——系统性腐败——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这种腐败使阿富汗叛乱分子能从他们理论上的军事对手手里买到美国提供的武器装备。虽然很难用文件去证明,但这种现象至少自2009年以来可能就已经存在。

  坚定支持特派团的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无法说清楚塔利班的武器供应途径。”

  但塔利班叛乱分子有答案。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告诉外交学者网站的记者说:“我们通过许多途径获得美国的武器,也从喀布尔的政府军士兵缴获了武器。还有,我们还从私人渠道搞到一些武器,对此我们不想给出更多细节。”

  文章认为,只要美国继续武装阿富汗军队和警察,如果不实施更多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美国决策者们将有可能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许多武器可能会辗转落入“伊斯兰国”和塔利班手中。

  罗焦回应说:“看起来,美国纳税人似乎是在以这种方式间接武装塔利班,所以美国有必要重新评估其在阿富汗的策略——这早已很明显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