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太平洋司令部更名背后:扩大印太地缘概念搞再平衡

美太平洋司令部更名背后:扩大印太地缘概念搞再平衡
2018年06月12日 12: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知远导读]2018年5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夏威夷宣布,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正式更名为美军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Indo-Pacific Command)。美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出任印太司令部司令。马蒂斯称,印度洋及太平洋地区对于全球海上安全而言至关重要,两洋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因此,美国防部做出了更名的决定。事实上,“印太”作为地缘政治概念,最早是由印度学者提出来的,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学界都有回应。而早在2013年4月9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网站就曾刊发了时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海军上将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证词:Why is the Indo-Asia-Pacific Important?在文章中,洛克利尔海军上将详细介绍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战略基础、再平衡努力、以及面临的挑战,并首次提出了“印太亚洲”这个概念,并从多方面论证了印太亚洲的重要性。

  鉴于这个概念当前的重要程度,知远所特将这份旧报告重新整理,分四部分在公众号全文连载刊发,以飨读者。

  暴力极端主义

  极端分子、分裂主义者、民族主义者和其他怀有多种目的的暴力行为者仍然令太平洋司令部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担忧。简易爆炸装置(IED)是这些团体首选的非对称武器。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我们每月平均遭遇超过100起简易爆炸装置事件,这是除了中央司令部责任区以外发生爆炸事件最多的地区。这些事件的绝大多数都和全球跨国暴力极端主义没有联系,但是也有一些可能相关。我们将继续看到在各地定期爆发的教派/宗教暴力,包括缅甸、印度、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犯罪活动和暴力极端主义也有很强的相关性,暴力极端主义往往通过敲诈勒索,绑架以及别的暴力犯罪表现出来。有几个国家包括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都是极端分子招募、筹款、活动和其他便利化工作的传统区域。隶属于伊朗的极端分子也活跃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责任区。2012年2月,与黎巴嫩真主党互相联系的伊朗人在印度和泰国都进行了成功的干扰袭击。

  太平洋司令部通过提高合作伙伴的能力以及实施对抗激进计划,在打击恐怖活动中取得了显著进展,对抗激进计划的实施获得了军-民支援分队(Civil Military Support Elements)以及支持美国大使馆的军用情报支援小组(Military Information Support Teams)的支持。过去十多年来,我们的伙伴和盟友已开始反对暴力极端组织,在打击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和恐怖阴谋方面,他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功,这种持续的成功使我们感到鼓舞。持续的成功需要一种一致的、长期的努力,以减少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分子使用暴力的动机。防止激进、招募、动员的努力对于击败这种危险的思想和减少战略风险至关重要,我们及我们的合作伙伴都不可能依靠逮捕/屠杀的方式在这场斗争中获得胜利,而持续的、适度的、预防性的努力将大大降低在未来采取代价高昂的行动的可能性。

  在东南亚,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减少暴力极端主义分子所构成的危险方面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但是去年在印尼、菲律宾、泰国的袭击证明了其他威胁的存在。规模更小、更加零散的恐怖组织继续通过暴力和恐吓寻求自己不同的目标。联合特种作战特遣部队(菲律宾)(Joint Special Operations Task Force-Philippines ,JSOTF-P)继续提供建议并协助菲律宾安全部队(Philippine Security Forces)提高反恐能力,以打击在菲律宾南部的阿布沙耶夫集团(Abu Sayyaf Group)和“伊斯兰祈祷团”(Jemaah Islamiyah)。安全形势的改善支持了菲律宾政府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the 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之间最初的和平框架协议的实施。通过该协议,将在菲律宾南部构建持久和平并提高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反恐努力包括:改进信息共享以及加强合作;对海盗行为和犯罪的相关问题持续关注。

  尽管在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海盗和海上抢劫发生率很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存在恐怖组织活动,拉什卡-塔伊巴组织(Lashkar-e-Tayyiba ,LET)便是其中之一,虽然它不是南亚最有作战能力的恐怖组织,但拉什卡-塔伊巴组织却声称对2008年11月在印度孟买发生的恐怖袭击负责,这次袭击导致超过160人丧生,其中包括6名美国人。近年来,该组织还在南亚支持或实施了其他一些攻击。除了这些攻击的直接影响,其他偶发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可能会破坏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脆弱的和平,这是另一种重大的危险。这种攻击的肇事者应该和巴基斯坦相关联——2008年的攻击就是这样的情况——印度政府可能面临国内压力做出回应,从而导致形势快速的恶化。出于这些原因,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护无辜者的生命,我们和我们在美国政府的合作伙伴将定期与印度和巴基斯坦沟通以避免类似危机。

  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近年来逐渐好转,多亏了一系列互信措施的建立、经济关系的不断增长和大规模不稳定事件的减少。然而,我们仍然关注这个因为一个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就可能迅速倒退的进程。双方都保持着具备核能力的现代化武器及训练有素的军队。在次大陆上,不太可能发生大规模战争,但是,如果发生,对于双方以及该地区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此外,虽然印度与中国近年来不断扩大双边经济关系,但是它与中国的边界纠纷一直是摩擦的根源。我们并不认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或有可能发生,但是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和区域竞争将会加剧战争的可能性。

  其他地方,南亚已经摆脱了大多数直接冲突,但多样化的,主要来自内部的挑战仍然存在。尽管尼泊尔无力解决它的许多政治问题,但是前毛泽东主义(Maoist)战斗人员重整成军现在已经完成,在此过程中一直保持和平,所有党派和实体都在和平与稳定的框架内发挥作用。孟加拉国可能难以遏制政治暴力和动荡,因为他们面临明年年初的全国大选。斯里兰卡需要做出努力去调和民族分裂导致的多年内战。

