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研发新坦克对抗俄军T14 配德国火炮和法国炮塔

欧洲研发新坦克对抗俄军T14 配德国火炮和法国炮塔
2018年06月13日 12: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美国优先背景之下,欧洲感觉需要自己的防务力量,EMBT就是其中重要一步

  2018年法国萨托利防务展上面,德法两国防务工业联合研制的欧洲主战坦克(EMBT)技术概念车首次亮相,表明欧洲新一代主战坦克已经提上日程。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EMBT是德法两国防务工业联合研制,此前德法两国也决定联合研制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因此EMBT也可以看作欧洲加强自身防务、摆脱对美国依赖的又一次努力。

  EMBT的主要作战对象就是俄罗斯的T-14主战坦克

  从海外资料来看,EMBT项目启动在于2012年,当时欧洲国家得知俄罗斯T-14主战坦克即将研制成功,它采用了独特的无人炮塔、125毫米口径滑膛炮(未来还有可能升级到152毫米口径滑膛炮)、1500马力柴油发动机、新一代装甲、新型探测系统和信息处理系统,整体作战能力比现有T-90主战坦克要强大的多,在这种情况下,德法两国豹2、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已经难以对付T-14主战坦克,因此德、法两国考虑研制新一代主战坦克,这个项目被称为未来地面移动作战系统(MGCS),鉴于新一代主战坦克研制费用昂贵,所以德、法两国决心联合研制新一代主战坦克,既可以提高部队装备通用性,简化后勤保障,也可以增加装备规模,分担研制费用和成本。

  乌克兰危机之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西方国家感觉有可能与俄罗斯在中东欧地区发生地面冲突,着手进行应对,另外一方面,美国新总统上任以后,推行美国优先战略,美欧贸易一触即发,在这种背景之下,德法两国不得不考虑如果与俄罗斯发生地面冲突,可能无法或者无法立即得到美国支持,因此着手建立欧洲自己的防务力量,联合研制EMBT主战坦克就是其中重要步骤。

  德法还在联合研制新一代战斗机

  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EMBT采用了德国130毫米滑膛炮,表明MGCS可能会采用这种火炮作为主炮,从国内外相关单位分析来看,T-14采用无人炮塔一个重要目的可能就是将省下来重量用于加强防护,加上装甲技术的进步,所以T-14车体防护比T-90要好的多,这样MGCS就需要更大威力火炮,提高火炮威力增加口径显然是最简单的办法,为了对付T-14主战坦克,德法两国曾经分别推出自己的大口径坦克炮,法国研制了140毫米滑膛炮,德国研制了130毫米滑膛炮,两种火炮与现有120毫米滑膛炮相比,都可以提供更大药室,发射更大威力的穿甲弹,以对付T-14主战坦克。

  法国140毫米滑膛炮,注意炮口制退器

  德国则研制了130毫米滑膛炮

  装备130毫米滑膛炮的MGCS想像图

  那么MGCS为何采用德国130毫米滑膛炮而不是更大口径的法国140毫米滑膛炮,主要原因可能是140毫米口径更大,后座力也更大,法国在140毫米滑膛炮加装了炮口制退器,不过这样会对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造成不利影响,另外140毫米炮弹偏大,减少坦克备弹数量,降低坦克持续作战能力,相比较之下德国130毫米滑膛炮则是威力与重量之间做出比较好的妥协,而德国在坦克炮研制实力来讲也在法国之上,从这些角度来讲,EMBT选择德国130毫米滑膛炮也不难理解了。

  不过法国人也自己的技术优势,那就是自动装弹机,这个可能也是EMBT选择法国炮塔的原因,法国在研制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时候,就认为炮弹重量太大,士兵负荷偏高,不利于持续作战,研制了自动装弹机,而德国对自己坦克兵身体素质显然要放心的多,豹2主战坦克仍旧采用人工装弹,不过130毫米滑膛炮的炮弹就要重的多,所以德国也认为EMBT需要采用自动装弹机,才能保证持续作战能力,从这一点来讲,EMBT或者MGCS可能会是德国底盘、火炮加法国自动装弹机综合在一起。

  上世纪80年代,苏联研制四代主战坦克

  北约随之启动新一代坦克研制,图为140毫米滑膛炮样车,历史总是那么惊人的相似

  EMBT的出现让人不禁想起冷战期间,北约为了对付苏联FST-1主战坦克,开启第四代主战坦克研制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研制140毫米滑膛炮,随着苏联解体,这些工作也随之停顿,现在EMBT重新上马,让人不禁感叹大国竞争又重返世界舞台,让全球局势显得更加动荡。(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