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35已达300架如何将其击落 美媒:这两种老装备就成

F35已达300架如何将其击落 美媒:这两种老装备就成
2018年06月14日 11: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已经花了上百亿美元研究第五代隐身战机,比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猛禽”战斗机和F-35“联合攻击战机”。然而,相对简单的信号处理增强,以及装备大型弹头以及末制导导弹可以潜在地锁定并向美军最先进的战机开火。

  01、低频雷达可发现隐身飞机

  众所周知,甚高频(VHF)和超高频(UHF)频段的低频雷达可以探测和追踪的到低可见度飞机,但此类雷达无法帮助导弹攻击目标,即产生“武器级”的追踪。不过,这种说法并不完全对。一些专家表示,有些方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一般而言,低频雷达制导武器受限于两个因素:一是雷达射束的宽度,另外一个是雷达脉冲的宽度。而此二者可由信号处理的方式得以解决。

  雷达射束的宽度与雷达天线的设计直接相关,鉴于低频因素,该天线的设计必须要大。早期的低频雷达,如苏联的P-14甚高频(VHF)雷达,其巨大的半抛物线型设计以限制其射束的宽度。后期的雷达比如P-18则使用了八木宇田天线阵列(Yagi-Uda)。此款天线相对要轻且小一些。但是,就射程和方向精度而言,这些早期的低频雷达存在严重的不足。另外,这些雷达也无法确定高度,因为由这些系统产生的雷达射束会在方位角产生几度的偏移,而在海拔高度会产生大量的偏移。

  另外一个甚高频(VHF)和超高频(UHF)雷达的传统缺陷就是它们的脉冲宽度过长,而这导致了低脉冲重复频率,这意味着此类雷达系统无法给出精确的距离。美军专业试飞员表示,20微秒的脉冲宽度会产生大概19600英尺的脉冲。而雷达分辨范围仅是这个脉冲长度的一半。这意味着无法再10000英尺内准确的测定范围。另外,两个距离很近的目标也无法有效地区分开。

  工程师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他们的做法是用使用相控阵天线,这种天线摒弃了抛物线矩阵。不同于老式的机械扫描矩阵,相控阵雷达可以电动控制雷达射束。这样的雷达能够产生多重射束,同时塑造射束的宽度、扫描频率以及其他特征。事实上,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就已经有足够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完成上述任务了,而这些计算能力后来用在了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伯克”级驱逐舰上所装备的“宙斯盾”战斗系统。有源电扫描阵列性能更好,且更加精确。

  02、大弹头也可打击隐身战机

  如果导弹的弹头足够大,雷达分辨率并不需要足够精准。比如,过时的S-75“德维纳河”(北约代号SA-2“盖德莱”),有一个200千克的弹头,其杀伤半径超过30米。因此,一个名义上有20微秒的压缩脉冲具备45米的雷达分辨率应该足以让导弹接近目标。对于距离为30海里的目标,定向和仰角分辨率必须与大约0.3度的角分辨率相似,因为发射雷达是唯一可以指导SA-2导弹的系统。这也就是说,一个装备了扫描体积为立方公里的红外传感器会对F-22和F-35战斗机造成更大的威胁。(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李响)

  ▲S-75“德维纳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