  印太亚洲的国家继续开展合作,以减少非法贩运毒品、人口和商品以及遥远的距离和不同的地理区域所带来的显著挑战。通过西部联合跨部门特遣部队,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合作伙伴与国际组织以及其他美国政府机构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

  在印太亚洲,台风、地震、洪水、海啸和龙卷风都太常见了。日益严峻的气候和海平面上升对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甚至可以对地势低洼的国家造成灭顶之灾。2012年,将近100次自然灾害袭击亚洲,造成近4000人死亡,超过6500万人的生活受到影响。

  人口、动物及商品的非法贩运构成了跨国威胁。假冒或不合格的抗生素能加快对抗生素有抗药性菌株的传入和蔓延,例如疟疾和肺结核。饮用水卫生和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可能在全球性流行病事件中使资源转向并终止商品和服务的流动。非法贩运动物和植物有可能引入毁坏庄稼或食物链生态系统的生物。根据“合作医疗协定”(Cooperative Health Engagement ,CHE),我们将与印太亚洲国家协作,加强该地区应对这些和其他公共卫生风险的能力。

  基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过去的人道主义救援/赈灾(HA/DR)经验,我们已经开始改变印太亚洲的合作医疗规划及实施。焦点已经从提供一次性卫生保健转变到通过“合作医疗协定”为缺医少药的人口建立可持续的、多边的、有能力的医疗救助,该项目得到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战区战役计划的支持。我们一些比较成功的努力包括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血液产品安全项目。这些机构间的合作已建成国家级民用和军用血液产品的产能,导致国家自持血液供应。通过国防部艾滋病毒/艾滋病预防方案(DHAPP),10支印太亚洲国家的军队正在实施艾滋病毒预防方案,以减少国际合作伙伴军人之间的疾病发病率,并在他们生活的平民社区推而广之。国防部海外医学研究实验室在许多新兴疾病治疗策略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位于泰国曼谷的武装部队医学科学研究院(Armed Forces Research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在A型肝炎疫苗、日本脑炎疫苗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同时,第一个艾滋病疫苗在人体试验中显示出效果。所有这些成果有助于在印太亚洲建立医疗保障,并对全球卫生环境的更加稳定做出贡献。

  资源竞争

  对水、食物和能源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在湄公河下游地区国家之间、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甚至在中国内部的北部和东南部工业化地区之间水的供应和使用所造成的摩擦显而易见。大部分印太亚洲国家无法充分满足自己的食物需求,这突出了通过国际贸易获得稳定的、供应充足现有食物的需求。能源供应同样面临这样的情况。中断这些物资或意想不到的价格上涨会过度使用许多政府确保其人口需求得到满足的能力。

  情报保障

  应对目前的挑战已经使我们的战区和国家情报机构疲于奔命。尽管如此,我们国家的印太亚洲再平衡战略需要应对这些挑战,我军的领导层和情报界(IC)必须迎头赶上。我相信有几个关键的推动者将有助于此任务。其中,关键是继续要求为我们的分析师提供现成可利用的“所有遥感数据”,这样它可以很快被吸收到我们的决策周期之中,同时可视化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复杂的问题。正如我们重置从阿富汗缩编的情报、监视和侦察部队以及重新安排我们的空中传感器,我们必须确保这些情报、监视和侦察传感器以及相关的处理、利用及分发架构了解我们独特的作战环境的最佳定位,并得到装备以实现这一使命。最重要的是,我需要通过各个阶段的正常运行拥有实时、有效的指挥和控制、情报、监视和侦察架构。在所有这些领域,我们正在取得显著进展,包括改善情报获取流程以及与盟国和合作伙伴迅速共享信息;在区域内达成共识并建立更有效、强大情报网络。成熟的云计算架构理念和举措可以提高对这些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云的访问,使用我们还没有经历过的导出数据方式去获取信息。情报任务管理的重大进展正在帮助我解决所需要的有效指挥控制,以及优化/可视化的情报、监视和侦察。不过,我们应充分认识到我们要想深入了解主要威胁的潜在优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印太亚洲的再平衡

  印太亚洲再平衡战略反映这样一种认识,美国未来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将受到印太亚洲所发生的事件和该地区发展的影响。

  虽然目前印太亚洲相对和平,但是我们仍然担心,因为我们看到领土争端所导致的应力点以及朝鲜对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所带来的威胁。然而,美国通过强有力的存在和伙伴关系对该地区做出了可靠、持久的承诺,并会继续为该地区提供持久的繁荣和稳定的安全环境。

  再平衡的基本原则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与同步的外交政策以及我们的美国政府伙伴机构行动一致。这些协调一致的努力表现出持久的决心,并做出对印太亚洲全面参与的承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仍然致力于这一承诺的军事部分,我们将继续规划并进行运营、操作和采取行动,从而支持美国政府的战略并保障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我们部队的态势和前沿存在对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迅速应对任何危机或灾难的能力至关重要。由于我们的责任区涉及的广阔范围,我们必须继续得到各部门合作伙伴提供的支持,并通过国会保持我们前沿部署部队的战备态势。太平洋司令部将沿4条行动路线实施再平衡努力,这4条行动路线构成了我们战略的基石,它们包括:(1)加强联盟和伙伴关系;(2)改善态势和存在;(3)开发能力和概念;(4)应对作战行动和突发事件。(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