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出动陆海空精锐力量 不惜代价为世界杯护驾

俄军出动陆海空精锐力量 不惜代价为世界杯护驾
2018年06月21日 16:5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于6月14日正式打响,这场为期一个月的足球盛宴吸引了全球的目光。除了精彩的赛事、热情的球迷,“警棍和冲锋枪”似乎也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跟2016年奥运会和2014年足球世界杯一样,军队已经成为现代重大体育赛事天然组成部分,俄罗斯世界杯体现的尤其明显。

  近些年俄罗斯国内的反恐形势非常严峻,再加上赛前不断传出有恐怖组织袭击世界杯的相关信息,俄罗斯的安保投入是空前的。普京也多次强调反恐将是世界杯第一安全要务,俄罗斯将“不惜代价”确保球迷和俄罗斯民众的安全。

  俄世界杯组委会总经理索罗金表示,俄国民近卫军下属安保公司将为本届世界杯提供约21500名安保人员,另有10余家安保公司为整个赛事选派了约1.7万名监控及调度人员。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安保曾被媒体称为“过度”严格,而作为参考,此次世界杯的安保还会有所加强。

  在俄罗斯媒体发布的俄军特种部队针对足球场环境的反恐演练中,特战队员在处置恐怖分子时“毫不留情”,强调“一击必杀”。另外俄军也拿出了几乎除了战略武器以外的所有“看家武器”为世界杯提供了从空中到水下的立体保护。

  针对恐怖组织放话要用无人机对赛场发动袭击,俄罗斯在11座比赛场地周边部署了先进的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包括R-330R“居民”和R-934B“汽车场”等电子战系统,其中“汽车场”电子战系统被怀疑在伊朗迫降美军RQ-170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俄罗斯的各类电子战武器在叙利亚战场也曾取得骄人战绩。

  从俄罗斯媒体公布的索契菲斯特体育场周边的安保力量部署图,就可以管窥俄军安保的“大阵仗”。伊尔-38“山楂花”远程反潜巡逻机执行海上广域搜索,负责最外围的侦察监视任务。装备反舰导弹的导弹艇搭档反渗透巡逻艇在海上为执法人员通过强力支援,提防蛙人水下渗透以及直升机和无人机空中突袭。在海上的最后一道防线由拥有丰富战斗经验的蛙人部队来守卫,消除来自水下的威胁。

  俄军出动苏-27战斗机、米-28武装直升机、S-300防空系统、“山毛榉”防空系统、“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以及“针”式肩扛式防空导弹等,打造了一个立体严密的防空网络,这些武器型号几乎全都在叙利亚参加过实战,尤其是在防备手段繁杂的恐怖袭击方面经验老到。

  除了比赛场地、运动员村、新闻中心等重要建筑周边重兵布防以外,火车站、地铁站和酒店等建筑也都处于持续的保护之下。另外除了“深挖自身潜力”,俄罗斯在安保上也有“外援”——中亚各国就反恐情报也与俄罗斯加强了合作。

  近些年,以“伊斯兰国”肆虐中东为起点,恐怖活动越来越呈现出全球化的趋势,而恐怖分子的袭击手段也是花样翻新,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在这期间,作为非常容易成为恐怖袭击目标的大型赛事的安保级别越来越高就不足为奇了,更何况俄罗斯本就是这波恐怖活动浪潮的重要“受害者”。另外俄罗斯这次如此空前的安保安排,也有其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考量。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复杂而敏感,乌克兰战事、特工中毒、操控选举、经济制裁等等,颇有些草木皆兵的感觉,俄罗斯多花钱、多投入加强安保也是希望避免出现纰漏授人以柄。

世界杯俄军安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