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上千辆战车赴俄周边军演 距俄境内只有80公里

美军上千辆战车赴俄周边军演 距俄境内只有80公里
2018年06月13日 14: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初,北约大批重装部队向波罗的海国家开拔,启动了一场针对俄军突入的“军刀反击”演习。上千辆装甲战车从中欧出发,兵分两路昼夜急进,增援狭窄的立陶宛陆路通道。

  大批北约战车增援波罗的海三国

  6月7日,美军一支战车部队长途跋涉赶到立陶宛不久,就在高速上遭遇了四车连环追尾多人挂彩的严重事故。即便如此,地面增援这种古老的办法,仍然是东欧对峙最有效的方式。

  发生追尾车祸的美军装甲骑兵团斯崔克战车

  千辆斯崔克增援东欧

  “2018军刀反击”军演共有19国18000兵力参与,演习始于6月3日持续12天。在此期间,包括驻中欧美军在内的多国地面部队将从德国菲尔思克出发,分南北两路开赴东欧北部的立陶宛,增援波罗的海三国。

  军刀反击军演有19国参与

  演习中的德军远程火箭炮

  其中,南路经过德国东部后途经捷克首都布拉格,北路则经过波兰前往波罗的海。两路装甲部队沿途还需架桥、渡河,最终在波兰中部汇合,穿过波兰-立陶宛边境狭窄的苏瓦尔基缺口,再抵达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

  增援北约部队途经德国、波兰和捷克抵达立陶宛等三国

  军演的主力是美军近1000辆M1126“斯崔克”装甲车。6月7日上午,美军第2装甲骑兵团2营的“斯崔克”战车耗时两昼夜、行军近600公里后终于抵达立陶宛。但美军刚刚入境不久,就在立陶宛130号高速公路发生严重事故。四辆“斯崔克”前后连环追尾,翻出路面,事发地点距离俄境约80公里。

  幸而四辆追尾战车并未撞到民用车辆,但有15名美军负伤入院,大部分只是轻微伤观察后陆续归队。

  遭遇追尾车祸战车来自的美第2装甲骑兵团

  这种重装行进自冷战结束以来少见

  苏瓦尔基软肋

  2014年俄军入侵克里米亚,引发乌克兰内战后,北约军队已经连续在波罗的海沿岸进行了四次“军刀反击”演习,用以抗衡俄军的“西方”系列大型军演。由于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与中欧之间只留有一条狭窄陆地走廊,也就是立陶宛通往波兰的苏瓦尔基缺口。

  苏瓦尔基缺口毗邻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俄军可通过白俄罗斯切断这一走廊

  立陶宛境内地形平缓,苏瓦尔基缺口沿线大多是农田和森林,难以据守。按照乌克兰战争的经验,俄械战车部队与远程炮兵即使缺少航空兵支援,也能在几周内控制这条宽度不足百公里的缺口,将波罗的海三国与中欧完全切断。

  苏瓦尔基缺口因此成为东欧的软肋,俄军的焦点。北约地面部队能否快速增援并打通这一缺口,将涉及到战时三国的存亡。2017年,美军第1装甲师部署波兰时,就刻意选择不直接海运抵达波兰,而是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卸下战车,通过公路运输横穿德国前往营地。2018年4月,美军大红1师十五年来破天荒第一次出动700辆战车沿巴伐利亚公路调动,以磨合多年不用的北约机动保障和指挥体系。

  美第一装甲师从比利时港口卸载,道路行军前往波兰

  后有重装车队,注意安全

  这种增援演练动辄有数百辆笨重的战车上路,不仅事故高发,也给当地交通带来很大挑战。德国交警今年就曾在高速路上扣下一个美军炮兵连,原因就是运送M109自行火炮的波兰拖车超宽超重,而且不按货车白天禁行规定违章上路,六门大炮全部被卸在路边。试想果真战事爆发,几千辆战车得吃多少罚单才能抵达立陶宛前线。(作者署名:生存主义唱诗班)

  德国交警扣留了一队自行火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